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记忆中的俄罗斯与乌克兰---之十二

(2024-09-12 18:59:12) 下一个

书接上回

我上船后的第二天,就开始钾肥装船作业了。 船员们忙碌起来,打开所有货舱盖,准备装货。 货舱里已经清洗过。但还是可以看到角落有一些残留的大豆。因为他们上一批货是从美国装的大豆,运往鹿特丹。大概上午10点,红色的钾肥随着输送带缓缓泄入货舱。根据大副的估计,需要大概4天左右完成装货。 ALEX随后也来了,看下装货的情况,并询问我是否住在船上是否OK。我的答案自然是YES. ALEX走后,我就去了船长办公室,他好像还没有回来,政委在那里喝茶看书。我问他能否给公司和家里打个卫星电话报平安.他似乎有些不情愿,不像船长昨天那样爽快,他跟我说,按照公司规定,这样做是不允许的,但因为昨天船长承诺了,就此一次,下不为例。 我连忙道谢。 他这才帮我接通的公司的电话,我可以看到他先要拨一串号码,然后有了电话音后,再拨打我给他的电话号码。估计那时候的卫星电话要分两步才能接通。 我和部门经理报了平安,简单的汇报了这里的情况,让他帮我转告家里我一切都好。看着政委的脸色,我不好意思再让他帮我拨家里的电话了。 

后面我闲得无聊,就去厨房找小杨哥聊天。 他一大早就下船去城里的商店采购蔬菜和食品了。他说城里的市场简直是胡乱要价。看到他是外国人,价格就翻几倍。 他对付的办法就是带上他的“女朋友”去买东西,砍价时让女朋友出面,省得挨宰。我估计他这个采买是个肥差,应该油水颇多。我一上船就可以看出他和船长的关系非同一般,估计是船长的嫡系,所以才拿到这个差事。 当说起政委,他嘴一撇,满脸的不屑。 说这个政委是个老顽固,成天盯着他们的一举一动。动不动就要找个毛病把他教育一番。但船员都不太把他当回事,因为船长才是船上的老大,拥有绝对的权威。 此话一开,小杨哥就上至领导班子,下至打杂船员都数落了一遍。没想到,就这么三四十人,关系还挺复杂。虽然表面上大家和和气气,有说有笑,竟然也派别林立,经常上演勾心斗角和争权夺利的好戏。 小杨哥说再干4-5年,攒够买房子的钱,就不再跑船了,在上海找个老婆,过小日子去了。 

上船后的第三天,货已经差不多装了一多半了。 ALEX过来看进度,顺便问我是否要去城里转转。 我确实也在船上呆得无聊了,马上跟他下了船。 在码头上,他指着远处一个庞大的轮船跟我说,这是前苏联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建造的最后一艘航空母舰瓦良格号,还没完成苏联就解体了。俄罗斯也没有资金和能力继续修建,于是就成了一艘烂尾船。 ALEX听说最近一家中国公司有兴趣购买这艘废船。具体的交易细节还不清楚。 但美国人盯上了这件事,还派人来尼古拉耶夫调查过这艘船的状况。 ALEX说,船上所有的军事设备和建筑实际上早已全部拆掉了,发动机也被拆走了,整艘船就是一堆废钢。谁能想到,这艘航母就是后来中国海军的第一艘航母辽宁号。 后来,我还用船长的望眼镜看过这艘航母,看到了长长的飞行甲板,但甲板上空空如也,什么都没有。 我问ALEX说没有动力,这个航母如何拉走,他说买家可以雇佣拖轮把船拖到中国,需要绕道好望角,几个月的时间才可以抵达。后来,这艘航母最终在1999年被这家中国公司购得,但在经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时候,美国人让土耳其出面扣船,要求切割分段才可以放行,僵持了16个月。 最后土方不得不放行,一是中国严重抗议,二是估计美国人也没有查出来什么问题。可谓一波三折。 

我和ALEX离开港口,他说先带我去看一下最著名的造船博物馆。尼古拉耶夫因造船而兴。 其造船和舰队博物馆基本上记录了俄罗斯帝国和苏联造船业主要历史。 博物馆只有一层楼,面积不大。整个展馆就是一个船舶大全,从古希腊的造船史开始讲述,一直讲到前苏联的航空母舰。 大部分都是图片,中间的玻璃展柜里有很多制作精美的舰艇模型。 展馆中心有一个18-19世纪尼古拉耶夫海军造船场景模型,十分生动,详尽地展示了当时军舰修造的场景。 在展馆的中庭里还有一只俄罗斯时期黑海舰队的大炮,上面覆盖着黑海舰队的队旗。 看到这些展览,让人不胜唏嘘,如此强大的帝国,凭着这些舰炮,横跨欧亚,盛极一时。谁能预料到,一夜之间改旗易帜,帝国崩塌。 如今还战火纷飞,生灵涂炭,武功可以征服一时,但人心向背非武力所能改变的。 

离开展馆,我和ALEX去街边的一家小咖啡厅吃午饭。我看不懂菜单,ALEX给我点的是一份酸面包加煮鸡蛋。 我还是第一次吃poached egg, 对于这半生不熟的煮蛋还真不适应。 但酸面包加上淹酸黄瓜十分开胃。我吃了不少。 聊天中得知,ALEX刚刚结婚不久,他们夫妇一起去的意大利度的蜜月。他也希望干几年,可以到德国或者意大利去工作。他认为乌克兰的经济和社会环境实在是糟糕透顶。 他们不希望将来的孩子在这样一个混乱的环境里成长。 当时大量的乌克兰精英阶层都移民到了欧美发达国家,这导致当地的经济和社会水平进一步混乱,政治腐败,百业萧条,典型的一个失败的国家。 

吃完饭后,ALEX开车送我回到船上。 我在甲板上看着船员操作装货,和他们抽烟聊天,消磨时间。我们的货在我上船后第四天下午装完,第五天就要开船离港了。 次日清晨,会议室人头攒动,先是ALEX和钾肥公司代表上船,与我核对所有单据草本。 核对完毕后,船长在正本提单上签字。 我们公司会安排信用证议付,这份正本提单就会寄给我们。 这正本提单是货权凭证。国际贸易里认单不认货。这就是公司派我到现场监督装货的原因。 随后,是海关和边检的官员上船。 边检要检查所有船员的船员证和我们的护照。一一记录。 然后海关装模作样的船上船下转了一圈,就签了放行证书。估计ALEX事前都已经打点过了。 然后再上来的是港口领航员。这个领航员负责指挥船只沿着航道出港,作用十分重要。 我和船长,政委,老鬼一一握手作别,然后又专门去和小杨哥打了招呼,相约天津再见。我就此下船,ALEX会开车送我回敖德萨。第二天我会再飞回莫斯科。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责任重。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