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追忆

漫漫人生路,弹指一挥间,蓦然回首时,却已入黄昏
正文

骗子无处不在

(2024-05-26 08:51:34) 下一个

凭借日益更新的技术,骗子的手段越来越难以识别,稍不留意就会上当受骗。不久前冷不丁地收到一条短信,大意是妈咪,我的手机号码更换了,请你发个短信给我。我随手就回复了,短信发出后觉得有点儿不踏实,通过原来的号码问了儿子方知受骗。幸亏马上将骗子的号码block,否则不知道会发生啥事儿。

下单在Canon网购了几件打印纸墨,次日收到署名DPD国际邮递公司的短信。短信详细地列出了网购的Canon商品,通知说将在某日送到,具体时间请点击下面的链接。出于谨慎我没敢点击链接,选择从电脑进入Canon网页。根据查看到的送货信息判断,所谓DPD发来的短信又是诈骗。至于诈骗者是如何获取的信息,就不得而知啦。

不知道是什么人冒充我家洗衣机投保的DG公司打来电话,他能够准确地说出我的名字,投保的是哪种型号的洗衣机,以及每个月的保险费。来电显示是0800打头的免费电话,给我的印象是正规的商用号码。对方说按照公司的规定,首先要求我提供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我感觉不大安全,故而选择拒绝继续通话。出于好奇,我给保险公司打了电话询问,确信来电者与该公司无关。然而想不明白骗子是从哪里窃取到我的个人信息,他给我打电话的目的又是何在呢?

一次接到自称是某银行打来的电话,她说我的尾号是XXXX的账户出现了亟待处理的情况。俨然她是经过训练的,说话的语气和用词都十分专业。因为从未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我推说现在不方便接电话,稍后会复电。放下电话,我主动联系了该银行的客服部门,得到的回答是查无此来电记录。

我的朋友芮素来精明睿智,不成想前些日子她居然受骗了。起因是芮的电脑出了点儿毛病,正在网上搜寻电脑维修人员时接到了骗子的电话。骗子说是她家使用的电信公司BT的工程师,在系统中发现她的电脑里有病毒,他受命免费提供清除病毒的业务。

当骗子准确地说出姓名,家庭住址,账号,尤其是连续三个月的消费记录以后,芮放松了些许警惕,但仍不敢完全相信他。芮感觉骗子操有印度口音,怀疑他是从印度打来的电话。骗子耐心地解释说他在伦敦办公室,然后让芮通过电话听到他和他的同事们用流利的英语交流类似业务的声音。

为了彻底打消芮的顾虑,骗子又即时从标准的BT邮址发给芮了一封邮件说是需要验证密码。在邮件中芮看到了熟悉的BT特有的标记,尤其是联系号码精确到每一位数字,与官方网上提供的完全一致。芮没有发现任何疑点,她的心理防线进一步松弛,配合骗子核对了密码。在做出决定之前芮给BT打了电话,希望能够确定骗子的身份。可是无论如何电话都打不通,不知道骗子是否做了手脚。

骗子察觉到芮的纠结,他说像芮这样的顾客很多,他已经处理过大量类似的案例无一失败。然后骗子又发给芮一条手机短信,说明一旦她给予准许,他就可以远距离进入她的电脑,几分钟之内彻底消除病毒,让电脑马上恢复正常工作。

经过反复仔细的甄别,芮最终选择了相信。按照骗子的指示,点击了短信中的链接。霎那间芮发现自己电脑上的数据像泄洪般地被取走,骗子一边下载数据,一边假装正在排查病毒。就在这个过程中,芮接到了National Anti-crime Agency 的警告电话: 怀疑她的账号涉嫌洗钱,如果证据确凿她将要承担法律责任。芮感到非常震惊,立刻联想到了正在远距离操控的骗子。她用最快的速度切断了WIFI,关上了电脑,通知银行冻结账户。为了安全起见,芮索性把电脑破坏直接扔到了城市的垃圾场。

也许是及时地采取了防范措施,也许是骗子没有盗窃到足够的信息,总之芮的银行账户里尚未出现资金流失。至今芮仍不清楚骗子到底在她的电脑做了什么,也无法确定所谓的National Anti-crime Agency是真是假。随后垃圾邮件源源不断地涌入了芮的邮箱,每天都有数不清的陌生电话打进来骚扰。最令芮刻骨铭心的感受是,骗子无处不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