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记忆中的俄罗斯与乌克兰---之十四

(2024-09-13 21:33:02) 下一个

书接上回。 

我和ALEX离开货船后,直接驱车前往敖德萨。本来他是可以给我叫一辆计程车,但似乎担心我的安全问题,便决定亲自开车送我回敖德萨。 我心中甚是感激。他开的是辆很旧的尼桑轿车,但车内一尘不染,车品入人品。我们一路聊天,觉得十分投缘。与老孔一样,我移民前一直和ALEX都有邮件联系。他后来也没有去成德国和意大利,一直生活在尼古拉耶夫。 

我们两个到了敖德萨,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为了表达感谢,我要请他吃晚饭。ALEX说他认识一家中国人开的中餐馆,是否愿意去试试。我连声说去。 等到了餐馆,天已经黑了下来。我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餐馆旁边的街道两旁都有路灯,但只有餐馆一面的路灯亮着,另外一面却黑着。看起来怪怪的。 餐馆门口有两个大红灯笼,显示着中餐馆的身份,里面的装饰却是欧式风格。我们可能来的比较早,是第一批客人。 招待是个小伙子,自称是中国留学生,就学于敖德萨国立大学。 该所大学是乌克兰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在生物学和医学领域十分有名。 这个小伙子说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在这所大学学医,据说有很好的就业前景。 我让ALEX点菜,看样子他不是第一次来了。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点了糖醋里脊。这道菜应该非常适合西方人的口味。 我后来请鬼佬吃饭,不用山珍海味,一道糖醋里脊,一屉小笼包,基本上就能征服他们。 这是慢慢客人多了起来,都是鬼佬。 这时,老板也从后面走出来帮忙。可能因为只有我一个中国人,他特意过来打了个招呼。老板是温州人,早年去了法国做工,赚了些钱。和敖德萨的朋友一起过来开了这家饭店。他说这是敖德萨最大和最好的中餐馆。 平时来的非富即贵,普通老百姓是吃不起的。 我问起了外面的路灯为何只有一边亮,是不是为了节约用电。 他听了哈哈大笑。他说现在敖德萨正在进行市长选举。两个候选人竞争的十分厉害,而且都有黑道背景。 其中一个候选人控制着供电厂。为了打击对手,他故意断了对手竞选大本营一带的供电,进行骚扰。 马路对面就是对手的精选总部。另外一方也在酝酿着反击,具体是什么,就不得而知了。 老板说,敖德萨的市长实际上就是黑帮头子。主要的公检法机关都已经全部黑化,腐败严重,到处都要打点才办事。幸亏他也有靠山罩着,否则他的餐馆早就要关门大吉了。虽然他诉了很多苦,但估计应该还是赚钱的。看看菜单上的标价就知道了。 我和ALEX两个人,两道菜,三瓶啤酒,账单150多美金。 相当于很多当地人一个月的工资了。 饭后,ALEX把我送到上次入住的酒店,就告别离开了。我早早睡下,准备第二天飞回莫斯科。 

第二天上午,我乘坐俄航的飞机返回莫斯科。小康到机场接我,这回就派的是一辆小轿车,印象中是伏尔加轿车。司机还是上次那位俄罗斯大汉。看样子他和小康是固定搭档。 一路上,我给小康讲了敖德萨机场海关黑我美金的事情,他说这太普遍了,与他知道的故事比起来,就不值一提了。 等到了宾馆,我和小康约好第二天一早去跳蚤市场扫货。这次出国,我对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物价也有了免疫力,不再亏待自己。 我决定晚上要去楼下宾馆经营的中餐馆打牙祭,犒劳一下自己,剩下的方便面可以送给小康。 我在房间里打了两个国际长途,睡了个午觉。然后就开始整理收据和账单,做好笔记,好回国报销。这丢掉的3百美金我估计要自己承担了,觉得十分沮丧。但后来我和部门经理说明原委后,他让我写了个报告,直接让财务给我报销了。祸兮福之所倚。 

等到晚上7点,我下楼来到了饭店。这里已经十分热闹,基本上坐满了。 还好有一个两人桌空着,招待领我坐下,给了我菜单,还告诉我8点钟有表演可以欣赏。 我点了一个回锅肉,一瓶青岛啤酒,一碗米饭,总价65美金。 冰镇啤酒先端了上来,爽口极了。出国任务圆满完成,明天就要回家,这顿饭是我旅行途中最为放松的时刻。 回锅肉差不多等了20分钟才上桌。味道还不算难吃,只是几乎都是瘦肉,没有多少肥膘,口感就差些。但确实下饭,我风卷残云,很快就盘干碗净。 我打算等到8点看看演出,就又点了一瓶青岛啤酒,慢慢在那里独酌。 

很快到了八点,我才知道演出是宾馆安排的脱衣舞表演。 我有点忐忑,觉得是否看这个演出有违我出国前接受的教育,会不会被资本主义的糖衣炮弹给腐蚀了。但好奇心战胜了政治正确,我还是没有“毅然决然“的离开。 舞者有两位,金发碧眼,标准的俄罗斯美女。 开场舞蹈其实很赏心悦目,并不俗气,舞姿曼妙,绝对是专业水平。只是到了后半部分,才开始宽带解衣,挑逗十足,性感度飙升。 这时两个舞者离开舞台,近距离在观众面前热舞,这时一位看客将一张美金别入舞者的腰间,舞者马上在他面前搔首弄姿,甚至坐在其腿上舞动,估计这位观客的鼻血都要流出来了吧。 还好我的座位离舞台很远,如果我是那位看客,可能心脏都会跳出来,而且兜里也没有美金奉上,岂不丢脸?此次经历,对于年轻的我,绝对具有冲击性,当时场景,至今记忆犹新。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