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记忆中的俄罗斯与乌克兰---之八

(2024-09-08 18:22:34) 下一个

1998年10月初,我要再次奔赴乌克兰,作为公司货主代表去港口监督装货。 这次合同的买卖方发生了变化,我们不再和上次那家莫斯科的贸易公司对接了,而是直接和乌拉尔钾肥公司签署合同和付款。 估计是钾肥公司和贸易公司没有谈妥好处条件,分道扬镳了吧。 此次装货港也从马尔乌波利改为了尼古拉耶夫港。 我的行程是先飞莫斯科,然后从莫斯科飞往敖德萨。从那里再坐车去尼古拉耶夫。 

同上次出国一样,我先去外办接受出国教育,领取公务护照。 老婆给我列了一个长长的采购清单,包括红金首饰和俄罗斯套娃。我的荷包又要大出血了。公司还是给我定的俄航。我提前4个小时就到了首都机场,这样可以抢到前舱的座位。我这次就聪明了很多,上飞机之前就把皮大衣拿了出来,免得到了莫斯科再“鹤立鸡群”了。 等上了飞机,倒爷们还是人手一瓶烈酒,看样子又要在飞机上痛饮了。这次飞行,不仅仅有烟味,酒味,歌声相伴,有位豪放的空姐甚至在过道里闻歌起舞。俄罗斯民族不仅仅是战斗民族,看来也是能歌善舞的民族啊。 此次航班在伊尔库茨克中转,因为大雪,等了将近2个多小时才重新起飞。

这回到机场接我的是我入住的宾馆的导游。这家宾馆是领导的朋友介绍的,老板是中国华侨,在莫斯科的华人圈小有名气,宾馆以接待中国人为主。 这次过边检很顺利,没有被问话,美金清点过程中也没有被顺手牵羊。 等到了出口,很快看到一个年轻人举着我的中文名字四处张望,应该就是接我的导游了。 我走上前去,和他打了个招呼,小伙子马上热情地过来帮我推行李。这个年轻人姓康,让我管他叫小康。四川人,十分健谈。他是中国留学生,在这家宾馆当导游勤工俭学。 小康本人不开车,给他开车的是一个俄罗斯彪形大汉,而且开过来的还是一辆大面包车,却只接我一个人。 小康说这是宾馆的车,平时都是用于接团,当天没有小车可以过来接我,所以就只好大车小用了。 面包车车胎上拴着铁链,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轮胎防滑链。此时,莫斯科已经很冷,日间气温也将近零下10度左右,路面上融化的积雪很快就结冰,所以没有这个防滑链,很容易出事故。我们行驶了大概1个半小时,才抵达宾馆大楼。大楼有十几层,宾馆只占三层,其它楼层既有办公室,也有民居,人来人往,嘈杂喧哗。而且这里有很多中国人,很多标识也有中文。小康说宾馆老板夫妇是北京人,八十年代就出国移民到了西班牙,做国际倒爷,发了财。好像是为了躲税务官司,又跑到了俄罗斯,开了这家宾馆,现在也算是莫斯科华侨的侨领之一,与中国使馆的关系很近。 所以一些国内政府的公务团来俄罗斯,也住在这家宾馆。 果不其然,我入住登记的时候,就碰到了宁波市政府的考察团也在那里登记。 几位市领导都坐在大堂的沙发上哈欠连天,一位年轻的秘书在那里忙着填写入住登记表格。 小康跟我说,接我的车费和宾馆费都在离店时一起结算开票。他小声地在我耳边说,发票想开多少,就开多少,只要我报销没有问题。 看样子,这是他们的寻常套路了。 小康还说,房间电话可以直接拨国际,但打中国一分钟收费14美金。 这比我上次在乌拉尔加肥公司打的国际长途的价格贵三倍。 别看这么贵,很多国内的客人让宾馆开发票时写一分钟20美金,中间的差额到了谁手里,就不言而喻了。 这也不能全怪他们贪小便宜,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内的公务差旅费标准不切实际。 按照国家标准,我在莫斯科一天的食宿不能超过100美金。这点钱要在莫斯科住个体面的酒店都不够,更别提到外面吃饭了。 多开点发票,一是可以补费用窟窿,二是挣点辛苦费,犒劳犒劳自己。虽然这是违纪行为,但大家都这么做,就法不责众了,这就是潜规则。 后来想想我公们司领导当时出国非五星六星级酒店不住,他们超标的部分该谁出钱呢。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这家宾馆的条件确实不错。房间整洁,电视可以收看英文节目。 配有电开水壶,泡方便面就方便多了。 宾馆楼下还有个小卖部,有各种国内的食品和日用品售卖,但价格都是美金计价。 国内一块钱的方便面,在这里卖就是一美金。 所以我还是向上次一样,带了半箱方便面,还带了好多火腿肠和榨菜。有面,有肉,有菜,吾心足矣。 我还是用房间电话给领导和家里报了个平安,14美金就14美金,家书抵万金。 这次出差,因为只是去港口监装,老孔没必要来陪我。全程就靠我自己了。 小康送我到酒店后,问我是否要去莫斯科转转,他可以陪我一起去,不收费。我十分感激,便约好第二天去红场看看。

第二天早上8点,我和小康就从宾馆出发去红场。 我们准备做地铁过去。 宾馆旁边就是共青团站。 等我进入车站大厅,我的感觉只能用震撼二字形容。 大厅宏伟壮丽,穹顶高耸。外面耳朵都要被冻掉了,而车站里面却暖如初夏。很多俄罗斯的小姑娘在车站里,上身皮毛大衣,下身却穿着短裙,露着大腿,反差极大。 走到下行的电梯,一眼望下去,深不见底,坡度陡峭,估计有恐高症的人都会被吓到。整个电梯下行要将近3-4分钟才抵达站台,可见其深。 站台的装饰更加精美,华丽的廊柱,漫布浮雕的墙壁,宛如置身于一个精美的博物馆。很多雕塑的内容与青年有关,应该是与站名契合。小康说,莫斯科的地铁建筑世界闻名,每个车站都有不同的风格,展现着俄罗斯艺术的灵魂和精髓,美不胜收。 我手里拿着一份莫斯科的地铁地图,可以看到密密麻麻,四通八达的线路被一个大圆环环线所贯通。 当时北京还只有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长度估计不到莫斯科地铁的百分之一。 小康教我如何搭乘地铁。 第一是要记住几个重要的中心换乘站,这些换乘站上下好几层,用于换乘不同的地铁线路。 这几个换乘站一定要聊熟于心,就不怕坐错车。 然后再告诉去红场和主要景点从哪几个车站下车。不会俄语,但可以通过俄文字母去记住站名。 最后,出发前,一定要先在地图上数清楚坐几站,每到一站要看站台的站名。 所以他说不建议我坐下,而是站在门口,这样站台站名看的清楚,如果需要下车,也不会耽误。 这些经验让我第三次到莫斯科后,就可以拿着地图在几个主要景点自由闲逛了。不会迷路。莫斯科的地铁列车看起来比较老旧,车厢内还有吊扇。 但车上并不拥挤,而且即使有很多空座位,站着的乘客也不会坐下。很多坐着的乘客都在捧着书本读书。 小康说,虽然经济碰坏,社会动荡,但俄罗斯人的素质还是蛮高的。插队拥挤的情况基本没有,而且莫斯科人酷爱读书。据说人均读书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而且莫斯科的高等教育还是可以吸引很多人迁来留学。 想想前苏联曾经是何等的辉煌,超级大国,人造卫星,宇宙飞船,无限荣光。 虽能想到,忽喇喇大厦将倾,兴衰势易,灰飞烟灭。这个时期的俄罗斯好像一个失落的巨人,在黑暗中徘徊摸索,路漫漫其修远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