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经---创世纪---26章---1---35节

(2024-02-13 19:41:14) 下一个

1亚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饥荒,这时又有饥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那里。 

”那地“ 指的是”南地“ ,包括以撒所居住的 ”庇耳·拉海·莱“ 一带。这里没有可灌溉的河流,收成完全靠 ”秋雨春雨“。”亚伯拉罕的日子“ 的饥荒与以撒时代这次的饥荒相隔了约一百年。以撒为避免饥荒,就迁移到基拉耳。

此处的亚比米勒王,可能是亚伯拉罕时期那位亚比米勒王,也可能是他的继任者。

耶和华向以撒显现,说:“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你寄居在这地,我必与你同在,赐福给你,因为我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我必坚定我向你父亚伯拉罕所起的誓。 我要加增你的后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又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的后裔,并且地上万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 都因亚伯拉罕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这是圣经第一次记载神”向以撒显现“,命令他不要下到埃及去,要住在神所指示给他的地方。之后神把以撒正式作为亚伯拉罕之约的继承者,应验了之前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我要与他(以撒)坚定所立的约“(十七19)。同时,神在第5节强调提醒以撒“ 这应许的成就,在于亚伯拉罕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从而以撒也像亚伯拉罕那样听从神的吩咐。

以撒就住在基拉耳 那地方的人问到他的妻子,他便说:“那是我的妹子。”原来他怕说“是我的妻子”。他心里想:“恐怕这地方的人为利百加的缘故杀我,因为她容貌俊美。” 他在那里住了许久。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从窗户里往外观看,见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戏玩。 亚比米勒召了以撒来,对他说:“她实在是你的妻子,你怎么说她是你的妹子?”以撒说:“我心里想,恐怕我因她而死。” 10 亚比米勒说:“你向我们做的是什么事呢?民中险些有人和你的妻同寝,把我们陷在罪里!” 11 于是亚比米勒晓谕众民说:“凡沾着这个人,或是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

因妻子的美丽,以撒担心自己生命的安危,他想出的应对方法和他的父亲亚伯拉罕如出一辙。亚比米勒的激烈反应,表明他可能就是亚伯拉罕时期的那位王,深知其中的厉害;即便他是继任者,也很可能知道当年他的前任亚比米勒所经历过的事情。

这里给我们看到,以撒面对死亡威胁的软弱,他和父亲一样,我们也会和以撒一样,面对各样的困境,因着恐惧,就会生出自己的软弱和小信,忽略了对神的信靠,而是靠自己的聪明和诡计来应对,反而把我们自己至于危险的境地当中。

以撒同样遭到不信者的义正言辞的痛斥和批评,相比之下,实在是亏缺了神子民的荣耀。

12 以撒在那地耕种,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华赐福给他, 13 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户。 14 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许多仆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15 当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亲的仆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满了土。 16 亚比米勒以撒说:“你离开我们去吧,因为你比我们强盛得多。” 17 以撒就离开那里,在基拉耳谷支搭帐篷,住在那里。

”那一年“应该指遭遇饥荒的那一年,以撒的耕种,因着神的赐福却有着百倍的收成,这是神的恩典和祝福。以撒的财富与日俱增,但同时他的麻烦也接踵而至,非利士人开始嫉妒他,就填塞了亚伯拉罕时期挖的井,接着,亚比米勒王就逼以撒搬离。

18 当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亚伯拉罕死后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来,仍照他父亲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19 以撒的仆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 20 基拉耳的牧人与以撒的牧人争竞,说:“这水是我们的。”以撒就给那井起名叫埃色,因为他们和他相争。 21 以撒的仆人又挖了一口井,他们又为这井争竞,因此以撒给这井起名叫西提拿 22 以撒离开那里,又挖了一口井,他们不为这井争竞了,他就给那井起名叫利河伯。他说:“耶和华现在给我们宽阔之地,我们必在这地昌盛。”

在以撒移居的地方,亚伯拉罕曾挖过一口井,被非利士人塞住了,以撒就把井重新挖了出来,后来,以撒挖新的井,结果不断导致非利士人的抗议和相争,使得以撒只好继续的迁移。到第三口井的时候,非利士人不再相争了。但以撒反而没有在这里多加停留,而是迁移到了别是巴。

23 以撒从那里上别是巴去。 24 当夜耶和华向他显现,说:“我是你父亲亚伯拉罕的神,不要惧怕,因为我与你同在,要赐福给你,并要为我仆人亚伯拉罕的缘故,使你的后裔繁多。” 25 以撒就在那里筑了一座坛,求告耶和华的名,并且支搭帐篷。他的仆人便在那里挖了一口井。

后来以撒迁到别是巴,神再一次向他显现,坚定和他所立的约。以撒明白这是神让他居住的地方,也是神与他同在的地方,以撒筑坛,敬拜耶和华,就支搭帐篷,定居在那里。

26 亚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亚户撒和他的军长非各,从基拉耳来见以撒 27 以撒对他们说:“你们既然恨我,打发我走了,为什么到我这里来呢?” 28 他们说:“我们明明地看见耶和华与你同在,便说,不如我们两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约, 29 使你不害我们,正如我们未曾害你,一味地厚待你,并且打发你平平安安地走。你是蒙耶和华赐福的了。” 30 以撒就为他们设摆筵席,他们便吃了喝了。 31 他们清早起来彼此起誓。以撒打发他们走,他们就平平安安地离开他走了。 

32 那一天,以撒的仆人来,将挖井的事告诉他,说:“我们得了水了。” 33 他就给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做别是巴,直到今日。

以撒的一再退让,可能令亚比米勒有些轻视以撒,但当以撒明明得着了”宽阔之地“(22节),却没有在那里多作停留,而是”从那里上别是巴去“ 支搭帐篷,筑坛求告耶和华,这样的行动才让亚比米勒真正敬畏以撒和以撒的神。因着确认以撒有他大能的神与他同在,亚比米勒又从基拉耳来到别是巴,与以撒定立和平之约,正如亚伯拉罕当年一样。亚比米勒的说辞,表明上恳切,实则虚伪狡猾, 居然说出:”你不害我们,正如我们未曾害你,一味地厚待你,并且打发你平平安安地走。“ 这样的假话来,也确实显现出了一个高明政客的素质。

立约的同一天,以撒的仆人挖的井便出了水,神的丰富的恩典、供应以及神的同在,正是让亚比米勒敬畏耶和华神和信奉耶和华神的人的原因所在。

“他就给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做别是巴,直到今日。” 可能是以撒为了纪念创世纪21:31所记载的亚伯拉罕和亚比米勒的誓约那件事, “所以 他 給 那 地 方 起 名 叫 別 是 巴 , 因 為 他 們 二 人 在 那 裡 起 了 誓 。 ( 別 是 巴 就 是 盟 誓 的 井 的 意 思 )” (创世纪21:31)

34 以扫四十岁的时候,娶了比利的女儿犹滴以伦的女儿巴实抹为妻。 35 她们常使以撒利百加心里愁烦。

以扫40岁,娶了赫人的女儿为妻,一娶还娶了两个。以撒已经100岁,他和妻子就为此心里愁烦。以扫当然知道爷爷亚伯拉罕、父亲以撒十分重视家族血统的纯一性,因此,自己的母亲从1000公里之外的老家嫁到此地,但他显然并不看重,任自己的喜好而行,并没有把神的应许放在心上,长子的名分在他看来,是理所应当为自己所有的。另外,迦南地女子敬拜当地偶像,也可能和以撒夫妇产生信仰上的冲突。

在雅各和以扫争夺祝福的关键一仗的前夕,圣经插入26章,可能是为了给二子后来的争夺提供一个背景,世界就是如此,为各样的事物相争,为女人(利百加)、为井水,以撒和亚比米勒彼此相争。因而,雅各不甘于人后,与哥哥以扫为长子的祝福而相争,也再自然不过,这也是人的本性所使然。

我们看到,以撒对于竞争的处理,基本上是忍让克制,这和他的个性以及自己所处的地位大有关系,他是神的应许的唯一继承者,神的祝福,只有他一人享有,因而,他不用争。而雅各却不同,他是老二,神的应许和祝福,在他及家人看来,都和他无关,不去争斗,他什么也得不到。他不知道神的计划和旨意,只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和诡计,争斗、抢夺。

备注:我的这些”圣经创世纪读经笔记“,很多地方参考了 Iain Provan 所著的 ”Seriously Dangerous Religion “ 、Joseph.B.Lumpkin 所著的“the books of Enoch and the book of fallen angels, the wathers, the origins of EVil ” 、"圣经综合解读”、李思静博士的一些讲道内容、台湾圣经网圣经知识库参考以及其他一些参考书目。非常谢谢这些学者提供的一些见解。求圣灵继续带领,使我可以完成创世纪的读经笔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