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记忆中的俄罗斯与乌克兰---之十一

(2024-09-12 02:14:47) 下一个

书接上回。 

根据ALEX的安排,我要到货船上住几天。我们两个大概中午到了港口。港口的规模很大,道路四通八达,但可以看出很多港口设施都已经破败,急需维护。 尼古拉耶夫港也是黑海沿岸的重要口岸。 但这里最有名的不是港口,而是尼古拉耶夫造船厂。 这个造船厂曾经是欧洲最大的造船企业, 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 是俄罗斯帝国和前苏联最为重要的一个造船基地。 这里诞生了苏联海军的9艘航空母舰。后来中国买去的瓦良格号(辽宁号)航母的外壳也是在里建造的。

我们这次租用的是中远的一艘7000吨级的货船,比上次马尔乌波利港的货船看起来大了很多。 经过边防士兵的护照检查,我费劲地拎着我的行李和ALEX顺着旋梯上了甲板。 这艘船好像应该是刚刚粉刷后不久,到处都有浓重的油漆味。 货舱的分布是前四后二。中间的箭楼有四层,看起来也比上一艘船宽敞很多。 上船时,甲板上空无一人。进了船舱,有股发霉的气味扑鼻而来。 让人不适。 会议室在一层,看样子ALEX已经来过,所以路很熟。 过了2分钟,会议室进来三个人,第一位是个高个中年人,披着灰白的长发,他自我介绍说是船长。另外两位是政委和老鬼。三人组成了船上的领导班子。 跟国企一样,原来是书记负责制,船上相应的是政委负责制,后来政企分开,厂长负责制确立后,船上就变成的船长负责制,政委就从一把手变为二把手了。 我们一一握手寒暄。虽然我年轻,但因为是货主代表加上船是我们公司租的,所以这三位领导对我都十分客气。船长这时候叫来一个大高个船员,小平头,帅气逼人。 他介绍说,这是船上的总务长,一会儿会领我到我的客舱。起居食宿他都会安排好。 我和总务长握了握手,闲聊中得知他是上海人,怪不得看起来洋气的很。 ALEX坐了一会儿,喝了杯茶,就告辞了。 于是我开始了船上的生活,一住就是5天。 

我已经记不得总务的全名了,只记得他姓杨。后来我叫他杨哥。 这个杨哥十分健谈,有着船员的爽快,也有着上海人的细腻。 他领我到了二层的客舱,说我的客舱挨着政委的卧室。船上只有船长,政委和轮机长有独立的卧室舱,其它船员都根据级别住在甲板下的2人舱或者是6人舱。 而且吃饭也分开吃,船领导在二层小餐厅吃小灶。其它船员在一楼大餐厅吃食堂。我的船舱十分狭小,一张床,一个立柜,一张桌子就是全部家当。好处是有舷窗,一眼可以看到大海,也算是海景房了。床铺看起来又短又窄,不知道能否伸开退。舱顶有个通风口,吹着暖风,所以房间十分暖和。角落里有一个独立浴室和厕所,十分狭小,转身都费劲。 房间虽小,五脏俱全。我即新鲜好奇,也觉得十分满意。住在这里,安全,安静,有中餐,有同胞,比岸上的高级酒店强多了。 因为我来时已经错过了午饭,便向小杨哥要了开水泡方便面吃。 小杨哥不仅端来了开水,还拿来一罐午餐肉让我就着方便面吃。我感激不尽,一扫而光。 

吃完泡面后,我就开始在船上瞎逛。小杨哥去食堂忙着准备晚饭去了。我一个人走到甲板上看着远处的大海抽烟。这时候有个年轻的船员也在附近抽烟,我们对视一笑,攀谈起来。他是普通船员,但知道我是谁,看样子小杨哥已经广而告之了。 这个小伙子刚刚从青岛海洋大学毕业,是第一次跑船。他说刚上船的头三个月简直是生不如死。不仅仅晕船把苦胆都差点吐出来,而且即使难受,活是一点不能少干,累得下班后到头就睡,饭都不想吃。 这么折腾三个月,体重掉了将近十斤。 后来就慢慢好转,等到了尼古拉耶夫,已经快半年了,可以完全适应了船上的生活了。我问他大学毕业后为何不想办法找个办公室工作,而是出海。他说他是农村出身,家里面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如果选择跑船,收入会比在地上高一倍,还有各种补助。而且如果干的好,将来混个大副船长,那就算是混出来了。 而且跑船还可以环游世界,大开眼界,一举两得。 我连连赞同,说我的梦想之一也是将来能环游世界。 这时,有几个老船员也凑过来一起抽烟,我马上一一敬烟。他们东一句西一句问我的来历,简直如同查户口,我也尽量作答,很快就和他们打成了一片,称兄道弟了。 

过了一会儿,小杨哥叫我去吃饭。我属于船上的客人,所以和船长政委他们在小餐厅用餐。 印象中是四菜一汤,记不住菜品了,因为基本上都是在和领导们聊天,我必须要聚精会神的应对,好像到最后都没有吃饱。但桌上有灌装啤酒,我一口气喝了两罐。 交谈中,我得知船长是广东人,毕业于青岛海事大学,已经上船有20年了。 所以他的普通话广东味儿很浓。 他跟我说,中国远洋货船和船员在国外港口受到的待遇今非昔比了。他刚跑船的时候,根据规定,船员非必要不能在国外港口下船,即使下船,也必须要由政委陪同监督。 而且,船员的兜里也没有几个钱,下了船也没法像欧美船员那样去享受。 连在港口拉客的性工作者都瞧不起中国人,有些过分的甚至在中国船下高喊: CHINESE, NO MONEY, ONE TWO THREE FINISH。而现在,虽然还需要向政委报备,但基本上就是个形式,船员随时可以下船到城市里面娱乐消费。 当然也包括青楼妓馆,左拥右抱,出手大方,受到当地夜莺的追捧。 这是海员职业无法回避的一种生活,虽然他们很多成家并育有儿女,但似乎每到一个港口,解决生理问题也成为约定俗成,无可厚非的行为了。 船长说某种程度,他们这么做也是为国争光,宣示了祖国的繁荣和强大。是否逻辑如此,我也不好评判。 但政委和老鬼都连声附和,与有荣焉。船长甚至问我晚上要不要一起出去喝酒,他连连摆手婉拒了。吃完饭,船长说如果我需要打国际长途,可以到他办公室,那里有卫星电话。费用不菲,但打个2-3分钟报平安,船公司不会计较。 我连连感谢,说现在国内已是深夜,我第二天一早再去。 

饭后,我又到甲板上抽烟,这时候认识的年轻船员请我到他们食堂坐坐。 我欣然走进了一层的大食堂。虽然味道刺鼻,但十分热闹。估计船上很少来外人,所有的船员都对我十分热情,纷纷递烟倒酒,过来寒暄。我也不客气,就和他们摆开了龙门阵。 大家的话题无非是家长里短,中间穿插着荤段子,虽然粗俗,但也不突兀。 这么一堆男人,出海远行,迎风破浪,有时候甚至要出生入死,相貌看似粗鄙,但都是铮铮铁汉,雄性荷尔蒙爆棚也不见怪了。 小杨哥就骄傲的说,他到过的每一个港口都有一个女朋友。还怕我不信,说等到了天津港卸货的时候,他会联系我在天津相聚,顺道把天津女朋友介绍给我。我以为这是玩笑话,但谁知一个多月后,他还真联系我,我咋天津请他吃饭,他还真带个女朋友过来。 看样子不是夸口了。 而且一般在他们结束航程回到国内的时候,公司会安排家属到目的港探亲,费用报销,也算是海员福利。 

等我回到客舱的时候,船长已经西装上身,头带礼帽,一幅老板派头,准备下船到城里去消遣。 陪他的只有老鬼,估计政委囿于身份,不好意思去玩吧。 我洗漱完毕,躺在床上,便可以轻微感觉到船舶的摇摆,仿佛躺在摇篮里,很快就进入梦乡。 尼港的夜啊静悄悄,年轻我的枕着波涛,睡梦中漏出甜美的微笑,呵呵。。。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越来越精彩了。续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