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经---创世纪---20章---1---18节

(2024-01-25 18:08:28) 下一个

1 亚伯拉罕从那里向南地迁去,寄居在加低斯书珥中间的基拉耳

不知什么原因,亚伯拉罕一家从希伯仑又往西南迁移了一段距离, 来到基拉耳,靠近埃及的地方。

亚伯拉罕称他的妻撒拉为妹子,基拉耳亚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

刚读过罗得跌倒的经历,我们一定对亚伯拉罕的属灵生命充满了羡慕和赞美,但下一章,神马上就让亚伯拉罕跌倒在新的环境里。似乎圣经立刻提醒我们,不要把任何一个人当作我们的偶像,包括信心之父亚伯拉罕。正如我们多次提到的经文,”没有一个人是义人,一个都没有“,任何人,即使平时他的信仰生活多么虔诚,在某一个时刻,他都可能会跌倒,也必然会有跌倒的时刻,谁都不会例外。特别是,当我们初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我们心里常常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和一种莫名的恐惧,我们常常靠自己想象出一些难以预料的困境和危险,因此,我们也常常事先制定一些办法来避免危险,保障自己的安全,不知不觉间,我们却偏离了依靠神来保护我们的信心。亚伯拉罕这次故伎重演,也实在令我们大跌眼睛,然而,我们是不是也同样会如此呢,驴子在同一个坑中,可能仍会跌倒,我们也不会例外。

”亚比米勒“ 的字义是” 我父亲是王“,它可能是基拉耳王的头衔,这个名字在当时当地是个比较常用的王族的名字。此时撒拉 已”年纪老迈“ ,已经” 色相衰败“ ,二十多年前在埃及时候的极其美貌,应该已经不在。亚比米勒想娶撒拉的目的,可能是看中了她”哥哥“亚伯拉罕的财富,因此想与亚伯拉罕结亲壮大自己的实力,这也可能是亚伯拉罕自以为聪明、结果弄巧成拙的原因。

 但夜间神来在梦中对亚比米勒说:“你是个死人哪!因为你取了那女人来,她原是别人的妻子。” 亚比米勒却还没有亲近撒拉,他说:“主啊,连有义的国,你也要毁灭吗? 那人岂不是自己对我说‘她是我的妹子’吗?就是女人也自己说‘他是我的哥哥’。我做这事是心正手洁的。” 神在梦中对他说:“我知道你做这事是心中正直,我也拦阻了你,免得你得罪我。所以我不容你沾着她。 现在你把这人的妻子归还他,因为他是先知,他要为你祷告,使你存活。你若不归还他,你当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

这里有圣经中的两个第一次,第一次明确记载,神在真切的梦中,向亚比米勒显现。同时,亚伯拉罕是第一个被神称作”先知“的人,先知可以为亚比米勒祷告,使他及家人存活这里4节也强调,亚比米勒还没有和撒拉发生过肉体关系,因此,撒拉之后的怀孕,和亚比米勒必定毫无关系。

亚比米勒清早起来,召了众臣仆来,将这些事都说给他们听,他们都甚惧怕。 亚比米勒召了亚伯拉罕来,对他说:“你怎么向我这样行呢?我在什么事上得罪了你,你竟使我和我国里的人陷在大罪里?你向我行不当行的事了。” 10 亚比米勒又对亚伯拉罕说:“你见了什么才做这事呢?” 11 亚伯拉罕说:“我以为这地方的人总不惧怕神,必为我妻子的缘故杀我。 12 况且她也实在是我的妹子,她与我是同父异母,后来做了我的妻子。 13 当神叫我离开父家,漂流在外的时候,我对她说:‘我们无论走到什么地方,你可以对人说“他是我的哥哥”,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 14 亚比米勒把牛、羊、仆婢赐给亚伯拉罕,又把他的妻子撒拉归还他。 15 亚比米勒又说:“看哪,我的地都在你面前,你可以随意居住。” 16 又对撒拉说:“我给你哥哥一千银子,作为你在合家人面前遮羞的,你就在众人面前没有不是了。”

11节亚伯拉罕以自己的判断和方法来处理自己以为存在的危险,但被事实证明纯粹是杞人忧天,我们也常常这样思想,为一些我们自己认为可能存在的难处而惶惶不可终日,实际上那危险根本就不存在。

虽然亚比米勒在这事上是无辜的,但他仍然公开给了亚伯拉罕很多礼物,也给了撒拉称作”遮羞费“的补偿,以此表明是自己行事鲁莽,造成大错,但撒拉则毫无可指摘之处。撒拉确实是无可指摘的,就象那次在埃及一样,我们再一次看到,为了亚伯拉罕的安危,撒拉宁可牺牲自己,展示了她对男主人的顺服、忍耐和爱。如今的女性,绝对无法理解这样的顺服,撒拉必然会被认为是愚蠢、纵容、甚至低贱。但在当时的文化传统之下,妻子以这样的顺服和爱对待自己的丈夫,也是普遍常有的事情。另外,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可能也再次体现了撒拉信靠神的信心,无论亚伯拉罕如何算计,或成功或失败,都无关紧要,因为始终都是神在掌权,神会掌管撒拉的一切,包括她的安危。我们可以想象,当亚伯拉罕再一次因欺诈被揭穿,而遭到外邦王亚比米勒训斥的时候,撒拉心里一定觉得亚伯拉罕是多么的可笑。同时,她也必然对神有更深的经历和信靠!

17 亚伯拉罕祷告神,神就医好了亚比米勒和他的妻子,并他的众女仆,她们便能生育。 18 因耶和华为亚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缘故,已经使亚比米勒家中的妇人不能生育。

一切都在神的计划和安排之中,很可能在亚伯拉罕夫妇到达基拉耳之前,神已经令亚比米勒、亚比米勒的妻子、以及他的众女仆都不能生育了。通过亚伯拉罕的祷告,神医治了他们,在此又一次显明,其他人会因着亚伯拉罕得到神的祝福。

这里也是圣经第一次提到通过他人的代祷,病人得医治的例子。

在这里,神再一次给亚伯拉罕、撒拉一个功课,告诉他们神才是掌管生育的唯一主宰,祂让人可以不育、也可以生育,无论你是谁,你处于何种的境况。因而,撒拉能够怀孕生子,就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无论是撒拉的贞洁、她的安危,还是她的生育,都在神的掌管之下。这是神再一次给亚伯拉罕、撒拉以美好的见证,从而给他们信心,也为下一章以撒出生做好铺垫。这不由让我们想起路加福音8章的记载,患血漏病的婦人摸了主耶稣的衣服穗子后,病得了医治,随后主耶稣让她公开做了见证,从而借此给女儿已经病亡的雅魯信心,對雅魯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 阿门!

信心之父,亚伯拉罕,也有软弱、甚至跌倒的时候,他是我们这些亚伯拉罕的后裔要学习的榜样,但他不是我们的偶像,除了神,没有一个人是完美无缺的,都不能成为我们的偶像,谁也不行,anyone!

备注:我的这些”圣经创世纪读经笔记“,很多地方参考了 Iain Provan 所著的 ”Seriously Dangerous Religion “ 、Joseph.B.Lumpkin 所著的“the books of Enoch and the book of fallen angels, the wathers, the origins of EVil ” 、"圣经综合解读”、李思静博士的一些讲道内容、台湾圣经网圣经知识库参考以及其他一些参考书目。非常谢谢这些学者提供的一些见解。求圣灵继续带领,使我可以完成创世纪的读经笔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