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富人的麻烦事

(2024-03-06 12:20:37) 下一个

弟兄姐妹们,提摩太前书6章17--19节告诉我们:17 你 要 囑 咐 那 些 今 世 富 足 的 人 , 不 要 自 高 , 也 不 要 倚 靠 無 定 的 錢 財 ; 只 要 倚 靠 那 厚 賜 百 物 給 我 們 享 受 的 神 。18 又 要 囑 咐 他 們 行 善 , 在 好 事 上 富 足 , 甘 心 施 捨 , 樂 意 供 給 ( 或 作 : 體 貼 ) 人 ,19 為 自 己 積 成 美 好 的 根 基 , 預 備 將 來 , 叫 他 們 持 定 那 真 正 的 生 命 。

弟兄姐妹们,不知大家记不记得,我们曾分享过箴言30章7-10节 “我 求 你 兩 件 事 , 在 我 未 死 之 先 , 不 要 不 賜 給 我 :求 你 使 虛 假 和 謊 言 遠 離 我 ;使 我 也 不 貧 窮 也 不 富 足 ; 賜 給 我 需 用 的 飲 食 。恐 怕 我 飽 足 不 認 你 , 說 : 耶 和 華 是 誰 呢 ? 又 恐 怕 我 貧 窮 就 偷 竊 , 以 致 褻 瀆 我 神 的 名 。”其中有一句祷告:使 我 也 不 貧 窮 也 不 富 足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有这样的弟兄姐妹,神的供应刚刚好。但也有很多弟兄姐妹并非如此,有的就很贫穷,有的就很富足。贫穷的弟兄姐妹生活就简单些,富足的弟兄姐妹,就比较麻烦点了。记得我上ESL的时候,有个老师提问,你们一天的日常开支有多少呢?有个姐妹就回答了,我一天日常开支1000元。差点把我们老师的下巴惊掉。弟兄姐妹常常引用主耶稣说过的那句话“ 有钱人进上帝的国,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呢。”  富有的弟兄姐妹听到这话,就忧愁了。不过弟兄姐妹,如果结合经文的上下文,我们就知道,主耶稣不是说有钱人难进上帝的国,贫穷人就容易进,而是说,无论穷人、富人靠自己都不可能进入上帝的国,所以,祂接着说: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  主耶稣是告诉我们,我们的救恩,唯有借着祂才可以得到,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足。这样一说,富足的弟兄姐妹,可能就安乐一些了。

不过,比起贫穷的、和神的供应刚刚好的弟兄姐妹,富足的弟兄姐妹的生活的确麻烦事要多很多,比如,如何把自己的资产做得更大,如何花费自己积累的巨额财富,实在是令人头疼甚至睡不着觉的事。因此,圣经对于富人这方面的教导,就有很多。刚才我们读过的提摩太前书的这段经文就是其中之一。

保罗在这里,给了富足的弟兄姐妹两个嘱咐:

第一,如何看待自己的富足?保罗让富足的弟兄姐妹,不要自高自大,以为财富都是靠自己的能力挣来的;更不要凡事依靠钱财,以为有钱能使鬼推磨,用钱,什么都能搞得定。保罗说这个钱财是不定的,今天有,明天可能就没了,或是钱有一大堆,人可能没了,实在不可靠。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呢?保罗让富足的弟兄姐妹要单单依靠那位神,因为所有的财富和财富所带来的享受都是神赐的。神赐给我们的财富,我们当然可以享受,不需要为神赐给我们的享受而有什么罪疚感。神赐给我们的,我们就可以享受。关键是不要以为这些东西都是靠我们自己的能力获得的,而是要感谢神,因为都是祂所赐的。

第二呢,保罗嘱咐富足的弟兄姐妹,不能光顾着自己享受,还要想到周围那些贫穷的、需要他人加以帮助的人,可能你的牧师就是这样的人,也可能是某位长老,也可能是你身边的某位普通的弟兄姐妹,也可能是你身边的某位亲戚朋友,保罗嘱咐我们要甘心乐意的施舍给他们财物、供应他们的不足,还要体贴他们的各种需要,”体贴“这个词用的太好了,充满了爱与包容、细心理解、照顾对方的感受等等特别细腻的爱的表达。这样做,就会让那些富足的人,不仅在财物上富足,在行善、做好事上,也要富足。

这样做的目的何在呢?保罗说,这样是为了将来进入神的国度做好准备,打好根基,活出真正的基督的生命。你自己享受你的财富,并不能帮助你建立将来天上的财宝,而只有把你的财富用作去帮助那些穷乏的人,才可以使得你建立将来天上的财宝,这也是一个基督徒活出真正的基督生命的一个表现

让我们一起来低头祷告:亲爱的恩主耶稣,赐给我们万物给我们享受的神,我们谢谢您供应我们的日用的饮食,也特别谢谢您赐给个别弟兄姐妹十分富足的生活。求圣灵感动这些富足人的心灵,使他们不仅自己享受你所赐的,也同时施舍帮助那些有需要的穷乏人,让他们不仅在今世得富足,也在将来的国度得富足。以上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