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国内的火,终于烧到了我的头上

(2024-03-19 16:41:17) 下一个

 

今天早晨起来,一睁开眼睛,就感觉头痛嗓子痛。感冒已经两个星期了,基本上好了,怎么还这样呢?我意识到,是上火了——是国内的火,上了我的头。

弟弟的孩子,就是我侄子,考研落榜。弟弟好不容易找到熟人得到信息,说是让孩子去考某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希望他能考上,在地级市政府工作,也算是个铁饭碗;当地房价也不贵,买个房子也没那么困难。

但是,侄子不同意。弟弟就让我帮忙劝劝。弟弟的家事,我不愿意掺和,尤其是他背后有一个强悍的弟媳,我都是躲着走的。但是,侄子是个不错的孩子,春节期间,在家闲着无事,帮我做了几段视频,感觉还不错。他做得很认真,基本上就是我想要的样子。我给他买了个新电脑,但是还是觉得我对他,欠一份关心。

说不关心他的未来,是假的。所以,弟弟让我劝,我就试试吧。昨天大清早,我想好了怎么说,先和弟弟沟通,之后和侄子谈。

原本信誓旦旦,想帮着弟弟劝侄子考公,没想到却被这小子给说得我慌腔走板。

开始,我也是本着替弟弟劝说侄子的。告诉他,国内考研读研都很黑的,我就是不喜欢那一套,才离开的。领导找我给他八竿子扒拉不着的朋友之子划考试重点,划还是不划?依我的清高,当然是不划。可是,那样会得罪领导,晋职称的时候,焉能没有小鞋穿?划吧,对其他考生不公平啊(自己也是凭着仅有的哪一点考试公平才考上研究生的)!非常讨厌!当老师,可以什么都不在乎,但是绝对不可能不在意评职称!

咱得罪不起领导,但是不等于没有下策。委曲求全的招数是:多划和少划。就是范围多划,题目少划,既给了领导面子,也能保全一下我心里的公平尺度。

我是带着这样的想法去见那对家长的,好像都是什么有点级别的干部。但是,那女家长的态度,彻底激怒了我:完全是一副,我求到你,你就得给我办的架势!摆出当官的那副丑恶嘴脸。

还有那个孩子,扬得二怔的,那德行,感觉考研这事,压根就跟他自己没什么关系,那完全是他爸妈的事。我明白了,那孩子根本就不想考研,是父母想让他考。看一眼,我就知道那孩子学习不可能好。

这,我就好办了,随便瞎划了一些章节,回去看吧。就这不爱学习的学生,划不划都一样。

到批卷子的时候,领导亲自跑来指导工作:硬是把封住的考卷都给拆开来,把匿名批卷子变成了实名。狗用都没有,那个孩子根本就不学习,让我们这些老师都大大地松了一口气:蚂蚁窜豆腐,累死也提不起来。在考卷上糊弄鬼,根本就答非所问,三十分都勉强。

我感觉所有的批卷子老师都释然了。办公室里静悄悄,但是,我分明听见大家松了一口气的呼气声。我明白了,院长肯定是如法炮制,每一个出卷子的老师都铺垫好了。大家一看这学生就的德行,也都如释重负了。

再加上别的类似的事情,我感觉自己卷不动了,原本自己拥有的铮铮傲骨,被残酷的现实给打击成了明显的骨质疏松,没有了高傲的底气,也罢!刚好我家大侠以“在加拿大挣钱带我去意大利看球”为诱饵,引诱我申请移民。我就主动咬钩,借坡下驴,脚底下抹油开溜。

我说这个故事的目的是,国内牵动千万个家庭的、轰轰烈烈的考研运动,没有什么公平可言!能够有机会找个工作,就趁早去工作,别浪费自己的青春了。

我本以为孩子很执拗,不成熟,不太了解现实的残酷性。没想到,他说出的话,连我自己之前都没有意识到。

他跟我分析:考研和考公竞争都很激烈,相比之下,考研有可能容易些,就是相对来说还有一点公平可言吧;考公呢,考上了,就能直接上班领工资,考研还要花钱花时间再读三年,之后还是要面对找工作的难关。

相比较而言,那些有权有势的人家,能走上后门的人,肯定更愿意舍得砸钱花力气拼考公。言外之意,咱家的后门也不硬,与其浪费时间去考公,还不如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考研上,把握更大一些。

听着孩子的分析,我有点小小的震惊:真没想到,这孩子有自己的思考,还挺有思想的。他深深懂得,两害相较取其轻的道理。

我,小看他了。

看来,他考研的决心已定,不可撼动,还是深思熟虑的,我被他的那份勇气感动了。原本是替弟弟当说客的,结果好像是被孩子说服了。就把在这边熏染出的东西说了出来:跟着感觉走吧,趁年轻,想干啥就干啥。坏啦,我这西化了的想法一不留神,就溜达出来了。打住!

我还加了一句:你爸要是知道我这样和你说话,非拿大棒子揍我不可。

又能有什么办法呢?他还年轻,还能够去挑战一下自我。

他的专业和建筑业相关,他的同学们,有工作的,也都在吃着琬里的,看着锅里的,有不少人,因为项目下马,已经失业了。建筑行业不景气,只是开始,今后几年可能更糟,房子太多了,都卖不出去;人口又负增长了,不少年轻人躺平了。依我看,国内整个建筑行业,都该回家洗洗睡了。该干啥干啥去吧。

也许,幸运的话,侄子能考上,在学校读研,躲过这几年的萧条光景,说不定(hopefully)毕业之后,就业形势能有转机呢。

考公务员的事,不好说。经济形势不好,财政吃紧的要命,说不定哪一天就拿自己的刀,去削一下刀把,狗急了还能跳墙呢。房子卖不出去,财政没钱,政府债台高筑,人口又减少,人均承担的政府费用就更高,还要那么多公务员干啥?削减公务员岗位和工资,分分钟都可能发生。从长远来看,这公务员的位置,也没什么好争的。

 

最后,我还没忘整一句:你选择做什么,大姑都支持你。这句话,更是典型的西化。

 

撂下电话,我立马后悔了。弟弟让我劝侄子考公,我怎么整出这么一堆话?我知道,冥冥之中,有天意,有命运的安排,只要自己努力就够了。可是,还是有点上火,本来要劝说孩子,结果被孩子轻而易举地给说服了。

这事儿,我就不该掺和,彻底上火了。加之周日晚上和朋友一通神聊,也很费神呢,昨天一整天,都昏昏沉沉,文章都没写成。

早晨起来头痛,埋怨自己千不该万不该惹火上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igu0'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才看到你的评论。
你的问题太可爱啦,very good question!您的问题是最“务实”的!!!
说来话长,简单地回答:到现在还没去呢!呜呜。彻底被骗了。
中间有一次,想去看一场巴塞罗那对意大利队的冠军杯比赛,忘了是国际米兰还是AC米兰。摩拳擦掌,看好了球票价格,要200美刀,觉得别处省一点,票价也可以接受。差点就要买球票了,俺突然意识到一个非常“务实”的问题:没有欧盟签证啊!
争取今年去。签证太烦人了。前几天,看到国内人写的帖子,说是15天等待签证,立刻热血沸腾,想赶在天大热之前去意大利,结果被告知,签证至少要等三个月!无语。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关心“在加拿大挣钱带我去意大利看球”大侠做到了没有?
baigu0 回复 悄悄话 赞1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是啊,这个建筑行业绝对不乐观,基建狂魔,疯狂卖地建房,搞不好接下来会有一个产业兴起——拆房子!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也算是入乡随俗吧。谢谢你来访留言。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西化好。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他好像是改专业了。谢谢您!
iask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幸运的话,侄子能考上,在学校读研,躲过这几年的萧条光景,说不定(hopefully)毕业之后,就业形势能有转机呢。”

There is no hope but wishful thinking。 中国下一代人的基建房地产都被上一代人负债经营造得严重过量,建筑业20年内都没戏,他不转行这辈子就废了。所以人家父母让他考公,抱着铁饭碗躺平至少不会比建筑行业先饿S。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既然都要拼一把,为什么不考出国?至少是公平竞争。如果非要在国内考研,也千万不能继续读建筑了!建筑业的萧条,绝对不是2、3年的事,至少以10年为单位。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尔姐姐,这句话,是跟我闺蜜学的。闺蜜人超好,就是一无所有,但是比谁都快乐。天无绝人之路,她的儿子超好,正准备给她买房子呢。她儿子成了音乐家,非常感谢妈妈当初的理解和支持。她当初就是这么鼓励儿子的,现在也是这么鼓励我的!我被她给洗脑了,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最后,我还没忘整一句:你选择做什么,大姑都支持你。这句话,更是典型的西化。”,这句话也让人读笑了。

赞博主让人思考的好文。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感谢感谢!这句话,我自认为是我文章里比较精彩的一句,被您挑出来啦。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孩子有自己的主意,也劝不动。反正他还年轻,又是男孩,就给他点时间磨练自己吧。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你侄子的做法,也赞同你这样做。孩子长大了,作为父母长辈应该尊重孩子的决定。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原本自己拥有的铮铮傲骨,被残酷的现实给打击成了明显的骨质疏松,没有了高傲的底气,”看得我居然很有画面感。你侄子看来是一个会独立思考的好青年。你说得对,趁着年轻,去尝试自己想尝试的。国内考研,没有后台,还是可以考上好学校的,只要孩子自己努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出来吗?我觉得在国内没有权势,没有会拍的本事,还是出来比较好,国内没公正、公平。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您这诗歌引用的很好。多谢支持!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逝将去女,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
硕鼠硕鼠,无食我麦!三岁贯女,莫我肯德。逝将去女,适彼乐国。乐国乐国,爰得我直。
硕鼠硕鼠,无食我苗!三岁贯女,莫我肯劳。逝将去女,适彼乐郊。乐郊乐郊,谁之永号?

如果不想被老鼠吃,也不想变成老鼠,那就润吧!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您支招!我已经和他说了,出来读研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出来读研再回去也比公务员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w' 的评论 : 你很厉害啊!怎么最后还是出来了呢?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对,你说的好。刚才在众位网友的见一下,立刻打电话过去,让孩子,好好复习英文,来加拿大读研吧,好像才一年。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您说的没错。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郁金香的指点!我现在就和他说。这孩子有点一根筋。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到大姑这里来读研吧!国内考研都被称为一种新啃老族群了!还有就是与建筑相关的工作人累钱少。公务员确确实要有关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理解这种难劝的事情。就是自己孩子也得给他自由意志,何况外甥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w' 的评论 : 各人的情况不一样的。
Plw 回复 悄悄话 这大姑当的好 我家那位就怕人来投奔,也可能是她家亲戚都小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和我家先生都希望他出来读书,不知道为什么,他不愿意出来。昨天早晨我还跟他说呢,anytime,都可以的。
谢谢您来访!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和我家先生都希望他出来读书,不知道为什么,他不愿意出来。昨天早晨我还跟他说呢,anytime,都可以的。
谢谢您来访!
3227 回复 悄悄话 就考你家附近吧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大姑威武,支持,要不把他弄出来读书,这么懂事的娃,值得帮一把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bbtttt'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支持。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w' 的评论 : 我侄子怕考公会耽误考研的时间,他想集中优势兵力。
Plw 回复 悄悄话 都考不就行了 知识是相通的。我当年就是都考上了。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给博主点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