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减肥的一个误区:坚果可以随便吃吗?

(2024-03-06 20:22:21) 下一个

减肥的一个误区:坚果可以随便吃吗?

我记得看过好多人写的减肥方法中提到,不管一日三餐还是两餐,如果中间饿了,不要吃点心面包之类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吃水果或者坚果。

我其实已经在疫情期间就消减了半顿饭:早饭正常吃,略晚,九十点钟吃饭;晚饭五点钟左右,基本也正常吃,少碳水化合物;中间就垫补一下——咱也时髦一把,来个下午茶:牛奶,茶,点心,水果,坚果之类的。

这种模式一直坚持至今,没继续胖,但也没瘦。没辙了,所以才锻炼的。

有一次和我妹妹探讨减肥问题,她犀利地指出我的问题(人家是超牛的减肥成功人士,绝对有发言权,不,是有批评权,自从她写作成功之后,喜欢对我指指点点):

第一点,你吃的水果,都是啥?是不是含糖份很高,各种水果的含糖量,网上去查,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第二,你吃的那些果干,什么葡萄干蔓越莓大枣香蕉菠萝干李子干,那都是拿糖泡出来的,糖分嗷嗷高,一定要限量的,坚决不能随便吃的;第三点,你那些坚果,更加可怕。别的不说,你吃着香,单是这一点,就是含油量高,那是高热量食物,有的比肉类的热量还高呢!你去看一看减肥食谱,一天最多能摄入(人家用的都是比较专业的术语)多少油脂。

一语点醒梦中人!

我之前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坚持的“减肥建议”——在控制每顿饭数量的同时,如果饿了,中间可以随便吃坚果,但绝对不可以吃饼干面包尤其是甜点。我理解就是,只要不碰碳水化合物之属,饿了吃坚果不会长胖。

每次去Costco,都买坚果储备着。和国内相比,这里的坚果,尤其是COSTCO,可以说是价廉物美。我记得在国内,偶尔去买一小袋葡萄干,挺贵的,问题是,有时候里面还会有沙子。反正每次去COSTCO购物,看见好多人的购物车都是满满的,这种氛围,太几次人的购物欲了,买东西像不花钱一样。每次都要拎回来一袋子坚果。因为我不怎么吃肉,担心蛋白质摄入量不够,就拿坚果来补充。我也很注意,不买那种加糖和盐的坚果。

现在回忆起来,我有一段时间长胖很快,应该就是吃了过多的坚果加葡萄干。

那段时间,我工作的地方离家比较远,在央街的西边,光是地铁中转站就经过三个,坐车时间长。所以,每天包里都带着吃的。干果和葡萄干就成了首选,体积小,能量高,便携。饿的时候,在公车上,也可以吃一点,也不用担心有味道会滋扰别人。光吃干果也油腻,我当时想出来的绝配是——葡萄干加松仁,外加一点点核桃仁杏仁等。这葡萄干是我的最爱,松仁也是坚果类中的佼佼者,二者组成一个零食team,绝对是超强组合。see, 蛋白质,糖,维生素,应有尽有,而且味道实在太好啦,我甘之如饴了好长时间,甚至有一点上瘾了。

经过妹妹提醒,我意识到,我那段时间身材被毁,这个超强的零食team应该是罪魁祸首。因为回到家,晚饭正常吃,吃得又晚,吃完饭八点钟了。工作了一天,很累了,晚饭后就在电脑边蜷缩几个小时,焉能不胖?

那一次是胖得比较狠了,120多磅了,肩膀明显宽了,皮衣服能系上扣子,但是,呼吸就不容易了。我家大侠居然说我“虎背熊腰”。那一阵子惨不忍睹啊。之后瘦下来,是因为生病后,停止工作。也就远离了那个美味的零食组合。再说啦,松果仁很贵,也不能总买啊!

还有,就是那段时间不上班,为了躲避网络,就去麦当劳看书写作。我不太喜欢咖啡,但是,在人家店里坐两三个小时,不买点什么,很不像话。于是,一天一杯小号咖啡。结果胃还是喝出了问题——感觉不到饿,就自动瘦下来几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好!感谢大家阅读我的文章!
其实,发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着实犹豫了一下,感觉是不是自己太无知了,也许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吧?自己还在这里絮叨。
但是,这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啊,写出来说不定会提醒一些姐妹呢。
这个阅读量(对我来说,很高了,多谢大家支持!),说明这真的是一个误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松仁的含油量一定很高,但是我还能吃;夏威夷果油太大了。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这款希腊酸奶,朋友也推荐给了我。我买过两次,但是太酸了!都没吃完。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水果和果干差别太大了。新鲜水果不加糖,维生素丰富,且水分多,吃得有限。

坚果含脂肪名列前茅的是夏威夷果、碧根果、松子、巴西坚果、胡桃,较少些的是开心果、腰果、瓜子、花生、扁桃。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的体会啊,减肥最佳的零食是无糖低脂的希腊酸奶,蛋白质高,卡路里低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吃坚果,经常是无意识的,糊里糊涂,自己也不清楚吃了多少。记得我工作单位的男同事,人家很细心,每天用微型的小盒子装几样干果,据说每一样都是有固定数量的。另一个同事还用开玩笑的口吻告诉我,说那个人每天吃十粒核桃仁,不多不少。当时我们都觉得他太认真了,从没想过这样做的道理。现在回忆起来,人家体型保持得非常好(比我年长十岁呢),是有原因的。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黑' 的评论 : 松仁好吃,但是太贵了!COSTCO的包装太大,节省一点的人,想细水长流,比如我,也不行,味道变了。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我也猜到了,一定有一些人和我一样,饿了就抓坚果吃。但是坚果油太大了。直到我妹妹提醒我。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我很长时间内一直是坚果充饥,饿了抓一把吃,想着少吃肉了,这个可以补充蛋白质。
peter黑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松果好吃可是太贵了,估计含油量也是嗷嗷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坚果我因为是硬壳的果实,没想到果饯类也算:)松仁、核桃仁、榛子、瓜子类的食物热量挺高的,得限量食用,不容易,我就控制不住,吃完了上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