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记忆中的俄罗斯与乌克兰---之十六

(2024-09-18 21:57:05) 下一个

书接上回

我1998年的俄罗斯和乌克兰之行随着飞往北京的航班告一段落了。回到公司,护照和出国总结上交到了外办。 伴手礼分给同事和朋友,老婆也把红金耳环送给了岳母和闺蜜,皆大欢喜。套娃和我买的油画一直摆在客厅,作为装饰,每次客人来,都可以让我炫耀一番。 

到了1999年秋天,我要第三次去尼古拉耶夫监装。这已经成了我不成文的固定任务,看样子是轮不到我去欧美出差了。这次我要提前一周出发,因为中国磷复肥协会借调会员公司的英文翻译,为即将北京召开的国际磷复肥会议上做翻译工作。 部门经理为了锻炼我,就把我派了出去。等大会开完,再去俄罗斯。 此次国际会议应该是中国协会第一次承办,所以准备工作有些杂乱,会议工作人员所住的酒店就像是个喧闹的大市场。 我们翻译组先开了个碰头会,主要是把翻译任务分配一下。 每个翻译负责2-3位发言人的讲话。这里的翻译不是同声翻译,每个发言人的讲话稿都已经电邮过来了,我们先进行书面翻译,组长检查修改定稿,发言人讲话时,我们坐在台下念稿即可。组长大概测试了一下每个组员的翻译水平和能力。最后留下我和另外一位小伙子,让我们两个即兴翻译了一遍中文讲话稿。 随后组长让那个小伙子离开,单独留下了我。这时他才告诉我,我被选中作为开幕式部长讲话的翻译。 我的心一下子就提到了嗓子眼,毕竟这个场面有点太大了。 但让我稍微宽心的是,部长的讲话稿会在开会前一天发过来,让我先翻译好打印出来,到时候照本宣科即可。 这下我放了心,痛快地接下了任务。 果然,开会前一天,我拿到了部长的讲稿,都是套话,没有什么难度。很快就翻译好交给组长,组长改了几句话就定稿了。 开幕式当天,我还是有些紧张,但这个时候赶鸭子上架,想跑也来不及了。 我被安排到主席台的一个角落里,前面放着一个麦克风。 等部长开始讲话的时候,我头一下子就懵了,部长根本没有照着讲稿说。我只紧张了几秒钟,就开始大脑飞速旋转,立即改为即兴翻译的模式。 还好,虽然部长没有按照讲稿发言,但说的话几乎都是套话,没有多少专业术语。所以我的口译基本准确,而且没有卡壳。 但等我下了讲台,后背已经湿透了。 经此一役,翻译组长和同事都对我刮目相看了。 等一周后大会闭幕,其它组员都各回各家,我却被单独留下来参加协会和美国磷肥协会的谈判。 对方有一位老翻译在场,以前双方会谈都是这位翻译负责。磷肥协会估计信不过他,所以这次会谈,中方发言由我汉译英,美方发言由其英译汉。这位老翻译的难度自然比我大,所以听起来就不如我流利了。这次会谈就基本上都是很专业,很敏感的内容,所以不仅仅考验语言水平,更考验的是专业知识。 会谈结束后,协会秘书递给我一个信封,里面放着1500块钱。他说,其它会员翻译都没有劳务费。但我此次表现非常好,所以协会决定要奖励我这些钱。 我当时十分单纯,马上打电话被部门经理请示,是否需要上交公司。 经理估计都嫌我傻,直接告诉我收下即可,不必再啰嗦。 

言归正传。大会闭幕后的第二天,我就乘坐国航的波音飞机直飞莫斯科。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伊尔86和波音比起来,简直是个老古董,舒适程度也不能同日而语。飞机全程戒烟,机舱内没有任何异味。加上可口的餐食,宛如天上人间,我第一次开始享受长途飞行。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小伙子,身材瘦小,穿着不合身的西服,看起来很不协调。我们路上聊起来,他说他是温州人,去莫斯科是为了从那里转机去巴黎。 他是去法国投靠亲人。我问他为何不从北京直飞巴黎,而要从莫斯科转机。他很小声的说,莫斯科的接头人会想办法把他送到巴黎,具体是什么办法,他不是很清楚,但他巴黎的亲戚都已经安排好了。 我差不多猜到,他估计是要通过莫斯科的蛇头安排他偷渡去法国,当时很多去西欧的偷渡者走莫斯科这条线。 我问他到了巴黎做什么,他说亲戚家有开皮鞋工厂,专门生产高档皮鞋。他会先在那里做工,他的很多同乡都比他早到,在工厂里开始干活了。 我看着他充满希望和兴奋的眼神,只能祝他一切顺利,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次到机场接我还是小康,只是司机换了。 老友相聚,分外欣喜。小康说他负责的寻呼机台已经建起来的,业务开展的很快。 他抱歉说估计没有时间带我在莫斯科闲逛,他鼓励我自己走出去坐地铁转转。 当我们路过一座巨大的公寓楼的时候。他告诉我说,那栋楼是一座有名的中国倒爷宿舍楼。最近俄罗斯警察经常突袭这里,名义上是搜查毒品或者罪犯,实际上是敲诈楼里的中国人交钱保平安。因为尝到了甜头,所以这种搜查越来越频繁,讹诈的金额也越来越高。最后,大使馆都不得不出面和俄罗斯交涉,后面才收敛一些。 由此可见, 俄罗斯人骨子里是极端歧视中国人的。即使他们自己处于历史上最为衰弱的时期,他们也没有把中国人放在眼里。 加上当时倒爷的业务的确有很多灰色地带,更容易让他们被俄罗斯警察盯上,动不动就被打秋风。 当时的倒爷们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东欧,都是一个高回报,也是高风险的职业。 

等我们到了宾馆,我已经十分熟悉了。 第一顿晚饭还是不舍得去饭店,而是在房间内泡面了。这次带了一些火腿肠,比榨菜下饭。 吃饱后,我下楼在大堂的商店里转了一会儿,觉得无聊就回访休息了。准备第二天再飞敖德萨。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独特的经历,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