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天来过两遍(23)

(2023-12-20 17:52:31) 下一个

金色的不都是秋天

姐妹,兄弟,父子,母女, 他们之间能够有多么相似,也就有多么不同。有时候你会惊叹他们说话的声音,走路的样子,简直一摸一样。 有时候你也会诧异,这样相似的两个人,竟然完全的南辕北辙,像正负的两极。 

我妈和我姨妈就是这样的姐妹。

如果大眼一看,她们长得还很相似,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点点小细节,像鼻子尖端的弧度,脸庞鬓角的一点点走向,眼睛开合时候的形状,就让两个人有了天壤之别。 

我姨妈一切长得都细巧柔顺,恰恰好在不过分。我妈就像把我姨妈的那些克制的地方都夸大了,放在女人脸上,难免显得粗放。

我现在想象,这样的姐姐对我妈这样好强的人,也是一种作弄和惩罚。 尽管她永远不会承认自己真实的感受。

我妈和我姨妈各自霸占了一个世界,也像斗士一样对抗着彼此的世界。 

我十二三岁的时候,开始挑剔自己的外表,我妈安慰我道,你看你姨妈比我漂亮,到哪里都有人追,我嫉妒过她吗?你看她现在怎么样嘛?离了婚,两个孩子成绩也不好,上天总是公平的。 

这个公平的哲学曾经影响过我,我真的以为,人天生的不足之处,命运一定会在别的地方给与补偿。后来我才明白,和很多人一样,我妈说出来的话,听起来中肯可靠,但未必是她深信的东西。

《著作权版权归作者所有,严禁任何形式袭剽窃抄袭,如若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