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田园杂记之拒绝成长的茄子:你是否踩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坑

(2024-08-06 12:38:24) 下一个

我种花种菜的时间约等于我在多伦多居住的时间,十几年了,年年耕耘,非常勤奋,但收获却不太乐观。刚刚才发现,自己犯了错误:对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真地坚信不疑,结果发现大错特错了。

那年在大学纷飞中登录,找不到工作,就去学英语,茫然中注意力被后院的地吸引了:种地啊!开荒种地,足以忘忧。总结下来,能够种花种菜,是我喜欢加拿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从国内回来后,一天时差都没倒,旋即投入到紧张的农耕劳动中。我家大侠取回朋友给我育的苗,我却不能马上种地:我要先把地里自己长出来的花和菜,挖出来,放到我规划的合适地点,把地先腾出来,才能翻地,放底肥和新土,才能移苗下地。

这一番折腾下来,就一个星期了。才想起来我自己育的苗,坏了,黄瓜豆角都发芽了,但是,种子被我用厨房用纸沾湿包裹在塑料袋里,中间忘了查看,结果都烂掉了。

咋办?已经六月初了,自己育苗来不及了,就只好跑出去买了。记得去华人超市买苗的那天,非常冷,站在外面的售货员是穿着棉袄的!冠业超市菜苗很全,我买了茄子豆角辣椒还有最喜欢的丝瓜,很是欣喜。

可是,其他的还好,那八棵茄子苗死活就是不长个儿,任凭我怎么浇水,就是和我抗上了,好像是我做了对不起它们的事,记仇了!我就不停地讨好他们,讨好的方式呢,就是每天浇水。因为下面的土肥都很好,它们怎么就是不长呢?不但不长,下面的叶子还发黄了,我浇水就浇得更勤了,因为我担心下面的底肥太多了,才导致出现黄叶子。

人道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非常勤奋,每天浇水,还松土,怎么就不行呢?我自己育苗的黄瓜,都已经结果了,茄子苗的起色不大。其实早该把它们拔掉了,但我不忍心——因为它们没死,还活着啊!它们也不是一点面子不给我,个头也还是长了一点滴。

我应该早点去寻求帮助的,但是我固执地认为是茄子苗当初被冻着了,华人超市的菜苗都是放在室外的,那几天超低温给冻坏了,所以才生长缓慢的。

实在没辙才上网查找原因和对策,发现原因竟然出奇地简单了:都是我的勤奋惹的祸!不仅仅是茄子,几乎所有的蔬菜,都不能每天浇水啊!醒醐灌顶,茅塞顿开。却原来,不是多耕耘一分,就多收获一分啊!要讲究方法,不是拼力蛮干,才会有更多的收获;不是随变能挑起200斤走挺老远还傻乎乎的不换肩(多傻才能这样啊),就能独当一面治理天下地。

正确的方法可以总结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茄子移苗下地时,浇一次定根水,缓苗期浇水一次;之后到坐果时再浇水。一般春天是3---4天浇一次水,夏天结果期,两三天浇一次水。天呢,我的勤奋耕耘,累得够呛还被蚊子咬,居然差点害死了秧苗。这是上哪儿说理去呀!

好多存疑多年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都是我浇水太勤的后果。比如,西红柿苗为啥疯狂长个儿还烂叶子?浇水太多,秧苗徒长;黄瓜秧为啥每年早早地就干枯了?也是浇水太多,不给黄瓜苗机会去扎深根。

这里面还有一个很深刻的道理:移苗下地,浇一次透水后,不能总浇水了,要给秧苗充足的时间让它们生根,让苗在地里站稳脚跟。实际上就是苗的根须伸展到下边的土里,越深越好,可以去吸收地下的水分和养分,维持自身的生长。尤其是有利于应对不良天气,比如干旱。

但是,我每天浇水,这样,小苗每天就喝我给的水,喝得挺滋润,活的很舒服,就不去想办法去扎深根和提高自身的生长能力了。

黄瓜根很浅,所以,一旦哪天我忘了浇水,再遇到高温天气,黄瓜秧立马就丧失了抵抗风险的能力,缴枪投降,叶子枯黄,枝干干枯,超级短命,节个三两个黄瓜基本就结束使命了。除了去年之外,我以前种的黄瓜,大凡都是这个结局。

之前的院子小,我又贪婪,黄瓜豆角种得比较亲密。一旦拔掉黄瓜秧,就给豆角清理出一片广阔天地,豆角就大有作为了:每年豆角的收成还是不错的。我也就不去抱怨黄瓜收成太差了,也就没有去寻找黄瓜产量低的原因了。甚至错误地认为,黄瓜的产量原本就是那个样子啊,我的还算是好的,身边朋友的菜园,黄瓜虫乱飞,黄瓜每年都是这样早早地在菜园里谢幕。

之前我一直认为,种菜太简单了,苗下地后,浇水就行了。我的时间都花费在怎么养花上面了,因为花的品种太多了,我每天晚上在后院忙碌,直到被蚊子咬回屋后,就潜心学习种花知识,到现在才搞懂我的绣球花为啥不喜欢开花。

这次都是因为茄子不长个,令我发现了自己一直在犯的错误:太勤快了,没把菜根给浇烂,已经是幸运了。不知道大家种菜的时候,是否也犯过类似的错误。

(多说一句,给大家弄碗不咸不淡的菜汤:关于菜苗扎根的问题,我感觉也适用于小孩子的培养和教育,这一点是相通的:要给孩子提升自身能力的机会,不能“浇水”太多太勤。胡诌,见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她自以为是了,小看了种菜这件事,结果做了很多无用功,还把自己累够呛。最后种的几棵西红柿,我干不动,就不管他们了,让他们靠天吃饭,结果呢,人家长的后劲十足,已经后发制人了!而且还早早地开花结果。 我,是需要不断地学习啊,还要谦虚。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之前以为,越勤奋越好呢,浇水,谁不会啊。也需要学习呀。
谢谢您光顾我的菜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学习了,我还以为要多浇水呢。:)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我把种菜想得太简单了。忙忙碌碌没有忙到正点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想说水浇多了:-)等你丰收了别忘了放上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