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发布衣

读书、写作、旅游,假装忘记自己学过经济/MBA 、曾经是一个女作家/校园诗人...
正文

红颜 之 野菊花的春天(5-12)

(2023-03-08 15:56:22) 下一个

“你是不是跟80后混久了,就以为你自己也是80后!?”诗鸣像条疯狗,因为她倚在门框上,笑吟吟,“我本来就是80后,我79年12月31号凌晨12点出生的,跟80后有啥区别吗!?”我同学都是80后,我老师是70后60后,不是知青就是因为政治不正确隐居在我们滨城,譬如我数学老师清华的,我政治经济学老师人大苏联留学的,我英文老师伦敦回来的,就连我们宿舍看门的大爷,都是哈工大的......

她涬涬的语气,小东跟她吵架从来没有吵赢过,譬如他说,“我是贵族, blablabla! "她则不客气,“我还是皇族呢!”一脸的鄙视,“醒醒吧!哥们儿,大清早就灭亡了!难道,你想复僻保皇!?”继而,又狐疑的语气,想着最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消息啊!?不过,黄磊周迅刘若英主演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到火爆至极......?譬如,来北电听课的,不仅仅只是艺考生,还有很多文学青年,女生们更是花痴一般......

刘红雁的初试成绩很好,所以理所当然的靠近了黄磊老师,他好看的柔情目光偶尔也会望着她,围在身边的,未来可能都是他的学生,70后那时候很单纯,不像阿颜小雪她们心狠手辣,她也刁蛮任性,小雪想要打谁真敢动手,她不敢,只会回家求表哥,表哥是武警,大她十几岁,只会摸着她的头发教育她,“打人不好,打人是犯法的,咱不能干犯法的事情,送进监狱里面的人,就都不是人了...... "

所以,当初小东一吓唬她,“你跟不跟我走?你不跟我走,人家车站把你送公安局,公安局把你送拘留所,到时候找你都找不着,最后就算找回来了,你还会是你吗?他说是假学生证,你就承认是假学生证,就是十几块钱的事情,到时候把你弄进监狱,几百块都捞不出来你,我也不会管你......"

就像阿华冷酷的目光,“你以为你是谁?满大街都是大学生,何清涟来了都得睡沙发!”她愤愤不平,“我不睡沙发,我要睡床,我从来没有睡过沙发!”那是广州天河区一栋一居室老房子,阴暗潮湿,阿华非常得意水电齐全,还有独立卫生间可以洗澡,她看得目瞪口呆,她知道阿华是文字民工,过得不好,汪洋大哥跟他说过自己弟弟如何艰辛,可是不知道这般艰苦,她的宿舍宽敞明亮,党校大楼的花园也特别漂亮,她的生活都是花前月下......

她坚持要睡床,让阿华睡沙发,他很生气,“我们两个人,两个人怎么睡沙发!?”她四处查看,从来没见过这么破的阴暗潮湿的房子,知道只能住这里,就为了谁睡床谁睡沙发吵起来,“两个人,什么两个人!?”她走来走去查看,这是典型单身男人的公寓凌乱,没有看出来有女人的痕迹,“我有女朋友了,她一会儿过来!”他垂头丧气,继而又警惕的语气,“你想干什么!?”因为她问,“女朋友?有照片吗?照片拿出来我看看!”她威胁他,不给她看照片她就不走,而他怕她被自己正准备下班赶过来的女朋友看见---男人真是可怜!那一刻,她竟然同情他,就像同情小东和诗鸣,他们都为女人困扰......

“你们这些无知少女啊...... "院长说,“你们这些无知少女啊”的时候,都是长长的叹息,就好像她妈妈说阿颜,“闺女,你穿这么少,不冷吗!?”她坚持要把自己女儿的衣服找出来给阿颜披上,阿颜和小雪来过来,都是牛仔短裤+吊带背心,肤白貌美大长腿,她看不下去,觉得辣眼睛---自己从小到大,穿的裙子都是长裙,白衬衫都是长袖,不是小圆领灯笼袖,就是大尖领马蹄袖,或者镶嵌着白色蕾丝花边儿,所以同学老师初见她,都愣住了,半晌才哄堂大笑,班长问,“刘红雁,你是穿越过来的吗!?......”

刘红雁小时候是在奶奶身边长大的,她不仅承了奶奶的白色绿色丝绸长裙,还有一条黑色百褶裙,她爱若珍宝==很多时候她喜欢胡思乱想,在奶奶的《山海经》般的故事里长大;她爸爸经常不在家,一出门就是十天半个月,2个月3个月也是常有的事情,最长一次是半年,不过,这也算幸福,因为邻居邵家,自己学妹的爸爸是船长,一年回来一次都是新奇的,那时候的女人们都是坐在一起绣花纳鞋底儿,她特别喜欢穿母亲做的棉鞋,特别暖和萱软,自己身上还带着荷包香囊,因为身材丰满爱出汗特别招蚊虫叮咬,她身上的荷包香囊都是防蚊虫的,没有人管她,爸爸妈妈都忙,叔叔婶婶姑姑姑父也忙,她整天跟小飞他们在外面方塘和西山疯跑,有时候还跑去狐仙洞探险,晒的像一株红高粱,不像城里的孩子,白白静静,她爬树上房子比动物园的猴子灵巧多了==所以考北电的时候,形体和手脚灵活性特别讨老师们喜欢,因为她身体柔软,当她表演以嘴叼花时,一个老师甚至激动的站起来---她诗歌朗诵的是舒婷的《致橡树》、唱歌唱的是西游记插曲《女儿情》,把女儿国国主一句,“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唱得婉转多情,小品表演她不会,就问自己可不可以唱黄梅戏《女驸马》自己一个人反串冯素珍和春梅,连艺考生都为她鼓掌喝彩,所以她轻易的通过初试......

她看的书都是《红楼梦》、《西厢记》、《乱世佳人》、《漂亮朋友》、《安娜卡列妮娜》后来在滨城图书馆读的也是鲁迅、石评梅、张爱玲、萧红、庐张恨水、林语堂...... 她从乡野走来,不觉得自己一身民国或者欧洲19世纪范儿有什么区别,她的衣服都是她妈妈自己做的,有一件白色仿狐皮大衣她穿了很久,所以北大的那些老师都以为她是韩国留学生,因为她每堂课都去上,但是问什么都不说话,考试卷答题答的也不好---她看不明白那些古文/文言文,更听不懂韩毓海课堂上讲的那些,所以韩毓海跟她说话,她也不回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