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回国购物的待遇——专场消费

(2024-07-13 11:51:19) 下一个

   最近这些年,我每次回国都买很多东西。对于国内的消费情况有一些了解和比较,明显感觉到了通货紧缩,经常享受专场消费的特别待遇。

   因为急着回家乡去看自己的父母,我每次在沈阳停留的时间都很有限,心急火燎地去看看同学和前同事,陪陪婆婆,剩下的就是抽空顺便购物。因为我不喜欢西方的休闲风格,个子又小,不容易买到合适的尺码和风格,又不喜欢网购,回国购物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我也没有时间去逛中街,就去我之前常去的北行千盛商场,进去了就能买到几乎自己需要的所有东西。我太熟悉那里了,在那里购物能节省我很多时间。

但是,我发现里面的顾客非常少,服务员比顾客多,有的时候,我就是唯一的顾客,服务员都大眼瞪小眼,用目光追随着我的脚步。

我2018年的时候,在那里买过一条丝巾,真丝的,颜色花式都很清淡。这边的闺蜜很喜欢,越过疫情,我还没有忘记她的喜好,就打算给她买一条。顺便再给自己买一条蓝色的。

我选好两条丝巾,一看价格,才260多块。我记得18年的时候,是300多块的,那个商场大一点,价格比较贵。18年时讨价还价过比较费劲,尽管那个时候商场的顾客也不多。记得当时是讲到240多块吧,还买了一个帽子和搭配的手套,因为多买了东西,价格才降下来的。那个女售货员还给老板打过几次电话,才给我打折的。

这次呢,商店里冷清得很,感觉我刚一开口讲价,女服务员嘴里说出的价格,就往下出溜了。我比较敏感地意识到他们的货不好卖,就借机杀价。最后杀到180块钱,心里美透了,赚足了消费者剩余。对啦,那天女服务员全程也没给老板打电话,自己就做主给我打折了不少。

回到我老家,价格降得更多。我非常喜欢在老家购物,我出资让小妹带外甥女出去旅游,自己代替她照顾父母。中午出去买菜的功夫,就能顺便去逛个街,超爽。我家住的地方,算是downtown core,小地方,没多大,与商业中心只相距一个街区,五分钟的路程。

我喜欢逐个店进去看看,喜欢享受那种悠闲自在的感觉。我认为那是一种放松,一种休闲,甚至是娱乐。尤其是在老家,走在自己熟悉的街巷,我更能够实实在在地体验到自己努力大半生的结果:很舍得花钱啦。也借机过一过购物瘾。

当地有一个百货店,应该是最好的,货品全,也比较入我的眼。我这次在那个店买东西买疯了,最后是买了一个箱子走出来的。

有些老外女性的衣服,不合适,我从来都没在这边买过。这次进了老家的那个大商场,直奔二楼。因为去年在那里看上几件衣物,穿着很满意,就是贵。记得当时一件是三四百呢。我差点磨破了三寸不烂之舌,讲到最后还要300多块一件呢。我打算欲擒故纵,没买,不太舍得,想等着过几天再去杀价。结果要离开老家的时候总是一顿忙乱,哪里有时间再去杀价啊。

过了整整一年,我还是惦记着那几件衣物,就直奔商场二楼。我的目光在齐整的衣物上流连,立刻捕捉到一个惊喜:价格矮下去一大截啊!标价基本上就是200多块钱,还有一些200块以下的。三百以上的,绝迹了!

我好开心,准备把这些年的亏欠买齐!服务员无比热情,一个款式给我拿来各种颜色让我试穿。

还是去年的那个试衣间,我一件接一件试穿。奇了怪了,怎么每一件都合适呢?我在加拿大从来没碰上合适的,后来就放弃了,不买了。怎么回国就完全不同了?开心死了,一连尝试了好多件。最后选中了五件,有两件是同款,颜色不同。

对啦,女服务员看我买的多,主动给我办卡成为会员,九折。我买的多,又折了一下。总共花了八百多块钱,平均一个还不到200块呢。和去年相比,价格便宜了三分之一还多呢!

其他的女服务员看见我买了那么多,眼里流露出羡慕,估计是羡慕给我服务的服务员当日的业绩吧。我忙活了半天,下楼的时候才发现,不对劲啊,这么大的一层,怎么就我一个顾客啊!

买东西呢,就是一个兴致,在合理的价位买到了满意的东西,这兴致一下子就飙上去了,满眼都是“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就跟饥肠辘辘走进超市的时候是一样的,看啥都想买。

到了一楼,一眼就看中了一件淡青色的连衣裙,颜色和样式都是我的最爱,试一下,perfect! 我好像好久没有享受到购物的乐趣了,东西是自己最喜欢的,原本就不贵,还给打折。根本不用丝毫犹豫,果断决定,买下。这件连衣裙呢,属于vintage style,我喜上眉梢。才200多块钱,打了折扣后,不到200块了。

我老人家此次回国,第一次开始往加拿大这边算了——就是把人民币换算成加元的价格,不到四十加币,还不用再加上税!在加拿大三十块加币,已经根本买不到什么东西了。

我发现已经有一个年轻的女售货员跟在我身后了,还主动帮我拿着我选中的东西,一路跟着我走,还给我介绍我想试穿的衣服。我还从来没有享受如此待遇呢,不知不觉间,就有了那么一点贵宾的感觉了。

又看上一件浅豆沙色的吊带连衣裙,外加一个短袖小罩衫,比较适合装嫩。那个小姑娘立马上去翻找适合我的中小号,还说要打什么折扣,才150元,呵呵,不到三十加币。

有了购物助手帮着拿东西,买得更欢了。三十元五个的小物件,买下,平均一个才一快加币。我比较传统保守,喜欢保守型的衣物,在国内很容易买到。

还看中一件香云纱的连衣裙,是改良版旗袍,我穿着的效果好到爆!但是,没有小号的。我那时马上要飞重庆,等不及邮寄了,就没买。我是太适合穿那种旗袍了。可惜,这边也没地方穿啊。现有的旗袍都无处穿,只有去度假的时候穿过,给老外看得一愣一愣地。现在有些后悔,这边聚会的时候,也可以穿的。

要离开商场的时候,弟妹追过来,她帮我去另一家店杀价,买了套真丝含量高的床上用品。原价是3980块,我去了几次,又赶上五一促销活动,讲到1800块。弟妹是做买卖的,会谈价,过去又帮我杀下去300块。

我拎着这些东西,不方便了。加上还网购的东西,直接运到了南方我家大侠那里。不行,箱子不够用了,又上楼买了个行李箱。

拎着这些东西往家走,顺路又去了早已经踩好点的美容院,打了耳朵眼,才30块钱,难以置信。我以前在多伦多问过,要100多加币呢。

这人民币在国内,忒禁花啦啊!喜欢回国购物的姐妹,回去享受一下通货紧缩中的物价和购物体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是的,属于穷人的快乐啊。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谢谢点评!真的是很开心,可能是我的审美观与国内的时尚很合拍吧,容易买到自己喜欢的衣服。我在加拿大不逛街,因为很难看到那种如果不买就抓心挠肝的衣服,就失去了逛街的兴趣。就回去过购物瘾。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们去的都是一线大城市。我去的是小地方。但我这次在成都,感觉物价也不贵,好像比我老家也没贵多少。普通夏装连衣裙,也就二三百块,当然,不是高档名牌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我回国都没怎么买衣服,觉得不便宜。在日本的时候稍微买了几件。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88+++' 的评论 : 这位朋友,你去的肯定是超大型城市,俺去的是七八级的小县城啊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百分之百纪实!!!超级享受啊!我们来这边的时候,花加币主动在心里换算成人民币,算的那个肉疼啊,我至今还记忆犹新呢!
没想到,终于混到了加币换算成人民币的时候!超爽!这般边账户上的钱,翻上去五六倍,变富人了,花钱不用心疼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有这好事?我也手痒了。
888+++ 回复 悄悄话 去年10月回国的时候,感觉衣服很贵,动不动上千,还是在打折区买了几件衣服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你的描述和你一样感到开心。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顺便不错,刻意赔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