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雅涛

小说原创,专注都市青春,爱情家庭婚恋小说
正文

滑雪的快乐和痛苦

(2023-02-07 11:58:42) 下一个

作者注:这篇文章去年我以“西雅图涛涛”笔名发过。现在想把所有文章到放到“伍雅涛”这个笔名的下面。

-----------------

现在正好是冬奥会,电视上看了很多滑雪滑冰的比赛。我个人觉得冬奥会比夏奥会还好看。

我想是因为我热爱滑雪。

滑雪对于我来说,是这么一个情况。

今天不高兴,去滑雪。今天兴高采烈,去滑雪。

今天阴天,去滑雪。今天大太阳,去滑雪。

今天朋友约,去滑雪。今天大家都忙,自己去滑雪。

今天精神换发,去滑雪。昨晚没睡好,今天好累,去滑雪。

我很喜欢滑雪,说明白了吧?

我滑雪有小20年了。

我的新婚蜜月是去滑雪。虽然想不起来到底是谁的主意,但是因为我家都是我来安排旅行,所以我的嫌疑比较大。那时我根本不会滑雪,为什么要去加州太浩湖滑雪度蜜月,我到现在也想不明白。可能脑袋抽筋?

太浩湖蜜月之行最深的记忆是脑抽筋的我和老公上了山顶,我扑倒在地的下了缆车,爬起来看了看雪道,就瘫坐在了山顶。最后是雪场巡逻人员用雪地小摩托车把我载下山。从此我对滑雪有了阴影,这阴影就像高耸入云的加州红杉树在夕阳下的影子,拖着延绵了好多年。

那之后就是每几年滑一次,再加上瞎滑,所以永远是滑初学者滑的魔毯(magic carpet).

直到五年前。

一位好友对我说:妹子啊,你们全家都要学滑雪。滑雪太好玩了。

她的这句话,好像碰了我心中的一盏灯的开关,咔嚓,我心中的“滑雪灯”亮了。直到今天,这盏灯还亮着。。

当晚,我在饭桌上宣布:今冬开始,滑雪正式成为我们家冬季周末家庭活动项目。

孩子是见谁跟谁抱怨:我妈妈强迫我滑雪。

老公本来会滑,其他人都上了几周的滑雪课。那之后,连续五个雪季,我们家的每个周六都在滑雪,我自己更是每个雪季都滑了30几天,连滑了五季。

滑雪的乐趣在哪里?

滑雪可以看到最美的景色。

大自然是最变幻无穷的。我在雨中,雪里,雪中明媚的阳光下,乌云密布的阴天,伸手不见五指的浓密的大雾中都滑过雪。

每一种情景都美不胜收。

如果是刚下过雪,那在开去雪场的路上,路边的一棵棵深绿色松树,一整树的枝丫突然裹上了一层层的“白糖”,变白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树变成了花。

厚厚的雪把枝丫压弯了,整棵树变得妖娆多姿。西雅图的春天有成片的雪白的樱花开放,万千樱花堆簇在一起,像一片白云。现在好像这些樱花树搬家了,搬到了开往雪场的路上。常看到高速公路边上一整排这样的既像“白梨花”又像“樱花”的弯腰点头的松树,

后来我看到东北有“雾凇”,这应该就是我们西雅图的“雾凇”。

这些雾凇的背后是一座座延绵不绝的大山,现在这些大山都带上了一个个“白帽子”,披上了一件件“白披风”。白色下面有些许绿色。绿白相间,衬着近处的“雾凇“,真是眼睛的盛宴。

在去滑雪场的路上,我常常觉得我驶进了一幅画中,而这幅画出自于上帝之手。

但这才是刚刚开始。

每次当我坐缆车到了山顶,开始向下滑的时候,我总会看看远方。

如果是阴天,那远方就是一幅中国山水水墨画,层层叠叠,带着些许灰色的深绿。中文有不同的词来形容不同的绿色:碧,翠,葱,青,笼。阴天青黑色的雪场的天就只能用“黛”来形容。半山腰淡淡的云雾缭绕。“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润润的空气仿佛悬浮着露珠,只叫我想深吸一口气,然后冲向那如梦似幻的云雾间。

如果是出大太阳,那雪场的天就像被水洗过一般。湛蓝的天一尘不染,连一丝白云都没有,就是一个大大的蓝幕,映衬着白雪。最蓝的蓝,最白的白,煞是好看!

有几次一大早去滑雪,遇到了大雾。这浓雾,五米之外什么都看不清。有一段时间和同伴走散了,我一个人滑,白茫茫的一片,清晨的雪场人很少。天地之间,浓雾之中,好像只剩下我一个人。很奇妙的感觉。会突然想起红楼梦最后一回,贾政见到失踪的宝玉:“乍寒下雪…三个人飘然而去,只见白茫茫一片旷野,并无一人…”。我似悲似喜,好像在梦境一样。

我最爱在雪中滑雪。天空里飘来无数翻滚的雪花,落在我的头盔上,睫毛上,嘴角边。伸舌一舔,一股丝凉沁入心间,一种欢喜涌上心头。

记得两年前的一个傍晚。我们滑夜雪。雪越下越大,我们决定穿过一座山回到停车场。晚上雪场有很多灯,但是还是昏暗静谧。我跟在老公孩子的身后,在漫天大雪中,飞驰而过,好像身处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那么浪漫,那么快乐,那么美妙。

滑雪的第二个绝妙之处在于速度。西雅图是户外运动的天堂。周围朋友爬山划船跑马拉松,各种运动。但是滑雪不一样的地方是飞驰的速度可以让人有飞起来的感觉。滑雪达到一小时四十公里的速度是很常见的。周围的树像放电影一样唰唰的掠过,脚底滑雪板和雪地摩擦,有节奏的发出唰唰的声音,这个时候,我心里常常会不自觉的唱起歌来。飞翔的时候是一定需要音乐的。

我才疏学浅,这里引用海明威的《越野滑雪》中的一段文字:

”他顺着陡起陡伏的山坡滑下去时,这股冲势加上猛然下滑,把他弄的浑然忘记一切,只觉得身子有一股飞翔,下坠的奇妙感。“

滑雪的第三个好处是只要滑得多,就一定会滑得好。我是一个很没有运动细胞的人。学滑雪是心里突然有一种不知从何而来的想学的冲动。这种冲动像一股激流,带着我一直向前。刚开始学滑雪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冷,摔跤,对有可能受伤的恐惧。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每周滑,每年滑,会转弯了,会控制速度了,越滑越快,动作越来越潇洒。那种鼓舞,激动和自豪,也让人着迷。

写了这么多滑雪的好处。那滑雪的痛苦是什么?我觉得一个是刚开始学的时候很痛苦很害怕。我记得有一次天很冷,我真想赖在温暖的车里,我心说:我为什么要这样折磨我自己?为什么?不过等我上了山顶,看着绵长的雪道,又觉得一切都值得。

还有就是滑雪票越来越贵。

在国内滑雪是一项新兴运动,所以很少读到写滑雪的文章。

滑雪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欢乐。多少次,心中的欢喜和满足无以言表。

希望读了这篇文章,有朋友会去学滑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