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发布衣

读书、写作、旅游,假装忘记自己学过经济/MBA 、曾经是一个女作家/校园诗人...
正文

红颜 (五 )野菊花的春天(1)

(2023-02-19 16:30:23) 下一个

1999年,满大街都是找工作的大学生,套用阿华的话,就是深圳街头挤满了大学生,“我已经不喜欢大学生了,你考上研究生再过来找我!”他的一个老乡是武汉大学博士,带着同校研究生小师妹娇小玲珑明眸顾盼生辉,与刘红雁的固执不同,她附在她耳边跟她说悄悄话,“今晚我们俩住一个房间,让他们男人一个房间!”她挽着她的胳膊,笑道,“有你真好!来之前我还担心不适合这儿,我什么都不会,只会吃!”她调皮的笑,“跟你一样,天生的吃货!”她和女研究生一边说话一边不停地吃,皖北的女人很会做菜,做一道上一道,上一道就被迅速抢光一道,女主人最后都有些懵,“我做的是不是太少了!”她有些不安,“手里端着最后一道菜芙蓉虾仁,看我和女研究生热切的目光,手中高高举着筷子,男人们早就放下筷子坐在沙发上聊天,饭桌让给了2个如狼似虎的女学生,“不不不,我们已经吃饱了,主要是您做的菜太好吃了,我们肚子饱了,可是眼睛没饱,您赶紧坐下来吃饭吧!我和刘红雁都没干过活儿,只会吃...... "

回忆如潮水。

那一年,刚下火车,还没有出站,刘红雁就被站台检票员拦了下来,就好像杨军认定她是一个女骗子,会骗他战友的书,帝都的检票员检查说她的学生证是假的,无论她和晓丹怎样解释,她们是一个学校的,可是因为她的学生证是新的没有盖过任何一次长途旅行的红章,他固执的要她补票,否则就把她抓起来送公安局拘留!刘红雁气疯了,她的学生证确实是进京新办的,她的旧学生早就不知道丢哪里去了,更何况她从来就不坐火车,从她家到滨城,走高速公路,最慢也只不过是30分钟,她根本就不需要乘坐火车用学生证买半价票,她不是晓丹,寒暑假都需要乘坐火车回朝阳,学生证盖满了铁路局的大红公章!刘红雁拒绝补票,“如果我补票,那不是证明我的学生证就是假证了吗!”可是小东到来,弄清楚她们在纠缠的原因,二话不说就自己买了一张全票塞给检票员,这个时候,对方的同事也去打电话回来,学校证实刘红雁确实是本校学生,暑假去帝都实习,对方才骂骂咧咧,让她们出站......

刚到帝都的喜悦都烟消云散了,她气红了眼睛,流下了委屈的泪水,因为小东不再耐烦,“你到底要不要跟我走!?你就为了十几块钱跟烂人纠缠!?你至于吗!?我下午还有课,再不回去,就来不及了...... "

“我哪里看起来像一个女骗子!?”这是刘红雁始终没有搞清楚明白的事儿,杨军说她是一个女骗子,帝都的检票员说她是一个女骗子,城管还说她是一个女骗子,故此把她抓进了城管局,坚持要她交50块罚款......  

那不过是最简单的白色喇叭裤,搭配银灰色亮片无袖修身小背心,长发及腰,眉毛弯弯确实是特意修饰过的,因为她也暗暗打算考北京的电影学院,虽然作为“陪读”红袖添香赵晓东,亲眼目睹未名湖畔太多的“边缘人”,她下决心考戴锦华老师或者韩毓海老师的研究生,她还记得自己对阿华说过的话,“我会考上研究生的,我也还会回来找你的,不过是等我交往100个男朋友之后...... " 

她喜欢文学艺术,她渴望写作或者表演,到帝都实习,都是应聘导演助理的工作,她喜欢看那些影视明星,喜欢她们的五彩缤纷人生和漂亮衣服,可是当助理不到一个礼拜,片场的盒饭还没吃够,她就被大领导调到了市场周刊,从编辑记者一直换到了市场营销广告部,几乎把他们报社每个部门的办公室门都踏破了......  

那时候,她总觉得自己就像奥黛丽. 赫本演绎的在逃安妮公主---国务烦身,厌倦繁文缛节,身心俱疲的欧洲安妮公主,偷偷跑出来到民间欣赏夜景,巧遇报社记者乔(格里高利·派克 Gregory Peck 饰)二人把手同游,相当快乐;可是小东却把她当成了撕扇子的晴雯,觉得她天真幼稚、张扬率性----小东高兴的时候把她当作他们家红袖添香的晴雯大丫头......  晴雯,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人物,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首,一个确有遥应褒姒笑狼烟之典的悲剧人物,与欧洲在逃公主安妮根本就不是同一个类型的人物,就好像刘红雁最初对小东的印象,她觉得小东是落魄家族的穷书生,是一个需要她来拯救的傻孩子,结果人家是赵家嫡系三公子......

晴雯,性格外漏、不藏一丝污淖,虽对宝玉有情,宝玉也着实喜欢她,她却并不因此趁势而上、“私情密意勾引”宝玉、好好为自己谋个前途;安分自矜,最终却被污蔑为狐狸精、带坏了宝玉,临死前只能泣诉一声“我太不服”。让人长叹抱不平之余,亦明白:不争荣夸耀,也不一定能保全清者自清。某些时候,脏水泼向的都是清白之人,正如向纯白画布上溅洒污点,最简单且最容易被看见。晴雯缠绵病中时说“早知如此,我当日也另有个道理。”这是我们常说的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无奈与忧愤,但如果,真能回头,我们就一定会做出跟彼时不一样的选择吗?

读《红楼梦》、看《罗马假日》、《乱世佳人》、《荆棘鸟》这类的书籍和电影,刘红雁总喜欢把自己代入其中的角色,常常想倘若自己是宝钗黛玉或者平儿袭人这样的女子,如果自己生长在大观园里,命运又将如何?再看看自己身边的同学同事那些社会新闻稿中的众多悲剧,越发小心谨慎,玩命的坚持读书学习,就为了让自己争夺一个光明前途,不要成为大观园中黛玉或者晴雯这样的悲剧人物之一...... 她玩命的上课,跑社会新闻,有时间还跑去电影学院听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刘莉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是的!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秦可卿最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