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上帝给了她一切,却让她短命

(2024-08-10 19:39:25) 下一个

昨天突然在大学同学微信群里,看见我班一个男生病逝的消息,大家纷纷留言,怀念这位同学。他于癌症抗争了两年,还是过早地离开了人世。我也想起他到我们寝室讲过的故事,当然更有他常光顾我们寝室的原因——我们学校的美女雅茹。大一的时候,两个人就开始谈恋爱了,还修成了正果,只是可惜…… 

雅茹是我们寝室年龄最小的,人长得不是一般的漂亮。五官非常精致俏皮,眉宇间透着一股让人琢磨不透的灵气,现在想想应该是“仙气”更为准确。看见她,让我想到的是被薄雾笼罩的青山秀水。人家拥有的不只是漂亮,还聪明,家里还小有背景。人间该有的,她是占全了。 

培根说过,上帝给了你此,就不给你彼。这话安慰过天下无数不完美的众生,但是,在雅茹面前,这话绝对是一个悖论。或者可以说,雅茹是一个例外,她拥有人们渴望的一切。 

大一第二学期,人家就正式开始谈恋爱了。对象,就是那个刚刚去世的男生小林。我现在才意识到,小林是一表人才:高高的个子,高过一米八五,身材忻长挺拔,长得也很帅气,人也很聪明,有学者气质。 

两个人在一起,帅哥美女,令人艳羡的一对,回头率绝对是超高。他们都喜欢下棋,都是学校围棋队的成员,后来还都参加了学校桥牌队。小林还到我们寝室普及过桥牌知识,教我们打桥牌,结果我和老七的组合,居然打败了雅茹和小林,很搞笑。 

小林是我们寝室的常客,但是他很有礼貌,很内敛,一点不讨人厌。他是我们班级年龄最小的,但是处事却很老成持重,温文尔雅,从不说过头的话。 

看看吧,我们的雅茹,有这样一位男朋友,她也很心满意足,撒欢谈恋爱,“大学是年轻人的养老院”,这话我就是从她口中听说的。她家里经济基础雄厚,两个人总逛街,去买漂亮衣服。 

有一次,雅茹晚上回到寝室,说她的书包丢了。寝室里其他七个女孩子已经都回来了,就有人问她:你书包在哪里丢的呀?雅茹说,就在她旁边的椅子上啊,是在主楼前面的树林里。她这话一出口,大家就都不吱声了。只有我傻兮兮地追问了一句:放自己身边怎么还能丢呢?过了一些日子,我和老二下晚自习在校园里散步,瞥见一对恋人偎依在树林深处的长椅上,老二笑了:你现在明白雅茹的书包是怎么丢的了吧? 

雅茹呢,人还很大方,也懂得为人处世之道。我们寝室的人没少借她的光,每年秋天,一箱箱各样水果,堆满我们寝室,那是雅茹父亲来省城送礼,顺带给我们的。什么南果梨,葡萄,苹果,我们开水果宴,一直到把牙吃倒,没有更过瘾的了。 

我们俩,还有老七,三人一起去一个大寺庙逛过,那是夏天,还拍了不少照片,玩得很开心。 

大学三四年级的时候,雅茹频繁参加各种学校的活动。雅茹父亲来省城的次数也多起来,还带她去拜访一个省里的干部,是他们县城里走出来的人。 

我们傻乎乎,拿着派遣通知书,不知所往的时候,雅茹已经早早到省委机关大院去报道了。当年大学生分配相当不好,雅茹的工作被认为是最好的。很快单位还给她分了宿舍,那个时候,很牛啦。 

大学毕业不到一年,雅茹和小林就结婚了,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大学毕业后,我就再也没见过雅茹。直到我读研的第二年夏天,研二一开学,我们就换宿舍,把女研究生搬到了一个更好的宿舍楼。 

我记得很清楚,刚刚搬完宿舍,我做了一个梦,就梦见了雅茹,她说她是专程来看我的。她还是那么聪明美丽,还是那么可爱。我很高兴,也很诧异,她怎么知道我在这里呢?好像还有我们大学寝室的其他女生。我和她说话,但是,我听不见自己说话的声音,一着急,就醒了。原来是一个梦。我很奇怪,我喜欢做白日梦,却很少夜间做梦,怎么就梦到她了呢? 

没多久,我们寝室二姐去南方出差,路过我所在的城市,就来看我。她告诉我,雅茹已经走了,是胰腺癌,发现就是晚期。28岁就离开了人世,离开了她深爱的小林。 

我意识到了什么——雅茹走的那个时间,不正是我梦见她的时候吗?世间很多事情,是解释不了的。我感动于,她要走了,还急着来看我,那是和我告别啊!很奇妙,真的是说不清楚。 

那么一个集美貌和智慧于一身的女子,就那么早早地离开了人事,很是痛惜。我时常会想起她那张俊俏的小脸,回国同学相聚,姐妹们总是会回忆起她。 

我突然意识到,对于培根说的那句话,雅茹不是特例,却原来她是一个明证——上帝给与你此,就不给你彼。是的,上帝给了雅茹女孩子所渴望的一切,却让她短命。也许是老天妒忌他自己创造的这个尤物吧,就把她收走了,天妒美女。 

今天,终于借机,写了一篇文字,怀念同窗四载同寝四年的天之骄女雅茹,了却一桩心事。 

听说,小林花了很长时间,才走出丧妻之痛,后来又结婚,有了自己的孩子

(图片上的花,都是我自己花园的,把我的花,献给逝去的同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wow!谢谢分享,希望人真有灵魂,天堂真的存在
HBW 回复 悄悄话 和JOBS一个病,天妒雅才。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人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为雅茹惋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年轻了,可惜。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轻灵生命故去,好伤感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