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经---创世纪---41章---1---57节

(2024-03-10 22:10:03) 下一个

1 过了两年,法老做梦,梦见自己站在河边, 有七只母牛从河里上来,又美好又肥壮,在芦荻中吃草。 随后又有七只母牛从河里上来,又丑陋又干瘦,与那七只母牛一同站在河边。 这又丑陋又干瘦的七只母牛吃尽了那又美好又肥壮的七只母牛。法老就醒了。 他又睡着,第二回做梦,梦见一棵麦子长了七个穗子,又肥大又佳美。 随后又长了七个穗子,又细弱又被东风吹焦了。 这细弱的穗子吞了那七个又肥大又饱满的穗子。法老醒了,不料是个梦。 到了早晨,法老心里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术士和博士来。法老就把所做的梦告诉他们,却没有人能给法老圆解。

又整整两年过去了,约瑟可能早已对酒政搭救他这事失去了盼望,他只有继续过他黑牢中的生活,静静等待神的时间。

神的时间到了,神便给了法老两个梦。两个梦都是类似的,七个肥大的穗子对应七个细弱的穗子,七头肥壮的母牛对应七头干瘦的母牛,瘦弱的吃掉了肥壮的。法老感觉这两个梦极不寻常,也深感不安,就找来通国的术士、博士来为他解梦,但没有一人可以解出。

那时酒政对法老说:“我今日想起我的罪来。 10 从前法老恼怒臣仆,把我和膳长下在护卫长府内的监里。 11 我们二人同夜各做一梦,各梦都有讲解。 12 在那里同着我们有一个希伯来的少年人,是护卫长的仆人,我们告诉他,他就把我们的梦圆解,是按着各人的梦圆解的。 13 后来正如他给我们圆解的成就了:我官复原职,膳长被挂起来了。”

这时候,酒政才记起两年前为自己解梦的约瑟来,他可能意识到自己当年对约瑟的承诺没有兑现,因此说:”今日想起我的罪来“,也可能指想起得罪法老的事。神的时间一到,所有的事都会水到渠成。

14 法老随即差人去召约瑟,他们便急忙带他出监,他就剃头,刮脸,换衣裳,进到法老面前。

约瑟被法老召见,就被埃及人从上到下整理一番,埃及男人要剃头、刮脸,希伯来男人习惯留须,显然,希伯来人约瑟照埃及人的传统入乡随俗了。

 15 法老对约瑟说:“我做了一梦,没有人能解。我听见人说,你听了梦就能解。” 16 约瑟回答法老说:“这不在乎我,神必将平安的话回答法老。”

这不在乎我“原文的意思是”我不能“。法老以为约瑟是解梦的专家,但约瑟一开口就强烈地否定法老的看法,明白无误的宣告解梦的能力乃是出于神,神也必将”平安的话“说给法老。这里”平安“二字,预示了神通过这个梦带给法老的不是灾祸,而是平安。这可能是神提前给约瑟的启示。

有朝一日能够从黑牢里出来,是约瑟苦盼多年的梦想,如今,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约瑟不是急着表现自己,而是首先就承认自己的一无所能,将能力和荣耀都归于神,这和他被神磨练这13年的痛苦经历是分不开的。约瑟被神磨炼13年,如今他已经被神炼到一个完全顺服、全然谦卑的程度,无论是在成为囚犯的酒政和膳长面前,还是如今在法老面前,约瑟首先想到的是神的大能和他奇妙的恩典和计划。他从心底里知道,法老的梦必来自于神的奇妙安排,虽然此时他还不知最终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在他身上,但此时单单信靠神的约瑟,早已把这一切都交给了神来掌管,他所想做的就是宣告神的大能,把现在及以后的所有荣耀,都归给那位他生命的主宰,耶和华神!

一个不信神的犯人,经过多年牢狱的折磨,一旦被释放出来,可能会变得更坏,更多的充满了对社会和他人的怨恨。而一个像约瑟这样信神的人,经过如此漫长的黑牢的痛苦生活的洗礼,他内在的生命却可以得到不断的更新和进步,这实在是神的大能和奇妙的恩典。

 17 法老对约瑟说:“我梦见我站在河边, 18 有七只母牛从河里上来,又肥壮又美好,在芦荻中吃草。 19 随后又有七只母牛上来,又软弱又丑陋又干瘦,在埃及遍地我没有见过这样不好的。 20 这又干瘦又丑陋的母牛吃尽了那以先的七只肥母牛, 21 吃了以后却看不出是吃了,那丑陋的样子仍旧和先前一样。我就醒了。 22 我又梦见一棵麦子,长了七个穗子,又饱满又佳美。 23 随后又长了七个穗子,枯槁细弱,被东风吹焦了。 24 这些细弱的穗子吞了那七个佳美的穗子。我将这梦告诉了术士,却没有人能给我解说。”

25 约瑟对法老说:“法老的梦乃是一个,神已将所要做的事指示法老了。 26 七只好母牛是七年,七个好穗子也是七年。这梦乃是一个。 27 那随后上来的七只又干瘦又丑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个虚空、被东风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个荒年。 28 这就是我对法老所说,神已将所要做的事显明给法老了。 29 埃及遍地必来七个大丰年, 30 随后又要来七个荒年,甚至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丰收,全地必被饥荒所灭。 31 因那以后的饥荒甚大,便不觉得先前的丰收了。 32 至于法老两回做梦,是因神命定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约瑟的解梦自然是来自于神的启示,因此,约瑟总结说,”神已将所要做的事显明给法老了(28节)“ , 又说:这梦是神要命定成就这事,而且还会很快成就。

 33 所以,法老当拣选一个有聪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 34 法老当这样行,又派官员管理这地,当七个丰年的时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 35 叫他们把将来丰年一切的粮食聚敛起来,积蓄五谷,收存在各城里做食物,归于法老的手下。 36 所积蓄的粮食可以防备埃及地将来的七个荒年,免得这地被饥荒所灭。”

约瑟不仅为法老解了梦,而且还给法老提出了如何应对之法,这为法老高升约瑟,创造了机会。法老虽然看重约瑟的能力和才干,也必然感受到约瑟背后那掌管这一切的神与约瑟同在。这里征收5分之一,似乎是很大的比例,可能考虑到仓储过程中的损耗。

37 法老和他一切臣仆都以这事为妙。 38 法老对臣仆说:“像这样的人,有神的灵在他里头,我们岂能找得着呢?”

法老深深的被约瑟的言论所打动,并深刻的认识到,约瑟的解梦和应对之法,都与赐给他能力的神的灵有关,这是约瑟之前所作的美好见证的果效。当神赋予某一个祂拣选的领袖一些特殊的任务时,神的灵就会降在那人身上,比如士师记里的”俄 陀 聶“ ,3章6节就说:耶 和 華 的 靈 降 在 他 身 上 , 他 就 作 了 以 色 列 的 士 師 , 出 去 爭 戰 。“ 约瑟当时的情况大概也是如此。

 39 法老对约瑟说:“神既将这事都指示你,可见没有人像你这样有聪明有智慧。 40 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听从你的话,唯独在宝座上我比你大。” 41 法老又对约瑟说:“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42 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约瑟的手上,给他穿上细麻衣,把金链戴在他的颈项上。 43 又叫约瑟坐他的副车,喝道的在前呼叫说:“跪下!”这样,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 

法老办事果断,立刻任命约瑟为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治理埃及全地(43节的”副车“紧随于法老的车后,表示约瑟在朝中的地位仅次于法老)。这份信任的基础就是法老讲的,”神既将这事都指示你,可见没有人像你这样有聪明有智慧。“ 约瑟显然被法老认定是神与他同在的人,他的能力和智慧也都来自于这位神。

44 法老对约瑟说:“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没有你的命令,不许人擅自办事。” 45 法老赐名给约瑟,叫撒发那忒巴内亚,又将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给他为妻。约瑟就出去巡行埃及地。

法老显然要把希伯来人约瑟同化成一个埃及人,他不仅赐给约瑟一个埃及名字,他也把安城的祭司的女儿嫁给约瑟为妻(”安城“是当时崇拜太阳神的中心,后来希腊人称此地为太阳城(Heliopolis),”安城的祭司“ 是当时埃及最重要的祭司之一)。这很容易理解,把这个外族人埃及化,一是可以鞏固約瑟在埃及社會的身份及地位,以防有人對他持有偏見或藐視,有利于约瑟融入埃及的统治阶层,实施治理和管制。二也是为了笼络约瑟,使得约瑟死心塌地的为自己服务,时时提醒约瑟,你是埃及法老的宰相,埃及人的管理者,相当于你要把自己当成埃及人看待。通过与埃及女人通婚,更是要强化约瑟的埃及人身份,至少约瑟的儿子已经是半个埃及人。统治者对于外族的人才,通常采用类似的方法,使得这个人才逐渐被同化,更加忠于统治者。

然而,对于约瑟来说,虽然在政治上,这是个非常好的婚姻,非常有利于他在埃及政治地位的巩固,但同时,这实在也是一个不小的妥协。约瑟当然知道,他的祖父亚伯拉罕、以撒和他的父亲雅各,是如何的重视家族婚姻的纯粹性,而尽力避免和当地人通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避免信仰上被异教的偶像崇拜所污染。犹大娶了迦南女子,已经忽视了祖先对于婚姻关系不可以与异族女子通婚的传统。如今,约瑟也娶了埃及女子,甚至这位女子还是埃及祭司的女儿,违反的情况可以说相当严重。这个情况,也给了学者们很大的困扰。因此,就有犹太传说,把祭司的女儿说成是本来是犹太孤儿,只是被埃及祭司收养了。后来又有传说,说约瑟起初拒绝了这门亲事,但在祭司的女儿宣称自己离弃敬拜偶像转为信奉耶和华神之后,约瑟才娶了她。

但我们考虑到约瑟娶了埃及祭司的女儿之后,对他自己今后的政治生涯以及将来希伯来人迁移进入埃及后的生存处境,却一定是大有好处。因此,约瑟的妥协,对于神的救赎计划是有益的。从后来约瑟的信仰表现来看,他的信仰也确实没有被异族的偶像崇拜所影响,从始至终,约瑟一直持守着自己的信仰,可以推测出,这婚姻安排,也是合上帝救赎计划安排的。

因此,神对每一个人的安排,都不是完全一样的,因着不同的环境和神旨意的要求,各有不同的计划和特点。因此,强求约瑟婚姻的纯净性,也可能多少有些吹毛求疵。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约瑟继续被神更新而变化,他不再是当初那个眼里揉不得沙子的天真的少年,也不再强求这个世界的其他人,一定要和他一样正直无邪,他开始理解这个世界原本的样子,经历到其中充满的邪恶与欺诈。他开始包容这个世界的弱点,也开始融入这个世界,在这个黑暗的世界中,做神赋予他的工作。正如福音书记载的登山变像的耶稣和他的门徒,山上的世界,何等美好,但他们却仍要回到黑暗的真实的世界当中,去完成天父所交付的任务。”在世界当中,又不属于这个世界“,这是如今约瑟的人格的宝贵,也是他被神不断更新的结果。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约瑟,他被赋予埃及的名字,他被赐婚安城祭司的女儿,都在情理之中,都是他生命的一个更新和改变,他可以接受这些外在的不完美,但却持守着他内心的纯正和信仰的纯粹。对比1000多年之后的但以理,虽在异族征服者的朝中为官,也拥有巴比伦人的名字,你说他是一个”犹奸“ 也不为过,但他虽然身在这个异族朝廷,内心却持守纯正的信仰,并时时见证他的神的荣耀和大能,甚至面临死亡,都不能摇动他的信仰一丝一毫。约瑟和但以理,实在是我们这些基督徒应该效仿的榜样,特别是那些职场基督徒的优秀典范。

祭司波提非拉(Portiphera)和当年约瑟的主人波提乏(Potifar),这两个名字只有最后的字母不同。约瑟拒绝了波提乏妻子的色诱,却娶了波提非拉的女儿为妻,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文字游戏。

46 约瑟埃及王法老的时候年三十岁。他从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 47 七个丰年之内,地的出产极丰极盛[b] 48 约瑟聚敛埃及地七个丰年一切的粮食,把粮食积存在各城里,各城周围田地的粮食都积存在本城里。 49 约瑟积蓄五谷甚多,如同海边的沙,无法计算,因为谷不可胜数。 50 荒年未到以前,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约瑟生了两个儿子。 51 约瑟给长子起名叫玛拿西,因为他说:“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52 他给次子起名叫以法莲,因为他说:“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53 埃及地的七个丰年一完, 54 七个荒年就来了,正如约瑟所说的。各地都有饥荒,唯独埃及全地有粮食。 55 及至埃及全地有了饥荒,众民向法老哀求粮食。法老对他们说:“你们往约瑟那里去,凡他所说的,你们都要做。” 56 当时饥荒遍满天下,约瑟开了各处的仓,粜粮给埃及人。在埃及地饥荒甚大。 57 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约瑟那里籴粮,因为天下的饥荒甚大。

丰年、荒年果然如期而至,神的计划按着祂的时间表一步一步的加以推进。此时的约瑟,“神使他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神也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正如他两个儿子的名字所蕴含的意义。然而,约瑟没有想到,神让他不是忘记他父的全家,而是拯救和兴盛。

备注:我的这些”圣经创世纪读经笔记“,很多地方参考了D.A.Carson NIV Zondervan study Bible, Iain Provan 所著的 ”Seriously Dangerous Religion “ ,Joseph.B.Lumpkin 所著的“the books of Enoch and the book of fallen angels, the wathers, the origins of EVil ” ,"圣经综合解读”,李思静博士的一些讲道内容、台湾圣经网圣经知识库参考以及其他一些参考书目。非常谢谢这些学者提供的一些见解。求圣灵继续带领,使我可以完成创世纪的读经笔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