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减肥日记二: 减肥初见成效——想去饭店了!

(2024-02-26 14:26:21) 下一个

        减肥日记二: 减肥初见成效——想去饭店了!

大约在开始锻炼的四周后,有一天,突然产生了想去饭店的感觉,不知道是什么让我联想到了韩国美食。产生想去饭店想法的那一瞬间,我感到的是震惊!一点不夸张,因为这种感觉对我来说太陌生太遥远了。

上一次主动想去饭店,已经记不得是何年何月了,是疫情前,至少有五年了。每一次我家大侠说去饭店,我都很纠结。确切地说,是痛苦!不喜欢吃饭,还要花很多钱,还要交税,付小费。能步痛苦吗?

 

回过头来说,减肥的第一周,每天晚上早早就困了。可能是跑得太猛了,平均每天都消耗300大卡,汗流浃背的感觉,太美妙了。

每次跑到十分八分的时候,有一个疲劳期,坚持一下,就过去了。也可以改为走,这样更容易度过短暂的疲劳期。我眼睛盯着跑步机上卡路里的数字,20分钟一般能130左右卡路里。看着卡路里数字增加,那就是无限的推动力,推着我坚持跑,消耗更多的卡路里。

一旦过了那个疲劳期,基本就是所向披靡了,感觉跑一个半马都不是什么问题。我的问题是,害怕跑太多,会伤膝关节。

第一周下来,减掉了一斤!而且一路向下,义无反顾地在下一个一周奔向两斤!

我太高兴了,难以置信!而且居然没有一丝一毫的反弹迹象。到第四周,体重秤上的指针终于不太情愿地缓缓向2.5斤滑去,只是非常地心不甘情不愿,走走停停,有时那指针还反方向运动,退回到2斤。一直到第四十天的时候,才基本稳定在减掉3斤的水平。

这四十天中,有五天没有跑步,因为工作太累,就没锻炼。其实,开始是跑步,很快,担心的事情就发生了:右腿膝盖上侧发热。我立刻查了一下,有点发炎。我必须减少跑步的时间,代之以快走。我家大侠经常提醒我,别跑太快,跑走结合。跑步伤膝关节,具体说是膝关节里面的disc,半月板吧?他说,那里没有神经,被损伤了,也不会感觉到痛,所以必须小心。他还经常探过头来,监督我的速度和走的坡度,坡度不能超过3.

我增加走的时间后,腿部发热的情况基本消失了。当把坡度提高到4 的时候和我跑时消耗的卡路里差不多了,大约是一分钟消耗7.5——8个卡路里。只不过是,脸上不再有火烧云,就没有了那种火烧火燎的热,但是汗也没少出,衣服打湿了一半。

不到一周,开始饿了。之前很久没这种感觉了,食欲有明显的改善。当然,我不太可能暴食,只是把之前的被动吃饭,变得主动些。因为知道饿了,做饭也比较积极了。我才意识到,如果不开始锻炼,搞不好得厌食症啊。想想有点后怕,幸亏及时开始锻炼了。

我最喜欢的女歌手是凯伦卡朋特。她的死就是直接喝厌食症有关。这个幸运的女孩子,因为在哥哥Richard的乐队当鼓手,被人发现她能唱歌,(This chubby girl can sing.昨天chubby这个单词拼错了,有读者指正,非常感谢。这个词我就是在这里见到的),然后就开始唱歌,是边打鼓边站在鼓的后面唱歌,观众不乐意了:你们乐队怎么回事?怎么把金子给藏起来?结果凯伦就站到了台前,做专职歌手。但是也经常任性地去打鼓。自己家的乐队,她可以任性。

即使是成了天后,她还是有不满足:总是感觉自己胖!就节食,减肥。其实我们在舞台上看到的凯伦,都是高高瘦瘦的,但她自己总是减肥。结果就过头了,得了厌食症,体重降到了80磅。

最后已经没力气唱歌了。就去治疗,在纽约的一个医院。这个医院倒是名不虚传,凯伦的体重上升了,但是,上升的太快了。让她的心脏难以在短时间内承受快速增重的后果,悲剧发生了——在她准备去和哥哥商讨办下一次演唱会时,凯伦倒在了自己的walk-in closet。

她再也没有站起来。

一代巨星,就这样过早地陨落了。

 

我可能是有点跑题吧?实在是太喜欢凯伦的歌曲了,做家务的时候,总是喜欢听她的歌。让我重温自己迷恋上这位美国歌手时的年轻时光," yesterday once more......"

当然,我是及早调整了。我开始锻炼之前,真的是有一两年时间不喜欢吃饭了。我附近住着一个朋友,三天两头叫我去,不是聚餐,就是下午茶,我基本都拒绝,没兴趣,一听说吃,就烦了。

真要得了厌食症,多可怕啊。

大约在开始锻炼的四周后,有一天,突然产生了想去饭店的感觉,不知道是什么让我联想到了韩国美食。

产生想去饭店想法的那一瞬间,我感到的是震惊!一点不夸张,因为这种感觉我太陌生太遥远了。

上一次主动想去饭店,已经记不得是何年何月了,是疫情前,至少有五年了。每一次我家大侠说去饭店,我都很纠结。确切地说,是痛苦!不喜欢出去吃饭,还要花很多钱,还要交税,付小费。我就是不喜欢去饭店——因为对吃烦一点没兴趣。老外饭店还凑合,找个有情调的,吃点沙拉,喝杯洋酒,我还可以勉强接受。中国饭店,菜里油多盐多,我嗓子受不了,很久不去了。

我宁可去买好的食材,自己在家做。我比较喜欢做饭,不怕花时间。我先生也很喜欢我做的饭菜,美食上桌,他总是很开心。说实话,我的饭菜,很素淡,肉少油少。正月十五,我去朋友家聚餐,带去两个炒菜,我还放了不少腊肠片呢。人家打开玻璃饭盒,直接说,你拿回去吧。根本没看上我的菜,那个朋友是个做菜高手。我也不生气,告诉她,我平常炒菜,从来不放肉的。她做一桌子肉菜,我受不了,就把我的菜端上桌,大家也都吃了。

我说的重点是,我做菜太素淡,我先生居然也喜欢,主要原因是我婆婆做饭水平差一些。我婆婆是超级美女,年轻时不做饭。退休后做饭,就是做熟了。所以,我做啥,我先生都说好,主要是比他妈妈做的好一些。哈哈。

但是总不去饭店吃饭吧,感觉也对不住我先生,毕竟喜欢美食是天性。我甚至告诉他,你喜欢去,就自己去饭店吃饭吧。我倒是不用担心他会找美女陪吃,但是感觉这样子很不对劲。如果时间长了,搞不好会影响夫妻感情啊!我先生和我一样,比较注重情调,算是很难得。长此以往,也保不准,人家找美女陪吃培养情调去了。

而且他总是说,老了,再不去饭店,吃不动了。一段时间以来,人家把这话常挂嘴边,颇有些及时享乐的姿态。辛苦了大半生,生活安稳了,他想享受一下美食,绝对没有错。但是,他没有意识到,比他小几岁的我,已经捷足先登,在他之前步入了“老了,吃不动”的行列。

为了成全他,我就偶尔和他去一次饭店,一顿饭顶三顿。主要是去享受情调,美食呢,我无所谓了。

没想到,锻炼真的是有出奇的效果。

记得七八年以前,有个菲律宾人跟我说,她每天去健身房。我很差异,你也不胖啊。她就说,她去锻炼,主要是为了能吃好吃的。当时真不理解,不太熟悉,也没好再深问。现在这事发生在自己身上了,算是彻底明白了。俺没有先知先觉的本事,没经历过,无法共情。就只有后知后觉了。

刚好,好友下个月就要搬去卡尔加里,我们就请她去饭店大餐一顿吧。也借此庆祝一下自己锻炼的小小成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您说的没错。问题是,我有好几年不喜欢吃饭了,对吃没兴趣,吃饭变成了任务。现在对食物开始有感觉了。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偶尔去饭店,换换口味,享受一下别人服务给你的感觉也蛮好。减肥,关键是吃对了就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