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申命记1章

(2024-06-13 12:01:38) 下一个

以下所记的,是摩西约旦河东的旷野,疏弗对面的亚拉巴,就是巴兰陀弗拉班哈洗录底撒哈中间,向以色列众人所说的话。 何烈山经过西珥山,到加低斯巴尼亚,有十一天的路程。 埃及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摩西照耶和华借着他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话,都晓谕他们。 那时,他已经击杀了住希实本亚摩利西宏和住以得来亚斯他录巴珊 摩西约旦河东的摩押地讲律法说:

第一代以色列人在旷野漂流38年之后,神带领新一代以色列人来到约旦河东的摩押地,即将进入祂给以色列人的应许之地,神不允许摩西进去,约书亚已被神立为新的领袖,于是,摩西在自己临终前,对新一代以色列人重申神的律法。这是申命记的大背景。

申命记第5章开始具体律法的重申,1-4章则是重申律法有关背景的介绍。

1-5节是前言部分。

大家注意了。短短5节竟有三次重复(1节、3节、5节)说:摩西对以色列众人说话,讲律法。为什么重复?这是过去我们语文作业常见的错误,一般老师会大笔删掉其余的两处重复。但圣经却常常这样来写,重复的说。“重要的话说三遍”,重复是为了强调,是为了引起读者特别的关注。

前言告诉我们几件事:

第一个:说者是谁?是摩西

第二个:听者是谁?是以色列众人,不过是出埃及40年之后的新一代以色列人,40年间发生了什么?老一代以色列人怎么样了呢?

第三个:在哪里说的?是在约旦河东边摩押地,从这里,新一代以色列人就要被神带入迦南美地。

第四个:什么时间说的?这里就有两个时间值得读者留意。1、40年前,出埃及后大约3个月,以色列人到达了何烈山 (即西奈山), 上帝在这里颁布了十诫及其他律法。大约1年之后,神带领百姓下山,走了11天,就到了加迪斯巴尼亚。然后呢?这里摩西留下了一个伏笔,接下来就会揭晓!2、出埃及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3节),也是摩西去世之前一个月左右,大约是在主前1407年阳历一至二月冬天,摩西、约书亚、迦勒带着新一代以色列人来到摩押地,准备进入应许之地,摩西宣讲律法。同时,4节说到,新一代以色列人已经取得了两场胜利,看上去和敌人作战得胜,似乎也并不十分困难,那么上一代以色列人,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耶和华我们的神在何烈山晓谕我们说:‘你们在这山上住的日子够了, 要起行转到亚摩利人的山地和靠近这山地的各处,就是亚拉巴、山地、高原、南地、沿海一带迦南人的地,并黎巴嫩山,又到伯拉大河。 如今我将这地摆在你们面前,你们要进去得这地,就是耶和华向你们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赐给他们和他们后裔为业之地。’

“那时,我对你们说:‘管理你们的重任,我独自担当不起。 10 耶和华你们的神使你们多起来,看哪,你们今日像天上的星那样多! 11 唯愿耶和华你们列祖的神使你们比如今更多千倍,照他所应许你们的话赐福于你们。 12 但你们的麻烦和管理你们的重任,并你们的争讼,我独自一人怎能担当得起呢? 13 你们要按着各支派选举有智慧、有见识、为众人所认识的,我立他们为你们的首领。’ 14 你们回答我说:‘照你所说的行了为妙。’ 15 我便将你们各支派的首领,有智慧、为众人所认识的,照你们的支派立他们为官长、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你们。 16 当时,我嘱咐你们的审判官说:‘你们听讼,无论是弟兄彼此争讼,是与同居的外人争讼,都要按公义判断。 17 审判的时候,不可看人的外貌,听讼不可分贵贱;不可惧怕人,因为审判是属乎神的。若有难断的案件,可以呈到我这里,我就判断。’ 18 那时,我将你们所当行的事都吩咐你们了。

19 “我们照着耶和华我们神所吩咐的,从何烈山起行,经过你们所看见那大而可怕的旷野,往亚摩利人的山地去,到了加低斯巴尼亚 20 我对你们说:‘你们已经到了耶和华我们神所赐给我们的亚摩利人之山地。 21 看哪,耶和华你的神已将那地摆在你面前,你要照耶和华你列祖的神所说的上去得那地为业。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 22 你们都就近我来说:‘我们要先打发人去,为我们窥探那地,将我们上去该走何道,必进何城,都回报我们。’ 23 这话我以为美,就从你们中间选了十二个人,每支派一人。 24 于是他们起身上山地去,到以实各谷,窥探那地。 25 他们手里拿着那地的果子下来,到我们那里,回报说:‘耶和华我们的神所赐给我们的是美地。’

26 “你们却不肯上去,竟违背了耶和华你们神的命令, 27 在帐篷内发怨言说:‘耶和华因为恨我们,所以将我们从埃及地领出来,要交在亚摩利人手中,除灭我们。 28 我们上哪里去呢?我们的弟兄使我们的心消化,说那地的民比我们又大又高,城邑又广大又坚固,高得顶天,并且我们在那里看见亚衲族的人。’ 29 我就对你们说:‘不要惊恐,也不要怕他们。 30 在你们前面行的耶和华你们的神必为你们争战,正如他在埃及和旷野,在你们眼前所行的一样。 31 你们在旷野所行的路上,也曾见耶和华你们的神抚养你们,如同人抚养儿子一般,直等你们来到这地方。’ 32 你们在这事上却不信耶和华你们的神! 33 他在路上,在你们前面行,为你们找安营的地方,夜间在火柱里、日间在云柱里,指示你们所当行的路。

34 “耶和华听见你们这话,就发怒,起誓说: 35 ‘这恶世代的人,连一个也不得见我起誓应许赐给你们列祖的美地。 36 唯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必得看见,并且我要将他所踏过的地赐给他和他的子孙,因为他专心跟从我。’ 37 耶和华为你的缘故也向我发怒,说:‘你必不得进入那地。 38 伺候你,的儿子约书亚,他必得进入那地。你要勉励他,因为他要使以色列人承受那地为业。 39 并且你们的妇人孩子,就是你们所说必被掳掠的,和今日不知善恶的儿女,必进入那地。我要将那地赐给他们,他们必得为业。 40 至于你们,要转回,从海的路往旷野去。’

41 “那时,你们回答我说:‘我们得罪了耶和华,情愿照耶和华我们神一切所吩咐的上去争战。’于是你们各人带着兵器,争先上山地去了。

42 “耶和华吩咐我说:‘你对他们说:不要上去,也不要争战,因我不在你们中间,恐怕你们被仇敌杀败了。’ 43 我就告诉了你们,你们却不听从,竟违背耶和华的命令,擅自上山地去了。 44 住那山地的亚摩利人就出来攻击你们,追赶你们,如蜂拥一般,在西珥杀退你们,直到何珥玛 45 你们便回来,在耶和华面前哭号。耶和华却不听你们的声音,也不向你们侧耳。 46 于是你们在加低斯住了许多日子。

在第一章第二部分,摩西详述了第一代以色列人的失败:

在6-8节摩西说:神说神的子民在何烈山已经住够了,他们在山上已经学习律法一年左右了,可以进入应许之地了。

但9节—18节,却插入了摩西回忆他自己无力承担管理上百万人的重担,于是设立各级司法、行政管理体系的事情。当时的建议来自摩西的岳父,大概是女儿私下和老爸投诉,摩西整日忙着工作,顾不上家里,自己照看2个孩子,忙不过来,煲了汤,也不回来喝。

摩西为什么插入这个回忆呢?重点可能在13节:你们要按着各支派选举有智慧、有见识、为众人所认识的,我立他们为你们的首领。

摩西这样人事的安排,以及选立的这些领袖看上去不错吧?但结果又如何呢?

结果是:这些领袖一碰到试验就跌倒。

接着摩西就立刻把讲述放在了旧一代以色列人那次最大的失败上。

这是以色列人第一次来到了加低斯巴尼亚。11天的路程而已。但接下里我们看看发生了什么?

  1. 摩西说神应许之地,就在眼前,不要怕,只管进去得那地。
  2. 手下那些选出来的官员跳出来,怎么说?且慢,我们先派人去探一探

就像一位先生事先买了一套新房子给太太,然后就带领他太太来看房子,亲爱的,你进去看看吧,这是我为你精心挑选的房子。太太自然会毫不犹豫的进去。但如果太太说:且慢,让我的弟弟先进去探探究竟,然后我再进去。可以想象先生会有什么反应!

     3. 但摩西也以为有理,以为美。摩西以为:这个我看可以。于是派出12个探子。

     4. 探子回来报告:先报告一个好消息!这实在是个流奶与蜜之地。而且还带回来当地的果子(葡萄、石榴、无花果)。不过,还有个坏消息,那就是当地的城高到顶天(显然用了夸张手法),人也是又高又大,比我们的姚明还高,姚明还有些笨重,但那些当地可是骁勇善战,是骁勇善战的姚明。他们还口出怨言,说神恨他们,要通过那些姚明把他们除灭。

      5. 摩西在29-33节回忆了他的劝告:1)神与我们同在,神也必会为我们征战。 2)、神在我们悖逆的时候,也一样抚养我们,从不丢弃我们。

       弟兄姐妹们,我们为父母的,当我们的儿女犯错的时候,我们会惩罚他们,可能会把他们关在小黑屋里,或是训斥、责骂甚至责打,但我们不会就此放弃他们,他们的一举一动仍然牵系着我们的心。我们仍然会为他们带路、遮风挡雨。即使他们不悔改,我们也一样不会放弃他们,一样会抚养他们。我们做父母的都如此,何况我们的天父!

        6、但为时已晚,神发怒、惩罚、管教这一代以色列人,除了约书亚、迦勒(只有这两个探子,对神充满信心,与另外10个探子,形成鲜明对比),其他人都不可以进入,他们要在旷野漂流38年。后来,连摩西都犯错而被神责罚,不得进入那应许之地。

         7、这个时候,以色列人才后悔了,他们决定出击,进攻当地人。虽然神禁止他们这样做,但他们却偏行己意,执意上去征战,结果惨败,因耶和华已经不在他们中间。你看这些人,神让他们打仗,他们不敢,不愿意,还抱怨神,诋毁神;神不让他们打仗,他们偏要打,以为这样能讨好神,使得神回心转意。神岂是他们手里的偶像吗?岂是他们手里的工具吗?

     8、虽然百姓经历了“何珥玛”(44节)的惨败,但还是不肯立刻照着神的吩咐“转回,从红海的路往旷野去”(40节),而是“在加低斯住了许多日子”。“加低斯”是巴兰旷野里最大的绿洲,百姓好不容易到了这个地方,实在舍不得立刻“往旷野去”接受管教。

这就是第一代人在旷野漂流38年,不得进入应许之地的前因后果。摩西在2章1节说,我们在西珥山绕行了许多日子,实际上是38年的漫长岁月。

在这里摩西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范例。

当我们年过半百,回首过去的40年,特别是和年轻一代回忆我们过去的光荣岁月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只喜欢回忆、讲述我们的成功呢?我18岁高分考进了某所全国重点大学,我25岁就赢得了第一桶金,还娶了你们的妈妈,她那时候是我们班第一美女。我30岁就开发了咱们城里第一批别墅。我35岁英明决定移民到温哥华,给你们创造了这么好的生活条件和未来,等等等等。

但我们都不愿意提及我们所经历的失败,我们引以为耻,甚至逐渐淡忘、直到把这些失败从我们的记忆中,抹去。

我们中国人似乎更为明显,我们不愿意回忆、讲述我们的失败,3年大饥荒、几千万人饿死;10年文革,整个民族遭受那么惨痛的劫难,我们都不愿意回忆,如今连一个像样的纪念馆都没有。

摩西不是这样,他首先回忆的是自己和以色列人的失败。整整第一章的重点就是这个,是失败的经历,而不是自己和以色列人的辉煌。

因为失败的经历,是对新一代人最好的提醒和警戒,更有利于第二代人的生命的成长。

希伯来书37-9 总结的就非常到位:“圣灵有话说:“你们今日若听他的话, 就不可硬着心,像在旷野惹他发怒、试探他的时候一样。 在那里,你们的祖宗试我探我,并且观看我的作为有四十年之久。 10 所以,我厌烦那世代的人,说:‘他们心里常常迷糊,竟不晓得我的作为。’ 11 我就在怒中起誓说:‘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 12 弟兄们,你们要谨慎,免得你们中间或有人存着不信的恶心,把永生神离弃了。 13 总要趁着还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劝,免得你们中间有人被罪迷惑,心里就刚硬了。 14 我们若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就在基督里有份了。 15 经上说:“你们今日若听他的话,就不可硬着心,像惹他发怒的日子一样。” ” 我们如今的基督徒,也需以此为戒,防止不信的恶果也发生在我们身上。

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弟兄,平时表现都很好,但一到他和人做生意,他的老我就常常暴露出来,世界尔虞我诈就表现出来,就为此而跌倒。他以为我们不知道,但这个世界很大,又很小,他都想不到,我们兜兜转转就会知晓他的所作所为。正如马太福音1026所说:“ 因为掩盖的是没有不露出来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 即使人真的不知道,但神却都知道。我们即使欺哄了人,但却无法欺哄神!

因此,教会的牧者和属灵的长辈,就实在要有摩西这样的观念和做法,不断的提醒会众,我们无需掩饰过去的失败,不仅如此,更要教导他们引以为戒。

备注:我的这些”圣经创世纪读经笔记“,很多地方参考了D.A.Carson NIV Zondervan study Bible,"圣经综合解读”,李思静博士的一些讲道内容、黄锡木编著的” 四福音与经外平行经文合参“ 、法兰士所著、沈允翻译的”丁道尔 新约圣经注释---马太福音“ 以及其他一些参考书目。非常谢谢这些学者提供的一些见解。求圣灵继续带领,使我可以完成马太福音的读经笔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