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给民众发钱,站着说话不腰疼,不怕钱掉陷阱里吗?

(2024-08-04 16:29:40) 下一个

最近看到一则报道,一个中国央行顾问建议政府给人民直接发钱,说是发钱可以刺激大众需求,从而能提高通货膨胀率。

我回国亲历的故事,可以证明这个顾问的话,纯属痴人说梦。咱姑且不说他在做弥天大梦,政府啥时候给被统治得服服帖帖的百姓发过钱呢?太逆天了吧?

我这次回国,二妹比我晚一天回到老家,之前我俩都是同一天到达。原因呢,她是忙着把儿子新房的房贷全部还清,办手续耽搁了一天。

她儿子,就是我外甥,前年夏天结婚,婚前买了一个碧桂园的新房子。那是22年初,刚刚从疫情中解封出来,他准备结婚了。

我妹妹有两套房子,连她儿子未来老丈人都说,就住那个八十多平的房子吧,两室一厅,那个厅方方正正,有二十平。重新装修一下,当婚房挺好的。有孩子之后,也够住。

我忍了又忍,还是没忍住,我劝他别买新的。对中国房市,我一直持悲观态度。记得18年和19年我回国的时候,哈大线两边有好多烂尾楼。甚至在16年夏天,沈阳北部大学城附近,我就已经看到好几栋烂尾楼了。同事告诉我,没钱了,银行也不给贷款了,预售没达标。那可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

楼市的惨淡,在疫情之前就已经初露端倪了,政府和地产商都等着疫情后来一个小阳春。想啥呢?天上掉馅饼吗?也不回头看看疫情三年都做了什么。封控三年,有多少家底经受得起?很多人不上班,坐吃山空,手里也没钱了,用啥买房啊?骨感而残酷的现实,令后疫情时代的楼市一路任性地低迷。

我劝外甥先住旧的,等两年看看,楼价降了,再换新的,能省不少钱。那小子坚决不要旧房子,一定要买新的。后来他和我解释,这个八十平的房子离他妈妈的房子太近,怕他妈妈干涉他们。

那就买新的吧。这小子还比较贪婪,先是看了两室两厅的,九十五平米的高层,已经很不错了,还能看见不远处有小河淙淙流过。外甥还要带妈妈去看三室的单元,妹妹坚决不去!她过极简生活,不想铺张。她说,她如果去看了三室的,那就肯定会买三室的。干脆就不看吧,免得抓心挠肝。

当时碧桂园开出的条件很大方阔绰:不满意的地方,免费给重装修!这个看似极具吸引力的条件,令我发冷:他们的房子不好卖了,不然怎么会这样呢?这是变向降价啊。

当时有一些房贷,如今房贷利率那么高,眼看着挣不到钱,外甥也失业在家看娃,还不赶紧把房贷都还上?响应上边的号召,过紧日子吧。

很快,我发现急着还房贷的,不只我妹妹一个人,大家都在张罗着提前还房贷;多余闲着的房子,最好是卖掉——这个想都别想,根本就没人买。提前还房贷,一时间在大江南北,蔚然成风。

一方面大家都急着偿还债务,另一方面,把钱放进银行存起来,不花了。硬币的另一面是,经常会接到勾引你贷款的电话,我在国内就接到过两次这样的电话。网上关于贷款优惠的广告到处都是——没人借钱了,尽管利率已经低得不能再低了。百姓自己的钱都不花呢,干嘛去借钱啊?

结果呢,政府一看没人买东西,银行账户里还躺着那么多存款,干啥啊?钱也想躺平啊?于是乎,“改革家”就张罗着刺激消费需求。这也暴露出一个问题:消费,的的确确是太疲软了,到了需要刺激的地步。

我妹妹崇尚极简生活,不买车,不买衣服。就是偏好存钱,每个月定期去存稿费。只有看着银行账户里的钱在稳步地增长,她才感觉更安全一点。

在这样一个大众都捂住钱包,铆足劲存款的时代,房价下降,不买,就是不买;政府也开始与民众较劲:你们不是都不花钱吗?放银行里吃利息?没门!——调低利率!利率下调,再下调,那点存款利息少得太可怜了。去年五月我存钱的时候,存款利率还2.75%,今年就变成了1.45%,还说给我优惠呢。看看吧,一年时间,存款利率同比降了多少?基本上就是一个腰斩。

瞧瞧太平洋的另一面,美国加拿大的利率,5%。纵使利率如此之低,中国人还是排队去银行存钱。无他,对未来没有信心了。眼看着年轻人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摊上一个躺平摆烂的熊孩子,不存点钱,怎么得了?

央行建议给百姓直接发钱,我相信,若是真发钱了,百姓肯定转身就把钱存银行——还是不花!

上述种种迹象,都指向一个节点——流动性陷阱。这是一个令所有经济学家和政客们都胆寒的名词。但是,害怕归害怕,目前中国已经显现出流动性陷阱的所有症状:

-----不投资,着急还贷。像我妹妹那样,麻溜把儿子的房贷还了。妹妹说,不还房贷,儿子就要用那点钱去做买卖,租店面。做啥买卖啊?疫情中倒闭的那些店铺,门都还关着呢。

-----高储蓄率,不花钱,不消费,就是认准了一门:存钱。谁知道未来还能发生什么,存款多了,感觉安全一点。所以利率低,也存钱。

-----经济衰退。GDP连续下降两个季度,就已经是经济衰退了,中国的GDP从8%降到现在连3%都保不住,下降持续的时间可不是两个季度,是两年多了,这是往短了说;其实,疫情之前就已经开始下降了。

GDP持续下降的同时,失业率上升,企业的产量和利润下降,这些情况在中国都是现在进行时。

-----通货紧缩。我回去购物,处处感觉到通货紧缩——东西比我去年回去便宜了很多,甚至比疫情之前的18年,都便宜;猪肉18年的时候,二十五六块钱一斤,今年的价格是十二三块钱一斤。

咱们说说两个大宗商品吧,房子的价格,都降了百分之好几十了吧?汽车呢,年初就开始打价格战,这次唱主角的居然是之前一脸高冷的电动汽车,终于也熬不住了,放下身段,呼呼降价。官方学者还硬撑——扩大市场占有率。

这两大主要消费品的降价态势,就能说明一切了。官方的统计数字,还在遮遮掩掩,终究还是捉襟见肘。什么CPI环比上升了百分之0.1%,同比下降了0.5%,纯粹是企图掩人耳目的数字游戏。要知道,单单是CPI 没有把房子的价格变动算进去的,就够搞笑吧?

-------最后一点是货币政策无效。降低利率,大家还是认准了去存钱,就是不花,已经无效了;扩大货币供应,就是增发货币,上个月已经增发了天文数字的国债,不知道都用来做啥。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不会直接发给百姓。

前几天看着宣传延长大运河呢。把杨广同志当年修的大运河,一直延长到广东境内,要花数万亿银子,这大头症vs大头症,有一拼。

走进流动性陷阱的所有症状,都已经具备了,发钱?没什么用了,会被吸进陷阱。

不过有趣的是,发达国家面对此时此景:惜贷,银行才不会轻易往出放贷呢,收不胡来咋办。中国的央行高喊着发钱,因为银行是国家的,反正咋折腾大银行也关不了门。

没人敢提流动性陷阱这个词,谈虎色变就别谈,满满的负能量啊,谁敢说?国家经济像陷入沼泽泥潭一样,没个三四十年功夫,是扑腾不出来的。日本是前车之鉴,但是,不要和日本比,人家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人家出口到欧美市场的是高附加值的产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的支持!多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翔实的系列好文!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骑猫旅行' 的评论 : 您这个办法更绝,如果真能实行,真的是会事半功倍。多谢指点!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希望我能写的更好一点。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姐来访。
是的,没有在农村建立起社保体系,这是一个悲哀;没有在经济告诉增长的时候,培养起内需,这是中国经济之痛!自己拥有最大的市场,却要靠出口来续命,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根源就是不想让利于民,社会保障体系没有建立起来,人民就只能够自保,自己存钱啊。
骑猫旅行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生产效率太高,制造了大量的商品,而中国人几千年来崇尚勤俭传统,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担心,爱存钱不爱花钱,这就发生了冲突。
发购物券就是好办法,100元的商品,自己出60,其他的可用购物券抵扣,不用过期作废。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女耕女织写得真是细致入微啊!文章幽默生动,点出了中国民众的观念和行为。对于央行建议发钱,财政政策等问题提出了独特见解,让我受益匪浅。女耕女织的文章总是让人忍俊不禁,期待更多精彩的文章!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镜子里的猴儿 发表评论于 2024-08-05 15:19:49
这位博主还行, 只删帖, 没有拉黑, 有肚量, 赞一个! 其实蛮希望你的文字的, 希望以后连帖也别删. 呵呵
======================
哎,这这这,你在我博客里也这么说过几乎完全一样的话,那时候你不是叫风轻云淡2吗?你不就是那个先大骂别人,然后和北京狗儿一起诬赖别人先骂人的晕单疯倾土吗?呵呵,又改名儿叫泼猴儿了?别说,真是孙猴子变的快。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狗儿,你才是城里最大的五毛大外宣,看看你的博客里那些臭不可闻毫无用处赞美你主子党的东西吧,不知你靠这些烂货能领到几毛狗粮,丢人现眼。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镜子里的猴儿 发表评论于 2024-08-05 15:40:53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你这人为何如此缺德? 鼓动博主把我辛辛苦苦写的讲道理的帖子都给删了, 只剩下你声嘶力竭的叫骂帖, 不害臊吗. 我那花果山猴子撒尿帖只是开个玩笑而已.
---------------------------
猴儿,你才缺德呢,你说你要在大家头上撒尿,我说你在镜子里撒尿会呲你一脸的。结果你家这位头牌女立刻就来挑动你,说我骂你了,你竟然不辨是非,偏听偏信。你说这是咋回事儿,你俩是什么关系?怎么到处都有她和几个男的一唱一和来惹事儿啊?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05 15:42:29
哇, 开始骂娘了。 脏话大战开始。 在另一贴里, WM 五毛说 “八辈儿祖宗都按不住棺材板儿”。
===========================
我可没骂你娘,你要认领的话也不反对。
你装什么大尾巴狼啊,这个城里你是个最大的泼妇,你的脸皮不是一般的厚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存钱是因为有后顾之忧。所以不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医疗教育等公益问题,发钱也不会花,还是存起来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要说心态平和,你这个北京狗儿的皮毛非常厚,这点一个城里的人加起来都不如你的皮厚,所以你写的烂文,没有半点文学性和故事性,观点极其低廉和幼稚,但你的文章点击量,即便水成一锅馊粥,也非常超能力地每篇都是上万的点击量,这就是大家质疑的地方,实在看不出你的拷贝文,类似于国内某乡级宣传稿,没有技术狠活儿,绝对达不到那么高的点击率。你每次都在新兴的博主后面留言,要么打击要么拉拢,一副头牌的手段和身段。好像只有这样才能显出你那丑陋的大脸来。再说一句,你特么谁呀,有本事和大家会会,别在后面瞎吹自己多么有本事了,就你那文字,小学生五年级作文水平,好意思质疑别人的博士学历,说人家写文章的是文科生?你说自己是北大毕业,结果让人揭出来你连北大的某地谐名儿都不知道,你用飞机的照片说自己开飞机,让人又揭发是假的。你成天说自己闺蜜是什么红孙子,人家红孙子就代表你也是人家的孙子?你多么无聊多么虚荣啊。本来和你没有任何交集,可是你看不惯别人写你爷爷的不好啊,有本事把所有海外华人的嘴都捂上,就看你的皮有多厚多大。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狗儿,我还是问候你还有你所谓的红色朋友的祖宗吧,像你这样臭名昭著的大外宣,真特么的有功夫到处看人家的博客,然后找出自己认为差的地方来作为你的证据,你特么跟你主子一样到处监视别人,没用,你已经被别人查出你自己是个什么东西。我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什么你特么管的着吗?我必须写你说的正能量?你什么玩意儿啊?我写了阴暗的东西是像你这样无耻的人太多遮住了我们正常人的阳光。我现在肯定比你幸福,而且即便有不幸福的你特么也管不着人家,人家愿意写愿意发,你滚远远的可以不看,用不着说别人不幸福你就有理来指责别人。每次都在别人博客里质疑别人的学历,观点,经历,你是个六啊?真把自己当根葱啊。你是你院子里的头牌,管你自己院子里的事儿就得了,成天涂脂抹粉到处又当又立的,很丢人的。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羽毛球选手 发表评论于 2024-08-05 06:20:26
这还真是对WXC第一号大外宣和头牌骗子的真实描述: "在网上有这样一位大V,她常为习特勒呐喊,还不厌其烦的说自己生活在一个不同凡响的大院,闺蜜是中宣部的高官,同时她还用曲笔的方式暗示读者~自己不是凡人,起码那也是“赵府里“的丫环,所以她时不时的就(老大长~老大短)的称呼习特勒,所以她时刻都在思念着祖国."

最精彩的部分是:“看看那位“网络大V“动不动的就在网上对美国口诛笔伐,想想看我都有点替她的美国爷们担心,身边躺着这么一位潜伏中的陈翠平,那睡觉是不是都得睁着一只眼!”

这个骗子招数就是两样: 第一个字就是“赖”,不管别人揭露什么,她都概不承认,即使把刀只架在脖子上,也要死不认账。俗话说“死猪不怕开水烫“。 第二个字就是”诬“,自己一贯造假说谎,被众人揭露后,恼羞成怒,倒打一耙,反污蔑诽谤谩骂攻击他人,编造不着边际和毫无根据的谎言,企图把水搅浑,让别人疑心大作,一时难断是非。真乃心地险恶,目的肮脏。但事实上只是自欺欺人,被人耻笑罢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看城头它自己说丈夫都和它分居了,也许是为了赚钱,商人重利常分离,,,竟然有闲心说别人不幸福,,,我住着自己的湖景房,成天可以睡到自然醒,我的幸福需要给你说?你老几?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05 10:05:44
回复 '镜子里的猴儿' 的评论 : 确实我也觉得博主的数据太随意了。 有出处吗? 不过考虑到她是是写字的, 估计是文科生, 她妹妹在国内靠写字赚钱,嗨拉她赚钱。 所以我挺理解。 不过, 随意的数据说理论, 就有点飘。
================================
博主,你看这种造谣的随便贬低别人的话这只北京狗儿是张口就来,你完全可以到文城网管那里告它。每次人家已经写出来的数据它们还必须让别人拿出数据出处,你是踩缝纫机的网信办吗?你不信就自己求证好了,谁质疑谁取证啊。你如果拿出来,那好了,那就等于上了它们的套,它们就鸡蛋里挑骨头,各种说不实是造谣的,,,你看她还贬低你妹妹靠写字赚钱,拉你赚钱。靠自己的才华写字赚钱怎么了?总比给它主子当狗钱来的干净。实在不要脸的东西,自己靠造假点击量和狗吠来换取其主的骨头,却总是在别人干净的世界里挑骨头,只因为你说了它们主子不喜欢听的话。你看看吧,凡是这个城里有说它们主子不好的,它们肯定要来闹一通,你如果不拉黑它们就一直闹下去。但是有几个正义的博主那边它们是不敢造次的,知道自己去了就会挨骂。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05 10:21:25
回复 '镜子里的猴儿' 的评论 : 看, 现在又开始造谣了。 生活不幸的女人都是这样的, 嘴和比茅厕脏多了 , 心也是。 哈哈哈。
===============================
造谣是你这种货色吧。看你马上人身攻击造谣别人不幸福,你的心到底有多少肮脏的东西啊,所以你的嘴巴都喜欢马上喷出这种毫无道理的东西?你不喜欢被骂为什么还上杆子找骂呢?我刚才惹到你了吗?我都不知道你从哪里蹿出来的。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千万不要和北京狗儿这种人和她的几个打手鬣狗有牵扯,赶快拉黑它们,不然你的菜地会很难收拾干净。而且它们真的很脏,每次都是它们先骂人,然后又倒打一耙告黑状。就像现在这个镜子里的猴儿,明明是他说要撒尿在别人头上的吧,结果我一还击尿你自己吧,那个北京狗儿就出来帮着再撒一泡。它们用这种方法百试不爽,就是让你不能反击它们。
如果看你的博文增多点击量增多,它们一定要打压的。它们只想让城头永远挂着它们的尿旗。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8-05 10:08:04
回复 '镜子里的猴儿' 的评论 : 你千万不能惹那位 WM !!! 太会骂脏话了, 我相信连你这位男人都甘拜下风。 脏度 7星级, 和迪拜的 船型旅店同一级。 哈哈哈
============================
你这个文城臭名昭著的大外宣又来惹事儿了。你到底有多少马甲和打手啊,每次先骂人的那个东西不就是你自己吗?你骂完之后再换个衣服扭捏作态说骂人啦,你骂的好难听啊。好几位博主都说了你自己点击量和照片都是假的啊。你这种人的心好脏,茅厕都比你干净啊。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一个镜子里的猴子就不要联想自己是花果山自由自在的天然猴子了。即便撒尿到镜子里,也是呲你自己一脸啊。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咱们别和猴儿聊啦,不在一个频道上啊。他连通缩和流动性陷阱的区别都不懂,让他自说自话吧,咱们去花果山玩一玩。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镜子里的猴儿 发表评论于 2024-08-05 09:07:58
中国经济被三年的野蛮封控重创, 这是中国政府忌讳的地方, 但现在中国已经在矫枉过正, 不断推出刺激和产业转型政策.
============================
矫枉过正?看样子你成语都用不好啊,还有那个狐假虎威,,,好了,不和你对话了,你的水平太高,飘在天上看不到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镜子里的猴儿 发表评论于 2024-08-05 06:54:08
公正地说, 这位博主的文笔蛮不错的, 比那些比如"西岛女人" 强多了, 但这篇博文明显的是博主挑选了一个自己不熟悉的话题.
=============================
这是什么心理,为什么要打击别人呢?
博主的文章也非常合理啊,觉得不只是她熟悉,平常老百姓也都看明白了啊。
特别最后一段:没人敢提流动性陷阱这个词,谈虎色变就别谈,满满的负能量啊,谁敢说?国家经济像陷入沼泽泥潭一样,没个三四十年功夫,是扑腾不出来的。日本是前车之鉴,但是,不要和日本比,人家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人家出口到欧美市场的是高附加值的产品。
点睛之笔。中国现在的沼泽,如果不改变体制,不增加保障体系,一百年也缓不过来,现在还在江胡温的温床上做梦。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国家发布的那些数字,都是经过反复拿捏后,才放出来的。以前一个国务院的专家,去我们那里讲座,就是他说的,都是反复筛选涂脂抹粉之后,那些数字才出炉的。且不说,下边的数字是怎么瞎改乱造后才送上去的了。
多谢您!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您好,又见到您的评论了,谢谢!
发达国家,在危难时,都想办法出手相救,什么叫扶危救难啊。那是民主国家,不一样的。强国啥时候个给百姓发过钱呢?国家机器的宗旨是——把百姓兜里的钱掏出来,怎么可能给你钱呢?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是的,我的一个南京的朋友,在山东买了海景房,都没和自己老公商量,就买了。结果,现在也跌得惨不忍睹。
过度发展的基建狂魔,太有魔力了,把后面两代人要干的活,都给干完了。年轻人没工作,就只有躺平了。
喜欢你的网名,我也超级喜欢小镇。谢谢您来访。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房子,我19年回国的时候,我哥也想跑广州去买什么海景房。我坚决反对,他们才没买。好嘛,现在看那些海景房都跌掉了80%以上了,15万都没人买。中国过去几十年高借贷高投资的发展方式,已经把未来的红利透支光了,剩下就是还债的几十年了。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你所谓的经济总量没有下降,是建立在统计局的数据之上的。问题是:就算文革期间的1970年,统计局也说中国经济增长是19%。有人信吗?事实是:中国财政部的报告是各类税收下降,包括企业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进出口税,一律在降。就算统计局自己,报的投资百分比增长,但绝对值也是下降的。足以证明中国经济不是增长,而是下降的。

镜子里的猴儿 发表评论于 2024-08-05 06:52:05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镜子里的猴儿' 的评论 :
我特意去白宫的网站,核对了一下经济衰退的定义,照搬过来的。难道这不是西方经济学的试验地吗?难道西方经济学还需要一个东方国家,连市场经济为何物都不懂的国家,去定义吗?
多谢访问!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高见!
现在好像有家电以旧换新的说法,不如干脆,就真换,不用加钱。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怕发钱不花,那就直接发东西,发汽车,冰箱,彩电。。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你说的有道理,但是,那个国家在最困难的时候,都不发钱,现在,感觉不可能的。调整退休金结构,这个不需要政府掏腰包,应该可行。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深表赞同,这是无法抹去的痛!!凭什么,那些可怜的农民,干最苦的活,辛苦一辈子,退休金就一百块钱,好像有120的,每个月。而那些体制内的,却一万多。
要增加内需,首先给农民提高退休金,他们自然就敢花钱了,因为穷人的边际消费倾向肯定高于富人啊(一激动,术语都冒出来了,这个词十几年不用了,还能冒出来);太富有的人,人家不怎么消费国产货了——降低他们的退休金,降他几千,平均一下。受益的是多数人,皇帝还能赚取民心,何乐不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专家建议给老百姓发钱这句话一点儿没错。至于你政府发不发,发了之后,老百姓消费不消费。人家管不着。光发钱这是一件利国利民好事。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发钱不要烂发,给急需钱的年纪老的农民。农民退休只有一两百元,每人增加到五百六百可以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米国不就疫情发钱了吗?新加坡也发了,发钱是可以各种方式,比如副食店圈,装修圈、百货圈,下面说电子钱也不错,就是老年人麻烦,还得先申请上网证。英国有各种补助,食物圈,水果蔬菜圈,电费补助,甚至给一些人免费修理冰箱、洗衣机,都是帮助人渡难关的方法。咱那地方把给老干部的补贴停了,大家都有饭吃了。老干部们发房子,按级别发,孩子们都有工作,只要想干,医疗不仅100%,还是高级待遇,让他不想回家,医院也合适,看他一个顶看普通老百姓100个,家里有特供,佣人给报销,房子N套。这好日子可不能让老百姓平分,阶层固化是人家鼎力划分的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是前生已注定' 的评论 : 这个注意也很妙。多谢支招!
是前生已注定 回复 悄悄话 都改发电子货币就行了,不花的到期自动销毁。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您这个办法绝妙!购物券,不用就是废纸一张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经济不好,博士生送外卖,硕士生当住家保姆。发钱不行得发购物卷,到期作废,能有作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