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重庆印象1:花二百三十块人民币,在重庆享受什么待遇的宾馆

(2024-08-09 09:12:06) 下一个

这次回国先到西南,要回东北老家看望父母,不管选择那条线路,都需要在外面住一夜。我选择了重庆,一脚踏进预定的宾馆,我差点被惊艳到了。

在渝北广场出了地铁站,问路的时候,重庆人很友好,告诉我向下走。我还是第一次听人这样指示方向,他们不说东西南北,也不说左右,而是说向下走。我晚上出去逛公园时,他们告诉我往上走。这是重庆人指路的用语,因为他们的城市到处都是高低起伏的山坡。年少时,看过许亚军主演的电视剧《重庆崽》,里面就是各种大大小小的坡,如今领教了。

拖着拉杆箱,拐进一个绿荫遮蔽的窄巷,没走几步,就到了我预定的宾馆。浓浓的树荫,仿佛给一楼大厅遮上了一层无形的窗帘,向窗外看的时候,感觉是在看一幅流动的画。街边的店铺和人行道,干净整洁,行人也都很安静谦和。宾馆大厅很安静,我喜欢上了这个宾馆。上楼呢,必须要用房卡,电梯才能启动,给了我多一层安全感。

一打开房门,绿意盎然,街边的绿树,爬到五楼的窗台那么高了,屋里不会太热吧。温柔的音乐响起,欢迎新客人入住,顶棚洒下温馨柔和的灯光。

两扇大窗子,一个大卧室,另一个是一个起坐间,一对扶手椅伴着一张小圆桌,成了我的书房,靠门一侧是洗手间。房间的画,床罩和窗帘颜色都很协调。我淋浴后,冲泡一杯咖啡,端着咖啡,去享受那个迷你书房。

在加拿大,花二百多加币的宾馆房间,肯定没这个好,不温馨。重庆的宾馆,太合我意了。才不到50加币,太便宜啦。这点钱,在加拿大,根本找不到住的地方。Motel 可能也要一百多块了吧。让我赚足了满满的消费者剩余。

对我来说,这个一室一厅一卫的房间,简直像宫殿一般。十几天的时间照顾患病的亲人,在医院里不分白天黑夜,累是自不必说了,面对病人的失能,那份无法平息的悲哀,是比劳累更可怕的。开始的时候是三人病房,拥挤不堪,晚上根本就无法入睡。好歹后来有了单人间,好了很多。但是每一夜都要手机定时起来好几次,照看病人。面对那里几个低素质的工作人员,我忍了又忍,还是把我惹火了,最后还是爆发了一次。医院,应该算是,离地狱最近的地方了吧?

我这么一折腾,又查看了一番地图,就临近晚高峰了,去哪里都不太方便了。下次吧,总有机会的。我就出去在附近转悠,那一片,街两边的一楼,全是商铺,除了火锅店,还是火锅店。

晚饭后,回到宾馆,又彻底洗澡,洗头发,风筒简单吹了一下头发,之后才躺在床上看电脑,实在是太舒服啦。在医院住的都是硬板木头床,和这个大床比起来,天上地下。洗手间很先进,在国内应该是最好的那种坐便,也享受着了。简单地洗了几件衣物,挂在敞开式的衣柜里晾着,第二天早晨也都干了。

窗外很安静,只有淅淅沥沥的雨滴落在树叶上发出的声音。我的目光穿过树叶的间隙,落到下面关门的店铺,点点灯光,点缀着夜的静寂。我一直痛恨开发商把高层住宅堆挤到一起,楼距太密,压得人穿不上气。但是,我却爱上了重庆的街道,高低起伏,曲径幽幽。双向单车道的窄巷子,能够清清楚楚地看清对面商铺里面的货架。我怎么就不嫌拥挤了呢?还觉得太有人间烟火气了。可能是楼层不高的缘故吧。

完美的睡眠,第二天早晨起的早,还着实用了一次小书房:打开电脑写字。就是不能上文学城,也不能google any real news。每一次回国,都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适应没有google 的世界,感觉自己像是聋了一般。 就只能随便写点什么。超级享受拥有自己的卧室和书房,不受任何人打扰,又不用给别人做饭,感觉太美了。真想在那个宾馆美美地住上一阵子,享受安静自在的生活。

收拾打扮齐整,把所有东西放进拉杆箱,反复检查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那个房间,下楼吃早饭。早餐是免费的,品种很齐全:有馒头花卷粥几个凉拌菜等,还有牛奶面包煮鸡蛋和咖啡,我更喜欢蒸熟的玉米地瓜芋头。非常可口清淡,是早餐应该有的模样。

一楼大厅已经有几个人吃过早饭,在等去机场的车。还是感觉很美,正值早高峰,外面街上车辆比较多,交通井然有序,隔着硕大的落地玻璃窗,街上的风景,显得很不真实,像是在看电影一般,街边的高大树木把整条街都笼在树荫下。好想穿着舒服轻便的平底鞋,在这样干净清爽的街道上慢慢地走上半天,去看看这个城市。

一辆银灰色的中巴车,缓缓停在宾馆门口,还是一辆很新的奔驰呢。我该去机场了。年轻帅气的司机师傅把行李放进车下方的行李间,上车去机场。

真不舍得离开这个城市啊。

从我们住的地方去第三航站楼,开车也要近三十几分钟,中间经过2号航站楼,两个航站楼之间相隔大约二十分钟车程。机场不是一般的漂亮,高端大气,主体建筑造型别致,呈一个弧形,仿佛是一个巨人张开双臂欢迎来自四方八面的游客。比我见过的中国其他十几个机场都更有气派。

就这样匆匆经过重庆,心里想着下次还要再来。

 

附带说一点自己的思考:

我也有点搞不明白,怎么就一厢情愿地喜欢上了那个宾馆,还爱屋及乌地喜欢上了重庆。我是个有点挑剔的人,以前去各处旅游,总会有不满意之处,为什么这次感觉那个宾馆处处都好都很合意呢?也许是它的小家碧玉风格很适合我的品味,加拿大的房子太大,少了几分温馨度;也许去国多年,回来后有了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亦或是我亲眼目睹了亲人的病危状态,变得不挑剔了?

当然,还有一个不能忽略的原因:也许是在医院里度过了一周多异常艰难的时日,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到重庆那个宾馆的种种好处。那么,我是否可以这样建议:当生活安逸到让人麻木、感觉不到幸福的时候,何妨去吃一点苦,比如去华人超市做一阵子收银,或是去当志愿者之类的,然后才能更真切地感觉到生活的甜美?有的时候,是需要有这样的比较的。)

8月8日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啊,下次去我妈老家,也希望有这么个酒店,:)不过那个小16线的小地方,这样的酒店就是市政府了:)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山城太美丽秀雅了。同问酒店名字。明年陪父母回国计划去重庆玩几天。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重庆,反复去过几次,以前乘海航回京在重庆转机时给的免费房间是套间,出门没多远坐地铁就到市中心很方便。后来住过洪崖洞附近高空酒店50平米左右的房间180度落地窗观江景很美,1月初去的房价人民币1000多一点儿。我也想知道你这家酒店名字明年去重庆时住。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返程的时候,我又到了重庆,遇到一个东北人,就和她聊,她也认为重庆的价格便宜,至少比东北便宜。她住的酒店才180块,就已经很好了。
菲儿,下次护国,你可以去重庆看看,我这个在平原上出生,在平原上生活了一辈子的人,对山城情有独钟,很有韵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酒店,片片都很不错!我们疫情前订好了重庆的酒店,但是后来世界变了。。。。:)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抱歉雪狗,我要去查找一下,是我妹妹帮我预定的宾馆,我要问一下她,我忘了那个名字。,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姐,这是重庆的宾馆,直辖市啊。对,小城市,就更便宜了。通货紧缩,各种基础设施,不是一般的齐备,可能出游的人少了,价格就下来了。
祝你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太有道理了!国内小城市也真不错!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介绍一下宾馆的名字,下次我也去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照片不全,效果也不太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