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记忆中的俄罗斯与乌克兰---之十

(2024-09-10 20:47:27) 下一个

书接上回

抵达莫斯科后的第三天,我要自己一个人从莫斯科飞往敖德萨。敖德萨估计是乌克兰除了基辅之外最有名的城市了。 这个城市有着光荣的历史,被称为“黑海明珠”。它曾是前苏联的第四大城市,前苏联黑海舰队的主要基地,是黑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和贸易中心,也是著名的度假胜地。 小康提前帮我叫好了“计程车”没法打表和开发票的那种。 司机是一位穿着西服的高个中年人,带着金丝眼镜,更像是个大学讲师。他的袖子已经快磨破了,看样子是很旧的西服了。令我吃惊的是,他能讲一些很简单的中文。 后来聊天中得知,开计程车是他的副业,他其实在一个政府部门里工作,但收入没法维持生活,所以开车赚些外快。 因为工作关系,他曾经学过几年中文。我住的宾馆有时候会联系他接送飞机以及做些翻译的工作。一个月下来能挣3-400美金,比他的工资高多了。 为此,他很感激宾馆老板,随叫随到,十分卖力。 

很快我到了机场,和司机道别。 机场里的暖风在门口就可以感到,里面根本穿不住棉衣。 我还是做俄航的航班,值机柜台前没有几个人,很快就拿到的登机牌。安检和边检也很顺利。里面有些免税店,基本上只有烟酒和化妆品在售卖。 我在一家快餐店里买了一杯咖啡。印象中折合美金要差不多一块五,觉得太贵了。到了登机口,稀稀拉拉有几十个人等在那里。 过了10分钟,开始登机,还是要坐巴士,冷暖交替,冰火两重天。飞机的机型还是图154,对于我来讲,就算是不错的飞机了,感到十分安全。 飞机很空,我那排座位只有我一个人。 大概飞行了两个多小时,就抵达了敖德萨机场。 我此次带着一个大箱子和一个随身的提包。 过边检的时候,我又被提问了很多问题,基本上和我第一次在俄罗斯入境的问题大同小异。我已经打好腹稿,所以对答如流。边检有翻看了我的护照几遍,就放行了。 毕竟我拿的是公务护照,他可能找不到签证,所以会问我很多问题吧。 过海关的时候,按照要求,大行李要过X光,然后我被叫到前面一个柜台清点美金。 一个海关职员在那里数着美金的时候,后面行李带上的海关职员却叫我过去开箱,说有物品需要检查。 我以前没有经历过这些,所有有些紧张,马上去后面的行李台上去开箱,打开后,那个职员装模作样地翻了翻,然后告诉我,没问题了,让我把行李合上出关。这时我返回到美金清点柜台取回我的美金,那个职员递给我一叠美金。我看都没看就装好出关了。 后来等我到了酒店支付房费的时候,我才发现不对劲,数了好几遍,硬是少了三百美金。 看样子被那位海关职员雁过拔毛了。 此后,我才知道了我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后面几次去乌克兰,都是经盯着美金清点完毕后才去行李那里,才再没有被骗。 

我出了机场,按照指示到了计程车站。还好,这里的出租车打表,不用议价。 从机场到我定的酒店大概也就半个小时,车资合美金30多。 我定的酒店一晚上85美金,虽然超标,但是中国大使馆推荐的安全酒店。领导说没问题。 这家酒店位于海边,哥特式拱顶很是醒目。酒店只有3层楼高,内部装饰有年代感,但非常整洁干净。 酒店前面大片的海滩,估计夏天时,应该是游客如织的。登记入住时,我让前台帮我安排第二天去尼古拉耶夫港的计程车,希望他们找一个可靠安全的司机。到了房间,面积不大,但设施还好。尤其是有一个面对大海的落地窗,可以观赏海景。 10月份的黑海,颜色灰蓝,可能是当天阴天的缘故。海面上可以看到成群飞舞的海鸥。 沙滩上空无一人,冷冷清清。加上在机场被摆了一道,心情也随之阴沉。 我决定奢侈一下,到楼底下的饭店吃顿大餐,让心情好起来。我下楼后,前台的服务员走上前来说找到一辆合适的“计程车”,车资150美金单程,在我预算之内,我就确认定了下来。 随后我走入临街的饭店吃午饭。当时饭店空无一人,就我一个顾客。我坐下后,招待拿来菜单和三片酸面包放在桌上。看样子这里面包也是免费管够。 菜单我看不懂,全俄文。只好把招待叫了过来,用英文说我想要一份西红柿红菜汤,招待听懂了。 然后我问是否有PORK, 招待指了菜单上的一道菜说这就是PORK,是油炸的。我想起和老孔吃过的炸猪肉,立即点头YES。 大概20多分钟后,猪肉来了,果然是和我在马尔乌波利吃过的炸猪肉一样,热油锅和肉串一并上桌。让我口水差点留了出来。招待帮我炸好,然后撒上佐料吗,配上面包,味道好极了!这道菜的分量很足,我都快撑破肚皮了。 随后端来了一大碗红菜汤,这里做的红菜汤上面飘着一层奶油,我觉得有点腻。 喝了半碗就实在是吃不下了。 整个一中午,招待就只伺候我一个客人,宛如包场贵宾。 这顿饭吃了60多美金,虽然心疼,但觉得物有所值,肚皮精神双满足。 

离开饭店,因为吃得太多,我计划到海边走走。 这时,也出了些太阳,马上有些暖意。 大海的蓝色也悦目起来。 我漫步在沙滩上,沙子有点粗糙,我估计赤脚踩上去会扎脚。 海边上有很多海浪冲上来的贝壳,我随手捡了几个在海边打水漂。 黑海的海水清澈的很,应该是没有什么污染。 只是10月底海风已经凉意很浓,我不禁打了几个寒颤。只好原道返回,跑回酒店了。我到了酒店,在前台接通了国际长途给老板和家里分别报了平安。说了2-3分钟的话,我印象总付了15美金,看起来就是莫斯科的宾馆最贵了。 

第二天一早, 我退了房,上了酒店给我叫的车。这是一辆日本蓝鸟牌轿车。司机是个大高个乌克兰人,一点英文都不会。看样子这趟行程会比较寂寞,没法聊天解闷了。 让我惊讶的是,乌克兰是右行道,但这辆车的方向盘在在右前方,而不是左舵车。 后来才知道,这在乌克兰十分普遍,很多进口的二手车都是左舵车,在路上照开无误。 后来,我坐了很多回中港保姆车往来香港和深圳,才又看到司机在左行和右行之间自如切换。 我上车前,前台让我先把钱付给司机。我英文答复说,这不行,可以先付一半,送到目的地后再付尾款。 我此时戒心十足,很注意自己的安全。 大个子司机答应了,连说带比划,哈拉少,我也班门弄斧:洗吧洗吧(俄语谢谢)。 从敖德萨开车去尼古拉耶夫,大概110公里。 这个司机出了城就飙到了时速120公里。公路只有双车道,看着很窄,上坡下坡不断,这个飞车让我坐的有点心惊肉跳,下意识的手扶窗户上的把手。 司机连连摆手, 意思是不用担心,非常安全。 过了一会儿,我也习惯了。公路上基本没有什么车,开十几公里都见不到一辆,因为紧张,我都没有好好欣赏乡间的风景。但印象中都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田野。乌克兰被称作欧洲的粮仓,名不虚传。 大概一个半小时后,我们抵达了尼古拉耶夫。 我需要去货代在尼古拉耶夫的办公室。 很快,司机找到了地方。 我敲了门,一位瘦高的年轻人给我开门,用流利的英语和我确认我的身份。 这位年轻人的名字也是ALEX, 俄罗斯的ALEX太多了,看样子亚历山大这个名字太POPULAR了。 ALEX随后用俄语和我的司机说了句话,我马上把尾款交给了司机,并连声道谢。随后挥手告别。 ALEX是一位非常帅气的小伙子,有点像我在书本画像里的的普希金。他身材袖长,英文流利,说话干练,一看就是接受过很良好的教育。 ALEX把我请到办公室,给我泡了杯茶,然后大概介绍了一下他们公司的背景和业务。 他说因为安全考虑,他认为我住在我们租用的船上居住最为安全。他已经取得船公司的同意,会给我在船上安排一间房间,食宿都在船上。费用会直接向我公司收取。 我听闻此言,即感到紧张,也感到兴奋,紧张的是我从未在船上住过,不知道会是怎样的生活,兴奋的是可以见到同胞,安全无忧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奔特累' 的评论 : 没问题。我对很多方面的东西都好奇。
以下是1989年苏联最大城市排名:
1 莫斯科 八百万
2 列宁格勒 四百万
3 基辅 二百万
4 塔什干 二百万
5 巴库 一百七十万
6 明斯克 一百六十万
7 哈尔科夫 一百五十万

敖德萨有一百一十万人口,是当时苏联第 17 大城市。

奔特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多谢指正,我记忆有误,敖德萨是19世界俄罗斯帝国的第四大城市,仅次于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华沙。1940年2月14日苏联组建敖德萨海军基地。此次应该更正为苏联时期的海军基地之一。 因为日久,记忆有误,还望见谅。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敖德萨 …… 曾是前苏联的第四大城市】
不太可能。
前苏联欧洲部分四大都会现在的人口:
莫斯科 一千万人口
圣彼得堡 五百万人口
基辅 三百万人口
明斯克 二百万人口
剩下的都是第二梯队,一百万级别的,包括敖德萨。
即使在乌克兰,人口第二大城市一直是哈尔科夫,也轮不到敖德萨。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敖德萨 …… 前苏联黑海舰队的主要基地】
此处有误。
前苏联黑海舰队的基地是塞瓦斯托波尔,不是敖德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