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追忆

漫漫人生路,弹指一挥间,蓦然回首时,却已入黄昏
正文

失眠的困扰

(2024-01-28 01:33:05) 下一个

长期以来,失眠困扰着我。仔细想想,我的失眠大约是从四岁开始的。那时候我在寄宿幼儿园,幼儿园规定每天必须睡两个小时的午觉。我经常睡不着,尤其是周三以后从家里带去的零食都吃光了,躺在床上特别想家。生活老师为了监督我,特意把我的床安排在紧挨着她的位置。每次老师来检查时,我都赶紧假装睡觉。紧闭的眼皮仍在微微抖动,总是被老师一眼识破。我的名字挂在不爱睡午觉的名单上,直到幼儿园毕业都没有删掉。

从小学一年级第二学期开始不住校了,直到一九六九年去干校之前我的睡眠都挺好。初到干校时,两户人家合住一间干打垒的茅草屋,中间隔了一层塑料布。一排茅草屋被分隔成十五个小房间,梁柱上面却是贯通的。三十户人家没有秘密,尽管大家都不敢大声说话,可是像咳嗽打嗝之类的生理动静还是会无法控制地传播开来。

我家住在靠门的外半间,从早到晚受到内半间的干扰。邻居是造反派,兼有监督我们的责任。四口人都是趾高气扬的,从来不和我们客气地说话。他们每天肆无忌惮地进进出出,噼里啪啦的声响要到很晚方能消停。于是我又失眠了,每天都要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能慢慢地培养睡意。好不容易睡着了,又时常会被从梁柱上面传来的各种声响吵醒。

好在时间不长,内半间的造反派夫妇调离干校,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又过了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干部重返了工作岗位。干校开始缩编和搬迁,我们的生活条件也随之有所改善。不再与邻居合住以后,我的睡眠逐渐地恢复了正常。

一九七二年春,在失学两三年以后,我终于回到了教室,就读于河南某县立中学。我又住校了,六个人合住在一间大约十五平方米的寝室里。睡在满是臭虫栖息的床板上,我的失眠症又复发了。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学校说这些臭虫竟然是文革之前遗留下来的。在没有住校生的五六年里,臭虫忍饥挨饿熬瘪了躯壳,却在我们入住后的一夜之间复活了。臭虫在疯狂地吸允了我们的血,立刻变得圆滚丰润起来,密集地挤在蚊帐的四个角落里非常恐怖。

我们采用了各种办法,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最终消灭了臭虫。与此同时宿舍里也减员了,三个室友分别跟着父母离开了干校。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剩下的三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问题,作息时间不谋而合,大家都没有再受到失眠的困扰。

三四个月之后我跟着父母回到了北京,重新享受在独立的空间里生活,每天都能保证充足的睡眠。高中毕业后,学徒期间曾在外单位的集体宿舍里住过。本来是四个人一个房间,室友们友善地让我搬了进去。我们五个人中除了我上正常班之外,其他人全是三班倒。她们每天早起晚睡非常辛苦,我也跟着难得能睡个囫囵觉。

熬过几个月的集体生活,回到家里后不久我上大学了,再次住进了集体宿舍。大学的集体宿舍是七个人一间,房间里摆着四张双层床。入住伊始,没等我反应过来就只剩下靠门口,对着门的那张床是空的。上铺是用来放东西的,我就在靠门口的下铺整整睡了四年。其间我们换了两次房间,可是大家都默认了自己最初的选择,以至于我始终都没有能改变位置。

虽然学校会在规定的时间把宿舍和教室的灯熄灭,但是室友们却总能找到不熄灯的地方熬夜苦读。宿舍里经常只有我一个人按时上床,却要永远等到最后一个同学回来才能真正准备睡觉。熬夜苦读的同学一沾枕头就能呼呼大睡,而我则饱受失眠的困扰,尤其是难以入睡。

按照体育老师的建议,我一直坚持慢长跑,早饭前跑步大约半个小时。无论学习多么紧张,每天下午四点钟之后必定会扔下书本,到操场去参加各种体育活动。

我曾去学校医院,接受过中西医的治疗。中医大夫在我的双耳几个穴位上埋了油菜籽,可以随时通过油菜籽按摩下面的穴位。起初好像是有效的,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大概是穴位已经习惯了刺激就失效了。

西医大夫给我开了三种药,一种是具有镇定催眠作用的安定,另外两种分别是维生素B1和谷维素。三种药都是白色的小药片,外观上看不出有啥区别。为了尽量少吃安定,我把三种药片混合放在一个瓶子里。失眠的时候随便摸出一片,假装吃的都是安定。用这些科学的和自欺欺人的办法,我在失眠的困扰中读完了大学。

大学毕业以后不再住集体宿舍了,总的来说我的睡眠情况良好。尤其是在结婚生子以后,忙忙碌碌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好像彻底治愈了我的失眠症。

退休了,我们搬到宁静的乡村享受晚年生活。周围环绕着运河,湖泊和牧场,远离交通噪声,也没有来自于工业和商业的影响。平时家里只有老两口,我们分房而居互不干扰。然而我却又失眠了,入睡越来越困难。本来已经感觉很困了,躺在舒适的床上睡意反倒一点点儿地褪去了。翻来覆去睡不着时,大脑就异常活跃起来。往事浮想联翩,无论如何努力都扯不断自己的思绪…。

我去见了家庭医生,医生拒绝给我开药,理由是吃药会产生依赖性。我去药店咨询,药剂师建议试试从植物中提取的传统草药。我试过了几乎所有能买到的草药,比如Kalms Night,Rescues Night和Mytol,可惜每一种草药都无效。

我仍然坚持每天运动,慢跑改成了快走,散步,做操和模仿太极拳。我的作息时间还是规律的,晚上二十三点钟之前熄灯休息。我也注重营养均衡,花费时间耐心地准备饭菜….。好像能做的我都做了,只是至今仍然无法摆脱失眠的困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NIHJSDONG 回复 悄悄话 心中有佛,自然安然入眠。
孟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栩岚'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推荐。
栩岚 回复 悄悄话 是处方药。
ssjj21 回复 悄悄话 @栩岚,请问您说的DAYVIGO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
栩岚 回复 悄悄话 推荐一种新型的安眠药DAYVIGO, 据说不会产生依赖性。 根据我的经验, 吃了一段时间后神经系统得到调节, 慢慢会越吃越少甚至不用吃了。 当然个人情况不一样, 需要听家庭医生的。
孟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ices8' 的评论 : 一直都有测血压的习惯,我的失眠好像与血压无关。
spices8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2aWYjSA1Jc

https://www.hubermanlab.com/topics/sleep-hygiene

睡前躺下之后量一下血压,如果高于140/80就应该服用降压药。体位性血压高会引起失眠。
孟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好呀,我试试,谢谢!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你试试西羊参加黄芪煮小,对我有用,睡前一个多小时服
孟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angelo' 的评论 : 数数主要是为了控制吸气和呼气的时间,吸气是两个节拍,呼气是三个节拍,比吸气长一个节拍。
孟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215'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建议和祝福,也祝愿您新春快乐!
孟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angelo' 的评论 : 当然可以啦。方法非常简单:平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吸气时数一二,呼气时数一二三,直到慢慢地入睡自然停止即可。
Michelangelo 回复 悄悄话 能具体分享你怎么做吸气呼气的疗法吗??还有做的时间?谢谢
平安215 回复 悄悄话 我失眠多年,换着吃安眠保健品、酸枣仁主要成分,上段时间在旧金山住了两个月,开始每天睡前喝杯牛奶,好像不知不觉摆脱了吃药习惯。因为现在回国方便、是否回国找个地方休养一下看看、祝新春快乐!
孟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建议!最近采取呼气和吸气的疗法,效果还不错。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试试吃多维生素片,还有加了一些矿物质的多维片,比如加了镁,锌,铁,硒,铜,鉻,钴。人老时,由于营养吸收的功能下降,光靠吃饭吃菜是不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