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让辣白菜容颜不老永葆青春的秘诀

(2024-08-14 12:17:59) 下一个

第一次吃辣白菜,我立刻就喜欢上了这个小菜,酸甜辣,清爽可口。读研的时候,就尝试着自己做辣白菜。但是,好吃,却不好看。直到我由于偷懒,意外发现一样又省事,又能给辣白菜成功美容的神器。

我和辣白菜相遇是刚开始在省城上班的时候。同事让我去陪她女儿买衣服,进入叛逆期的女儿,和母亲的审美观发生了严重的分歧,彼此都互相看不对方选中的衣服,于是就让我帮忙。还好,我还当真帮着女孩子买到了她喜欢的一套夏装,我同事看着也很顺眼。

那天中午,同事带我去吃朝鲜冷面。还有朝鲜小拌菜,包括一叠辣白菜。从哪以后,我就喜欢上了冷面和辣白菜,那是炎炎夏日里避暑的最佳食品。周末逛街,又渴又累时,走进一间小店,来一碗冷面加辣白菜,解饿又解渴,还能好好休息一会儿。

我读研的时候,自己也曾经做过辣白菜,之前公司的朝鲜族同事做过,我按照记忆中同事的做法,自己做辣白菜。发挥很不稳定,时好时坏。后来上网方便了,就在网上查找中意的配方,终于可以腌制出酸甜适度清爽可口的辣白菜了。

方法其实比较简单:洗好的大白菜,按照自己的喜好,切成长条,用盐腌制几个小时,就是逼出一些水分。这个时候,准备其他材料:大蒜,姜,苹果和梨各一个,几枚干的红辣椒,还有少量糖和盐。适量的姜和大蒜切碎,一个苹果和梨去皮切碎,干的红辣椒切碎,将所有配料放进同一只碗内,搅拌。

腌制过的白菜,控干水分,放进一个容器,我通常是用大玻璃瓶,洗净晾干。把白菜铺进去一层,放一层拌好的调料,之后再放一层白菜,就这样一层层地叠加进去。最后把剩下的所有调料倒进玻璃瓶,在顶部封上一层。盖紧盖子,在室内放置三四天,基本就腌制好了。盛出来一碟,就可以享用酸甜爽口的辣白菜了。

高兴之余,绝对不能忘记,把装辣白菜的瓶子放入冰箱保鲜层,否则就可能变成酸菜了。

我有时候心血来潮,把配料粗略切一下,手工捣碎,效果立竿见影,辣白菜口感更佳。

但是,辣白菜好吃,放进冰箱里,时间稍微长一点,就会给我颜色看:不再是最初的鲜滋欲滴的模样了,白菜的颜色变暗了,也不饱满了,像从二十岁的芳华妙龄转变成了黄脸婆。尽管味道还可以,但是物是人非,失去了秀色可餐的观赏性。

我这个懒人,做一次辣白菜,麻烦一回,总喜欢多做一些。看着辣白菜在冰箱里人老珠黄的样子,就没那么积极了。

去年,忽然有一次来了兴致,也可能是姜买多了,怕烂掉,就又开始折腾做辣白菜。一切都准备好了,却欠了东风:家里没有干辣椒了。这可咋办?这也太影响我的兴致了。辣椒可多可少,但是绝对不能没有。

已经在厨房里百炼成钢的我,很难被难倒了——我想起了家里的一瓶闲置的辣椒酱!因为辣得太肆无忌惮了,被我扔进冰箱有一两个星期了。我拿出来,打开查看,还不错,就舀出一勺,与小碗里的其他调料拌匀之后,开始装瓶。

几天之后,开瓶尝试,很不错。放进冰箱储藏一段时间后,辣白菜拿出来,依然妆容精致,秀色可餐。有一次女友们来做客,我就上了一叠。桑尼立刻喜欢上了,告诉我换盘子,多来点! 结果,她走的时候,我还给她装走一小瓶辣白菜。

这都是那瓶辣椒酱的神奇功效!我猜想,是因为买来的辣椒酱里面,有防腐剂,在我的辣白菜里显示了防腐剂的神功,让它们能更长时间地保持少女般的丰润。

考虑到,我做一大瓶辣白菜,怎么也有三斤重吧,就放一汤匙辣椒酱,平均到每一块辣白菜上,感觉防腐剂的危害应该是趋近于零了吧?关键是,那颜值实在太好了,百里透着红,太有食欲了。尤其是每次女友们来聚餐,我喜欢用烤箱烤一扇排骨之类的肉菜,做一盆蔬菜沙拉还不过瘾,还要再配上一盘辣白菜,堪称绝配。我的辣白菜就这样,登堂入室,上了宴客的大餐桌,赢得了好多赞誉。

不介意辣椒酱里含防腐剂的朋友,就试试吧。

(第二张图,是刚装瓶的,第三张图是成品,就剩下一半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xyz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博主快言快语又古道热肠,喜欢吃辣白菜还能动手自己做,厉害了!
同喜欢辣白菜,在韩剧中看到各式各样的小菜琳琅满目,很健康,太馋人了;)
谢谢分享你的宝贵经验,回头咱也照着做做,加些辣酱没问题!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需要做的时候回来再细看。谢谢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女耕女织的文章总是让人忍俊不禁,像是在听一个有趣的朋友讲故事一样,让人感觉轻松愉快。她用生活中的小细节,诙谐幽默地传递着美好的意义,让读者仿佛置身其中,感受到生活的乐趣。期待更多有趣的故事!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有几处错别字,还有意出缺字的,改不了。抱歉。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辣白菜是很健康,据说有什么益生菌,喜欢的话,您也试试,很好玩的。东北人都喜欢的。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酸度依据在室温下的时间长短,不放醋;糖和辣椒根据个人口味。
谢谢菲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流口水!真能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准备试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