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凡的博客-小说,随想

真凡发表个人见解的地方,包括文学,也包括生活
正文

青春怀旧校园文学《青桃时代》大结局 第十三章 各赴前方 (三)

(2024-04-03 10:22:41) 下一个

在井冈山的最后一天早上,快分别的时候,佑仁、老乡和我三个人在旅馆的台阶上等汽车。佑仁要坐车回吉安,我和老乡则会绕过莲花和萍乡回宜春。山上的清晨,凉气比较重,佑仁和我都两手抱在胸前,看着远处霞霭中的云蒸雾绕的群山。我们继续闲聊,我又谈起金瑶多好多好,他们倒也不厌烦。不过老乡看我把金瑶描述得天上少有人间绝无,就和我开玩笑说:“老乡,看不出,你人不咋地,倒是喜欢玩高难度啊!”

这话给说的,我一点儿也不受用: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何况我又没干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喜欢一个我认为最美最善良最真诚的女孩子难道还有什么问题吗?我就说:“那你不喜欢最好的,你倒是说说,换个丑八怪你就开心了?再说了,你连喜欢都不敢喜欢,那你还能干成什么大事呀!”

他被我噎得没话说,只好说:“那不是很难上手嘛!”

“你做事情就这么功利吗?谈恋爱可能成,可能不成。就算成了你还可能分手呢,难道你就不谈了?”我又反驳了他一句。其实,我想的是,成与不成,只要你是真心喜欢过,追过,接近过,暗恋过,甚至是好上了,只要你给女孩子充分的尊重,而不是非要勉强,非要霸王硬上弓,我看无论结果如何都可以接受。古话不是说嘛,“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看喜欢一个最美好的女孩子,那也可以算是好事。反正我是觉得,爱上金瑶没什么错的。

“好好好,我说不过你。谁不知道你是辩论赛冠军呀!”他又拿这个来逗我。

“那就算我啥都不是,难道我就不能喜欢了?要我看,你也可以喜欢她,甚至是都公开追求她,只要咱俩公平竞争,不玩阴的。”我说的也是我的大实话。要我说,这么多人都喜欢杨钰莹,也没把她怎么了,对吧。我要是学习不好,或者没什么特长天赋之类的,那我照样可以偷偷暗恋她,反正她也不用知道。只不过要是那样的话,估计我可能连接近她的胆子都会小很多吧。

只是,我有些懊恼的是,当时辩论赛的时候,我和队友们拿着辩题“失败是成功之母”和我们的辩论对手激烈交锋,显得自己多知道这个观点的深刻内涵似的。结果一到这种实践问题就还是露了马脚,连表白都不敢了,可真是显出自己也只会纸上谈兵的夸夸其谈了。我觉得,下次再有这种机会,遇见这种互相都感觉很不错的女孩子,那至少该给自己一个机会:说不定人家女孩子其实对我也很有好感,只是矜持一点呢?咱试了不见得一定不成,可要是不试的话,机会就是零。我算从这次实践中深刻学会了这个道理。

佑仁倒没这么打趣。他只是说,这三年,他也没追过什么女孩子,因为他也不太懂和女孩子交往有什么好的。依我看,他真是个还没开窍的家伙。

“交了你们这么一群朋友,我倒是很高兴。”接着,他对我说:“我俩能够消除误会,保留这份友谊,我得谢谢你。现在我会下围棋了,等下次见面说不定我就可以杀败你了哦!”毕业前,我把围棋送给他了,他很是高兴。

我笑了。是的,这家伙虽然让我丢了大脸,人还是挺不坏的。我说:“就凭你?别以为我就只会在原地等你呢!”

我老乡倒是没说太多,只是轻松地和佑仁表示,毕业了,不能常相见,想我们了就写信来。说话间我们各自的汽车都来了,我们难得地彼此抱了个熊抱,拍拍背,分别都上了车。

在车上,我和老乡各自发了会呆。望着窗外的风景,我回忆起和金瑶的美好过往,我也有些小小地期待和金瑶在一起的未来幸福。我我又想起了红玫和水良,我最好的两个不同性别的朋友。我想起在资校的这几年里,我谢过很多人,也被很多人谢过。反倒是对红玫和水良,我想不起来到底有没有说过谢谢了。这一段短短的旅程,对我来说就像是做了一个长长的梦。小孩子在梦里也会成长;而我们已经不再是小孩子了,只会越来越老,就算在梦里,能做的大概也只能是寻找过去的那些美好回忆。那些回忆起的最精美的片段,总像是有很多旋律在伴随。梦醒的时候,我记得最清楚的旋律,是李昕融唱的那首歌:

“你在我的生命中,太多的感动。

你是我的天使,一路指引我。

无论岁月变幻,爱你汇成歌。”

(正文全文完)

 

 

题外话:本作品的繁体和英文完本和已经在amazon上出版,如需给您自己或者其他新老青少年朋友购买礼物的话,可以到以下链接购买。谢谢大家的欣赏,我很喜欢这里和你们的互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