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记忆中的俄罗斯与乌克兰---之十五

(2024-09-16 18:28:47) 下一个

书接上回

今天我和小康约好,上午去莫斯科的跳蚤市场逛逛,我号完成老婆交代的采购任务。除了红金首饰要去市中心的珠宝店,其它小玩意儿都可以在跳蚤市场解决。 小康管这个市场叫“一只蚂蚁,据说是中国人根据俄文名称音译过来,慢慢在华人圈子传开了。 这个市场90年代初,只是一个很小的工艺品市场,后来在中俄倒爷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发展成为一个包罗万象的庞大集市。  

我和小康搭乘地铁去这个市场。 出了地铁站,走了3-5分钟就到了一只蚂蚁。 市场外围有一些俄式的木楼,年久失修,破落地很。里面铺面林立,但分布杂乱无章。有些铺面就是一个大集装箱,商品大部分是从中国进口过来的日用品。再往里走,有一条小路,两侧有很多地摊,这里才是我和小康准备淘货的地方,地上摆的多是俄罗斯的工艺品和旧货。最醒目的是各种图案,五颜六色的套娃。除了了传统的图案,还有大量政治人物头像也被印到套娃上,我记忆深刻的是叶利钦和老布什的套娃,十分新鲜有趣。另外一部分吸引我眼球的是苏联时期的旧物:徽章,勋章,纪念章,军用望眼镜,军帽,军旗,军用水壶,军用小酒壶(HIP FLASK),基本上每个摊位都有这些东西。 此外就是一些看起来像古董的物件,比如瓷器和银器。我甚至还看到几个绘有国画的中国鼻烟壶,无法分辨真伪。现在想来有点后悔,那个时候,老毛子估计还没有学坏,应该不会搞来假古董哄骗客人。如果真让我淘到古物,岂不发笔横财?可惜我那时没有这方面的认识,觉得这些东西无趣又无用,不值得买。 我让小康帮我和几个摊主砍价,买了不下十个大大小小的套娃。还买了一对银手镯,准备送给老婆。 这里卖的俄罗斯麻布大披巾看着也很雍容华贵,我也买了两件,准备送给老妈和老婆。全部下来,没有超过50美金,物超所值。 最后,我又淘了几个带有列宁和斯大林头像的徽章,准备回去当小礼品送给朋友们。这些东西小而便宜,又很具有历史特色,应该是不错的伴手礼送给同事和朋友。 这条地摊上恰当的反应这当时的俄罗斯,那些拿政治领导人开涮的套娃,苏联风格的军政旧货,呼应着当时俄罗斯社会的动荡和帝国的衰落。

离开“一只蚂蚁“”市场,我和小康在路边摊上买了两条热狗当午餐,口味还不错,只是里面有好多酸黄瓜,有点倒牙,但面包和香肠分量很足,完全可以吃饱。 随后我们两个坐地铁去了市中心的珠宝店买红金耳环。他带我去得珠宝店不大,专卖红金首饰,花色和种类繁多。 但我还是喜欢上次给太太买的竖琴样式的耳环,店里仅剩2对, 要价85美金一对。小康用俄文讲了讲价,最后我150美金全部拿下。小康的俄文十分流利,虽然我听不懂,但可以感觉到他学的很地道,尤其是那个卷舌音,十分标准。这个发音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讲有点难。 我父亲一直很骄傲他那地道的卷舌音, 经常在高兴的时候用俄语高唱喀秋莎加以炫耀。小康的卷舌音比我父亲丝毫不差。可见他俄语水平不低。可不像现在很多小留们,在海外学了好几年还是说一口洋泾浜式的英文。 

小康随后带着我去了珠宝店附近的一条有名的步行街: 阿尔巴特街。我很是激动。因为《阿尔巴特街的儿女们》是我认真读过的一部苏联现代小说。 而且我还看过根据小说改变的电视剧。 小康说,阿尔巴特街是莫斯科的艺术圣地。这里有很多画摊,画者现场给过往行人作画。 大街的两侧遍布工艺品商店和画廊,还有很多著名的咖啡馆。街头上可以看到卖艺的小提琴手,一边表演,一边等着行人的打赏。 不长的街道仿若一个流动的画廊和音乐厅,供所有怀着艺术梦想的人们尽情展示。 我对于油画和古典音乐,没有过高的鉴赏能力,但一幅幅油画和一个个音符在这里都可以让普通人感受到艺术之美。我在一个画摊上挑了一幅很小的风景油画,内容是河边的白桦林。这幅画使我想起了老孔度假屋旁的树林,倍觉亲切。我“豪掷“20美金将它买下。这幅画一直放在我家里的书桌上,直到我出国。不知道是后来送了人,还是继续躺在储物间的某个角落。小说中阿尔巴特街上年轻人在30年代恐怖清洗里经受着信仰的冲击,90年代的俄罗斯年轻人何尝不也经历着更为激烈的社会变化,肯定也会迷茫和失落。 这个培育了柴可夫斯基,普希金和托尔斯泰的民族会不会就此一蹶不振,国家该往何处去?整个俄罗斯都在苦苦的思考中。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卢布对美金汇率真是坚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