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回国遇到的最憋屈的事

(2024-08-03 13:06:51) 下一个

每一次回国,都有颇多感慨,有高兴的,也有不高兴。但是,这两次遇到的最憋屈的事都是关于写作。

每次我回去,二妹都会让小妹给她在父母家旁边租一个房子,掐着时间,基本上是在我回去的那天,她也抱着她的宝贝小白回到家乡。她是职业作家,非常忙,一天更新两部小说。剩余时间,还要写两个小短文,十足的写作狂。

这次回去,我们没说上几句话,她就把我手机拿过去,手指灵巧地点拨了几下,很快把我上次回国赚的那点稿费,转到了我的银行卡里。之后就追着我,赶紧开始写,一天至少要写两篇!只要是她写作的空隙,她就逼迫着我写作。无奈之下,我又重操旧业,开始受虐,或者说是痛并快乐着。但是,仅有的一点快乐,只是停留在写作的时候。

说来有趣,我自小就喜欢看书,没上学之前,就自学了一些字。比如看电影时,经过县政府门口,就缠着大人问标语牌上的字。因此,比较搞笑,我最初认识的字,除了自己的名字外,就是标语牌上的字,比如伟大光荣正确的某党万岁之类的字。这些字,一旦在别处出现,我还能认出他们。

所以,很早就开始看大布头的书,而且还滋生出一个当作家的理想。二妹受了我的影响,她先当上了职业作家。我开始写作,都是她逼迫的。

就说在国内平台发文吧,她当然是挣了不少钱,才让我写的。我劲头不大,因为我知道,我喜欢写的东西,肯定是受限的。我要写就写我自己喜欢的故事和话题,否则就不如不写。国内网站上,也挣不了几个钱,还惹气。但是,经不住妹妹劝,自身也有毛病——就是喜欢写文章啊。那就写吧。

写啥呢?有层次,有深度的,估计是不行。那就写一写咱熟悉的生活吧。写加拿大人的可爱友好,阅读的人也不多。那个网站是一些退休大妈的天下,他们也不太关心外国人的好玩故事,他们更感兴趣的无非是家长里短。坏了,这一直是俺的短板——我一直是不食人间烟火,偏偏缺的就是烟火气。写了几篇家里发生的小事,阅读量也还可以,但是我实在不擅长写这方面的故事。

写我的旅游故事呢,也不行。感觉那个网站的读者群不是那种不出去旅游就会发狂的一族。

我把以前发表的文章翻出来,把一篇去美国购物的文章修改了一番。我非常自信,被我写的超级有趣,极具观赏性。就是我和朋友一起去芝加哥购物的故事,那是刚来加拿大的时候,加元美元1:1,到美国看啥啥都比加拿大便宜很多,买疯了,爽死了。我踌躇满志地把文章发了出去。架不住国内人厚啊,很快阅读量就冲到了5000。 但是,却就此止步嘎然而止了。

no more people read my articles , 怎么回事???

 我感到奇怪,就问妹妹,她立刻批评我:

你写这个干啥啊?说美国好,坚决不行!你犯傻啊?我说,我是和加拿大做比较的,一个字都没提中国。妹妹说,写美国东西便宜,那就等于说美国好,就是不行!连美国两个字都别写。实在要写,就是漂亮国。还有日本,香港,台湾,包括加拿大,这些国名都不能出现在文章中,否则就被封掉! 因为在国人眼里,加拿大就是美国的走狗,也不能提。

我写作的瘾已经被钩上来了,不写还不行了,那就躲躲闪闪地写吧。那个网站有三类文章,我写美国购物的那类是问答类,感觉比较顺手,又发了两个问答类文章。但是,限流非常严重。我意识到了,人家网络检查机器,超级会偷懒:只要我发问答类的文章,不管我写啥,一律封杀!

写作的瘾还没过足,又发了一个加拿大同性恋大游行的故事,图片都是俺多年前自己拍的。也是一个毛病,阅读量走到八千的时候,又被封了。

我又问妹妹,妹妹很不屑地说:你写同性恋,不行!人家不鼓励这件事。我就说,那我写一写国外的新闻吧,比如政治人物和事件。妹妹说,也不行,说我没有记者证,没资格写!

写啥呀?刚好国内当时发生了一件桃色新闻,一个中石油的干部带着女下属去成都太古里招摇过市,照片被扔到网上了,激起千层浪。咱也去凑凑热度吧!

刚好,我去看望大学同学的时候,在电梯里,她三言两语给我说了一个单位里的故事,也就几句话,但是信息量极大。我就以小说的语言,把这个故事给写出来了。五千多字,一气呵成。还模仿别人,起了一个很花哨的题目。效果立竿见影,不到一天,阅读量就达到了三四万,创了我自己的记录。我妹妹说,是一个爆款。

那就接着写爆款吧。紧接着第二天,我又如法炮制了一个。结果,不灵了——被限流!为啥昨天行,今天就不行了?妹妹告诉我冰火两重天的原因——我跟风热点了!

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彻底没有任何自由啊,狠得我牙直痒痒。等我回加拿大后,人家网站能看见我的地址,对我控制得更严,我越写越没劲了。不写吧,我妹妹就督促我。如果我不写了,她就不搭理我啦!也感觉对不起几个铁杆粉丝,写吧,很委屈。

有好几次, 我甚至产生了很极端的想法: 写一篇犯上的,干脆让平台给我彻底封掉算了!好在,这个想法还没实施,自己就病了,彻底不写了。病好了,就进不去那个平台了,密码也忘了。就此止步。

今年又故伎重演,妹妹一劝我,我又上钩,写作的瘾又上来了,没法发文学城了,就又开始在国内那个网站写。这一次我经历的家长里短多一些,写了一些烟火气浓重的文章,阅读量好的时候5000左右,根本也挣不到什么钱,就是过写作的瘾。有一篇文章,我发在文学城上了,就是做葱花饼的那篇,临发布前,我灵机一动,只留下有关游泳池的部分,好家伙,火了。四五万的阅读量,我也着实高兴了一下。一回加拿大,立刻对我限流,推荐流量腰斩了又斩。

又纠结了:也不挣钱,干嘛委屈自己呀?

我一直还算比较幸运,煎熬一段时间后,总能有一个不错的结果:一个熟悉的国内编辑让我写稿,之前我给他的报纸写了十来年专栏,稿费颇丰。尽管他让我写的是我不喜欢的那类文章,就是当吹鼓手吧。但是,机会还真的留给有准备的人——我疫情期间研究了茶叶的历史,写了十多万字,之前还做了几个视频,太累了做不下去,我又不擅长。这回就在里面挑一些故事出来,可以发一批系列文章,主编也认可了。

感恩,感恩! 不用再去写那些让我憋屈的网文了。

但是,我也可以这样去想:正是因为写那些不喜欢写的东西,让自己练练手,笔耕不辍,始终保持写作的感觉和状态,这样机会来了,我立刻就能抓住。

 

(另:文学城好像有一个新平台,哪位朋友能告诉我,怎么上去?多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亲友曾把我的几篇写“美国众生相”散文投稿去家乡的文学刋物,编辑部回应:故事文笔都好但意识形态不同,无发刋登。却让我参加征文歌颂党和祖国!我怎么会受人指使写这类题材?但在香港刊物倒发过几篇。enjoy 你分享好文,幼年认字、喜欢读大部头中外小说的往事读来很亲切,与我如出一辙。我在家乡民间刊物发过上山下乡记事及老同窗聚会类文章,其他的不想发,更不会写应景歌功颂德类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