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从脱口秀/李诞说开去--聊聊人的精神健康

(2024-09-02 05:03:39) 下一个

先生常看脱口秀,我也跟着看开了。之前一直谈不上多喜欢,但有个别我是记住的,比如,周奇墨。最近影视人生有人推出了喜剧之王单口季,我一口气看了好几个episode。感触还蛮深的。我以为,这是应该被流传开来的艺术门派,我言我心,利己利人。

说起脱口秀,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李诞。我其实是很不喜欢这个人的。为什么?我是觉得他心口不一,相当媚俗且无原则。但他也有优点,那就是,非常聪明,吃透人情,看破“红尘”,很有“人缘”。

最近我看了一期YouTube推送的,李诞和十三邀许知远的对话。很强烈的感觉就是,李诞应该有抑郁症,他很难没有。为什么?就是身心的严重不合一。脱口秀对于有抑郁症的他来说,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出口,以自嘲方式,说出平日不太有机会说的话。但他活得太矛盾了,太纠结了,太真真假假了。这个不够他用。他一直在找另外的出口,比如酒精,比如宗教。

李诞其实不是不明白,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但他太现实了,太没安全感了。如他自己言,没有几个亿,他不敢真实做自己。我实在是好奇,他有着怎样的童年。得不到该有的情感关注?某长板太长,继而激发对自己全面的高期望值?曾经阶段性的贫穷经历导致对金钱异样的渴望?

我对他的了解,仅限于看了少许他的节目。和许知远不同,李诞是惧怕冲突的。他说话做事从来优先考虑别人的感受。不是因为“体贴”,是因为利益,“犯不着得罪观众和他人”。为此,他尽量说他人爱听的话。他或许以为,只要能赚钱,或是能带来更大收益,压抑点自己的真实,很合算啊,“智慧之极“啊。

我也有这样的客户。和100个人对话,有100个版本。为什么要这样?会让自己更受欢迎,会更得到重视,会利益最大化。那自己呢?习惯性压抑内心的真实。这肯定会得病的。小则精神疾病,大则伤人伤己。后者顾不上了,前者更直观、更当下、更快速兑现。

我以前读到个短板理论。就是说,你这一生能装多少水,是由你木桶的最短板决定的。李诞如此不重视自己的身心合一,哪怕最终有了几个亿,还是人生的输家。比如,健康;比如,伴侣;甚至比如,他一直在意的人缘/观众缘。如我和客户对话,你目前营造的全部人缘或是和谐,只有你自己知道,是结实的或是脆弱的。一个小不留神,信任就破损了。敢情每日都在踩高跷啊,压力一定需要出处,很好解释了你目前的“病症”。

认识的名人中,除了李诞,还有俞敏洪,还有窦文涛,多多少少都有类似的问题。不同的是,我对后两者不反感,但我确实不喜欢李诞。他那么无原则投观众所好,我为啥还会不喜欢他?就是从各类节目看这几位,李诞是最无原则和底线的。他的话都是飘的,似是而非的,我几乎都是不信的,这个很可怕。所幸他生活在中国,有他的土壤。不知道他去美领馆面签,是否可以顺利通过。如果我是面签官,一定给不了他这签证,原因很简单,不可信啊。

愿聪明的李诞,在自己的价值体系中,始终如一的自圆其说,并最终找到自己的出口,获得身心合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asisfly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主动退出?不太可能吧?他舍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李诞退出脱口秀,难道还不够表明态度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