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追忆

漫漫人生路,弹指一挥间,蓦然回首时,却已入黄昏
正文

到底吃啥好呢

(2024-07-15 13:47:12) 下一个

满世界的营养专家,正在向人们宣讲各种各样的养生保健知识,真心期盼能有明白人帮我指点迷津:到底吃啥好呢?

新世纪伊始因公务回国,时差还没有倒过来,家人就见缝插针地把我拉到北京协和医院西院区即原邮电医院去做体检。真是不检不知道,一检吓一跳,查出来诸多的毛病。

其中最要紧的是我的空腹血糖和糖耐量指标均处在临界状态,也就是属于糖尿病前期。医生警告我说当时是一只脚高悬,十年之内随时都可能会正式踏入糖尿病的行列。

遵循医嘱,从此我开始尽量少吃碳水化合物,避免糖分高的水果和其他食物,取而代之的是摄取更多的高蛋白,继续坚持以步代车的生活方式等等。二十余年过去了,警钟长鸣丝毫不敢懈怠,侥幸的是迄今为止那一只高悬的脚尚未落地。

前年在常规检查后接到了医生的电话,她说按照健康人的标准我的血脂各项仍在正常范围内,但考虑到我的血压偏高要用药物控制,应该降到更低水平。医生建议我改变饮食习惯,用白肉和水产品替换红肉,减少加工肉,奶酪,鸡蛋黄,烧烤和油炸食物的摄取。

按照医生的建议坚持了两年,最近发现我的肾功能单项指标血清尿素Serum Urea超出了正常范围。医生解释说这是由于摄取的蛋白质过多且饮水较少引起的,建议我调整饮食把每天摄取的蛋白质控制在适量范围内。所谓的适量是根据体重和性别决定的,没有查到公认或者权威的标准。British Heart Foundation 推荐成年人可以按照每公斤体重摄取0.75克蛋白质估算,我每日只能摄取32-33克的蛋白质。如果平均而言,成年女性每日所需蛋白质大约是45克,男性是55克。《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表》推荐成年女性每日所需蛋白质大约是55克,男性大约是65克。

粗略估算一下我每天大约摄取的蛋白质:200毫升脱脂牛奶是7.2克,一颗鸡蛋的蛋白是3.6-4克,一片酸面包是3-4克,麦片/奇亚籽/亚麻籽是2克,50克碳水化合物是4-5克,250毫升Kefir酸奶是8.8克,100克三文鱼或白肉是25克,至此已经是53.6-56克了。如果加上每天必须要吃的蔬菜,水果和其他副食品,无论按照哪种方法估算,每日的蛋白质摄取量都很难不超标。

曾经试图减少蛋白质的摄取量,结果发现体重也随之降低。本来我的BMI就低于正常范围,实在是不敢再低了。医生又说为了保护肾脏功能,需要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但要减少豆类,以及其他富含钾和磷的粗粮的摄取量。

如此这般,各科医生的话好像是互相矛盾的。思来想去,我依旧是一头雾水疑惑不解,不知道自己的余生究竟应该靠什么食物维持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