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发布衣

读书、写作、旅游,假装忘记自己学过经济/MBA 、曾经是一个女作家/校园诗人...
正文

红颜 (四) 1999年的爱情(1)

(2023-02-12 16:41:39) 下一个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北岛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顾城

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
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
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
 我们意气风发走进那新时代。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
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
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那新时代
高举旗帜开创未来。

让我告诉世界,中国命运自己主宰,
让我告诉未来,中国进行着接力赛,
承前启后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
 带领我们走进走进那新时代。

倘若说一曲《走进新时代》奠定了刘红雁在学生会的牢不可破地位,唱着《何不潇洒走一回》、跳着劲爆热舞则让阿颜大放异彩,一篇《莫泊桑是一个伪君子》更是让阿颜成为校园风云人物,因为阿颜毫不客气的在她的作文《项链. 读后感》中一开篇就写道,“总有人说《项链》就是为了批判女主人公玛蒂尔德这种爱慕虚荣的人,用反讽和夸张的文学手法,向我们揭示了人性和生活的真,可是为什么就没有人看到玛蒂尔德和佛来思节夫人身上闪光的一面,譬如说,如果当初玛蒂尔德不勤劳善良努力辛苦工作还债,而是自己去买一个假的首饰,或者索性一走了之;又或者佛来思节夫人不主动向玛尔德说明项链是假的;她也是一个美丽动人的姑娘,女主玛蒂尔德外貌姣好,性情柔顺,她为什么就不能遇到一个多金又有地位的男子,过上舒适优雅的生活!?没有优渥的家世,也没有丰厚的嫁妆,为什么最后只能嫁给一个普普通通的教育部的小科员...... "阿颜最后在文章中总结道,“莫泊桑就是一个伪君子,涉嫌歧视女性,因为篇幅有限,在此我不方便评论其人其事,大家如果有兴趣不妨研究一下所谓的这位著名作家生平,真的是因为特别心理阴暗变态,所以才见不得漂亮女人生活得好!”

阿颜的一番高谈阔论赢得了如雷般的掌声,那是一个特殊时期,当社会处于一种不正常状况,奉行的就是“逆淘汰”规律:小人得志,君子遭殃。用民间的话说,就是“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这样的“逆淘汰”时代,也是不理智的年代,历史上出现过多次,用王小波的话说,就是伽利略低头认罪,承认地球不转的年代,也是拉瓦锡上断头台的年代,是茨威格服毒自杀的年代,是老舍跳太平湖的年代。在这样的年代,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会活得憋屈、压抑,甚至感觉生不如死。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写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子卧轨了;写出“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的顾城杀妻了!

院长说,“你不要过于清傲看不起人家商业电视剧!”她嘴上不说心里腹诽,“光说我清傲,怎么不说那些不要脸的所谓名家写不出惊艳的新作品,却剥夺我/我们作品的署名权,明明是一群年轻的作者/编剧集体创作,偏偏挂上知名作家编剧的ID ,不要碧脸都可以这么清新出奇...... "

她和阿颜越来越活跃,不再低调沉默,“我们绝不会把这个美好的世界让给我们鄙视并且轻视我们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