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你见过这世上比中国人要价便宜很多的装修师傅吗?

(2024-04-15 08:24:00) 下一个

 

    我们在国外装修房子,通常首选找中国的装修师傅,容易沟通。但是,聚会的时候,经常会抱怨装修师傅的种种不是,被气得脑门冒烟,也是常事。每当这个时候,女友凯若兰就会平静地说:你们就不能换一种思维吗?为什么不签一份合同书?为什么要被虐千遍也不厌倦?

     我们明白,她说的换一种思维,就是找外国人干活。

     凯若兰性格刚强,活泼好动,具有跳跃性思维。她和我们不同,每一次主持家里的装修,开工之前,她一方面请朋友们介绍中国的装修师傅;另一方面自己在网上各种搜索咨询,找几个老外的师傅谈,比较之后,选择她认为最好的那个。她通常是选择老外,结果总是比较满意,从没听她抱怨过。

这一次她家大修,要卖房子了,上周末聚会我就问她装修进展。她说基本结束,就差地板了,还要刷一遍油漆。

我很差异,打磨地板不是会有很多灰尘吗?她说,现在没有了,装修师傅会用一个袋子直接连到打磨的机器上,粉末灰尘都直接进了袋子,他们做得非常干净,

记得,我刚认识她的时候,去她家串门,发现一个人在她家车道上慢悠悠地在干活。是一个老外,看着像是中东人。我的第一感觉是:我是不是走错了?确认了一下门牌号,才敢去摁门铃。

为什么我会感觉自己走错了呢?潜意识里面就是认为,中国人肯定会找中国师傅装修。

凯若兰尽管嫁了个老外,但是,老外男人也一样,装修的时候,也不愿意事无巨细去操心,于是重任就责无旁贷地落在了想少花钱多办事的女人肩上。

我那天问凯若兰:你怎么找了一个老外铺车道啊?我思维比较单一,不理解的事就直接说出来。

他们干得好啊。凯若兰也是直来直去。她的一个邻居就是中国师傅给铺的车道,结果杂草呼呼从石头缝隙里往外钻。下了两场雨之后,有一个地方还洼了下去。她先生的朋友就介绍了一个中东人,据说人家不仅给那个朋友铺过车道,还给一个俄罗斯大亨铺过私人飞机场。

我说出了自己的担心:你不怕受老外欺负?凯若兰觉得没什么可怕的,我们是外来户,他们也是新移民,大家都一样;如果说我们担心,他们也一样害怕我们找茬儿;和老外办事也简单,商谈好了,草就一份合同书,之后大家就按照合同说话,没什么好怕的。要相信合同的约束力,不要忘了,这里是契约社会。

呵呵,俺学习了。铺车道的水平高低,除了平整之外,还要看是否长杂草。更让我惊讶的是,中国土豪常常一出手就是买几套豪宅为自豪,还全款现金买房;哪里知道天外有天,人家俄罗斯的土豪,要自己修一个飞机场。有点吓人。

那个中东人,干活不紧不慢,每天来做几个小时,有条不紊反正是这么多年了,基本没见过凯若兰家的车道长杂草,很不错。

他不是急急忙忙,干完拉到;也不是像很多师傅那样脚踩好几条船,今天来干几个小时,明天就不知道去了哪里,三天打鱼两天筛网的。他就是每天上午过来,车道上有树荫罩着,干活晒不着;等到下午车道上洒满阳光的时候,师傅就不来了。他干活的态度呢,怎么说呢,像是给自己家干活,左瞧右看,满意了才继续,有时自己让自己返工。

我认同凯若兰的看法:看这个师傅干活,感觉他本人是非常享受的。我们看他那么认真,也是一种享受。

至于装修要签合同这件事,尽管我认同,但每一次都还是落入俗套:找熟人装修,还签什么合同啊,好像不信任人家似的。自然也有惹气的时候。但是,过后,我还是不想找老外来干活,原因很简单:担心不容易沟通,价钱贵。害怕被欺负。

 

这两年凯若兰打算搬到BC省,因为那边的风景优美,冬天也不是很冷。于是乎今年春天就开始装修房子。地板被她家的猫狗挠出很多划痕,就决定打磨地板。

和以往一样,她在网上找了好几个中国师傅,问他们500个平方尺的客厅地板,打磨刷漆,要多少钱。中国师傅的开价,基本上在4500到5000加币。她感觉太贵了,真的是这么贵,就去Canadain Tire租工具,自己打磨!还好,她的全方位思维再一次帮了她:她又去找的老外。

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老外的要价几乎都比中国人的便宜!她感觉难以置信,怎么可能啊?中国人是靠价格便宜打天下的,难道是真的变天了,成强国了服务收费就上去了?当他打电话给这两个伊朗兄弟的时候,他们的报价,让她觉得,自己是不是听错了

——1500块加币!

怎么可能这么便宜?凯若兰不动声色,confirm了价格。之后,面谈。就相当于是面试。过关。

最终他们夫妻两个决定和伊朗人签合同,让他们做。

这两个人一共工作了三天。第一天打磨。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木头碎末飞满屋,人家是直接用一个袋子和打磨机器连起来了,没有粉尘飞沫。第二天来刷了两个小时的油漆。明天再花一两个小时刷漆,Over.

加起来,工作不到十二个小时,凯若兰省下一大笔钱。这一对伊朗兄弟,不仅要价便宜,活干得好,还文质彬彬,居然还超帅。

 

凯若兰说,中国师傅的要价是4500块,可能是因为木地板涨价太厉害,打磨地板的价格也就水涨船高了。

我突然想起来,之前一个不错的中国师傅和我说过,他曾经给我的亲戚装修,她自己不打磨地板,而是找一个老黑来做。他说打磨地板非常累腰,中国人基本都做不了。老黑的腰柔韧性比较好,人家干这个活,比较游刃有余。

我估计中国师傅打磨地板之所以要价高,可能是都要转手再包给老黑,自己中间还挣一份揽活儿的钱,这价钱哪里会不高呢?

他们的手艺怎么样?我还是有一点不放心。不是一分钱一分货嘛?

非常好。凯若兰印象最深刻的是:人家态度超好,彬彬有礼,绅士风度,言谈做派根本不像装修师傅。

我猜想,也许他们在伊朗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做装修收入高,他们才转行的。还有,伊朗人口本身就不多,在多伦多的伊朗人也不多,他们要挣外族人的钱,自然态度就要好一些,当然希望客户能给他们介绍潜在的客户。

也许,他们也是初来乍到,给异族的人服务,也是害怕别人找茬儿。其实,双方之间,都有一个“怕”。本族裔的人,互相了解对方的套路,更容易找到客户的软肋,欺负你没商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能找外国人, 绝不找华人。大部分华人装修活不好,人品不好,还得管饭招待,很烦人也很讨厌。跟华人装修签了合同也没有,除非打官司。华人没有契约精神或传统。唯一的好处就是容易沟通。一谈到华人装修大家都骂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