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天来过两遍 (9)

(2023-11-09 11:24:54) 下一个

夏天比春天来得早

不要以为我的妈妈是个没文化修养的女人。

她是第一个给我讲《红楼梦》的人,她说自己最像晴雯。但总的来说她喜欢宝钗。

小时候我爸爸在外地工作,我妈妈经常晚上带我去看露天电影,回家路上她会把电影再给我讲一遍。我最期待的不是电影,是她给我讲电影。我妈妈能把电影讲得比电影好看。

她有一种制造情感和氛围的天分。我深深地着迷。

我妈也喜欢看书看小说,看完以后她也给我讲。我和我妈妈再身体上并不亲密,但她的语言和故事让我觉得自己离不开她。

我妈在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做生意,拿本诗集回来给我看。我看到扉页上题字,像是作者赠送的。我妈说是她客户,严格说是她打通的关系户,是个文化局的处长。

我迷惑地问,一个写诗的人,怎么可能收钱办事呢?

我妈被我的问题打动了,我的纯真超出她的预料。第一次,我妈主动拍了我的肩头,说,这一点不奇怪,人人都要吃饭,都想钱。 

那一年,我们家有了万元收入。我妈带我去吃老四川,点了粉蒸牛肉和牛尾汤。 我妈说你看,你妈只要有机会,就不会输给别人。我可是从最底层开始的啊。

 

《著作权版权归作者所有,严禁任何形式袭剽窃抄袭,如若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