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天来过两遍(26)

(2024-01-18 11:41:51) 下一个

伤害一个人是十分容易的,每个人都是脆弱的。即使狠毒的人,他们可能更脆弱。只是他们的脆弱会变成攻击。

我妈妈的世界里面是没有男女私情的。我有时候觉得脸温情都没有。她那么正那么直,一副不容侵犯的正经女人样子,我觉得即使她不摆出那个样子,也没有男人会打她的注意。

我妈说姨妈那样的女人,是天生行为轻佻才招惹男人,是她不自尊的结果。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自圆其说,一套循坏无解的理论。女性最终是不肯承认自己不美,不够吸引男人的。

我妈妈的义正词严给了她自己最好的托词,骗过她自己,不至于自尊心受到伤害。

一次中午我要去上学,等在门口要下午的冰糕钱。我妈出门上班正好遇到一个男人,那人可能是过去的同事,两人聊起来,我等不及,却不敢打扰。

我看见我妈把嘴唇抿了又抿,下巴尖了又尖。每个字说出口,都像在照相馆灯光下,刻意摆出美好的表情。她的眼睛闪动着,那样投入这次偶然的对话,那男人又高又瘦,皮肤焦黄,声音像老烟枪,我看一眼就厌恶起来。我识趣没有要冰糕钱,径直走去上学了。我妈完全没有注意到我的离开。

我现在都不明白,八九岁的我是怎么体验大人之间的氛围的。我还没有能力质疑,但是却懂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