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富足、不贫穷

(2024-01-15 10:37:14) 下一个

弟兄姐妹们,主祷文我们应该都很熟悉,其中有一句是“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主耶稣这句祷文是有旧约出处的,那就是箴言30:7-10。实际上,主耶稣的很多教导,都有旧约的出处,因此,对我们来说,阅读旧约就非常的有必要。

那么主引用的那段箴言,是什么内容呢?让我们一起来阅读一下经文,箴言30章7-10节 “我 求 你 兩 件 事 , 在 我 未 死 之 先 , 不 要 不 賜 給 我 :求 你 使 虛 假 和 謊 言 遠 離 我 ;使 我 也 不 貧 窮 也 不 富 足 ; 賜 給 我 需 用 的 飲 食 。恐 怕 我 飽 足 不 認 你 , 說 : 耶 和 華 是 誰 呢 ? 又 恐 怕 我 貧 窮 就 偷 竊 , 以 致 褻 瀆 我 神 的 名 。“

我们看到,第8节中,就有主耶稣主祷文所引用的“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我们也注意到,主耶稣在主祷文里,虽然表面上只提到饮食,但也包含着富足和贫穷这样的主题。对于富足和贫穷,箴言让我们怎么求呢?

他说,主啊,求你不要让我贫穷。看到这个,我们就一定很喜乐,因为我们可能都不愿意自己贫穷。箴言为什么这么求呢?他说恐怕我 貧 窮 就 偷 竊 , 以 致 褻 瀆 我 神 的 名 。我们也有俗语说,“人穷志短”,贫穷就可能迫使我们做出一些不好的事情,陷入各种犯罪的试探,比如偷窃、抢劫、谋财害命等等。因此,我们当然愿意求,主啊,不要让我们贫穷。

不过,箴言还让我们求主,不要让我们富足,这下我们可能就不乐意了。特别是我们中国人,我们中国人有这样的一个特点,那就是我们特别爱钱,我们也喜欢存钱,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存款越多越好,存款数字那个0越多越好,当然是小数点前面的越多越好。如果存款成了我们最大的生活保障,当然是越多越好,否则,我们心里就不踏实,就没有安全感。但箴言却教导我们求不要富足,为什么呢? 箴言说,“恐怕我饱足,就不认识你,说,耶和华你是谁?”原来,富足可能会增长我们的自负和骄傲,使得我们忘记了这一切富足,实际上是来自于神的,正如约伯说过,给与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骄傲常常会导致我们自以为是,导致我们不敬畏神,忘记神的恩典,也一样是亵渎我神的名。

弟兄姐妹们,箴言告诉我们,我们或富足,或贫穷,都不要让它成为我们亵渎我们神的名的机会。我们富足,就感恩,那是神的恩典,不是我们应得的,既然是神的恩典,是神赐给我们的,我们把这财富拿出一小部分,用在神的家中的事上,这就是我们神的儿女应尽的本分。不仅如此,圣经还多处教导我们,我们也要把一部分财富,拿出来用于帮助我们周围那些穷乏的人。这对我们中国人来说真的不容易,那么就用箴言来祷告,求主的灵,来改变我们。

如果我们贫穷,实在入不敷出,那我们需不需要奉献呢?弟兄姐妹们,我们贫穷,那是外在的贫穷,我们的身份,在神的家里,也是神的儿女,或富足、或贫穷,我们都是神家中的一份子,没有分别,我们都要尽我们儿女的本分。这很难啊,我连吃饭钱都不够,明天的房租,都不知怎么筹出来。那你也要用箴言来祷告,求主不让你贫穷,求主与你同在,让你用信心来应付眼前的贫穷,让你即使贫穷,也不失去志气,更不亵渎神的名。另外,可能我们在金钱上贫乏,但我们还有时间、有精力、有各样的技能,这些我们也可以拿出一部分来奉献给我们的教会,也可以帮助周围那些有需要的人。

让我们一起来为此而祷告!

亲爱的恩主耶稣,求你在奉献的事上,加给我信心,加给我力量。求你让我不富足,也不贫穷,求你将我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我们或富足,或贫穷,都是你家中的儿女,都要尽我们的本分,拿出我们的一部分财物来给你的事工。也感恩主让我在你的家中,在你的事工上有份,这是我们的本分,也是我们的荣耀。也求主加添我们奉献的心,富足的,拿出更多的来支持教会的事工,贫穷的,求主加给他们依靠你的信心,因为信你的,必不至缺乏。以上不配的祷告,奉主耶稣的命求。阿门。

参考:李思静博士的部分讲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