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人

在北美的一些琐事经历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昨晚很晚睡觉,看油管的左嵬说历史

(2024-04-07 23:24:34) 下一个

我看到半夜,一口气看了四个多小时,今天又看了三个小时,他讲鸦片战争,北洋历史,讲袁世凯。比刷电视剧有意思多了。左嵬可以说是我在油管看到的,讲历史类节目最好的人。我中学近代史学得不好,印象中就是鸦片战争,然后不停签赔款条约,接着清廷倒台,北洋军阀像换马灯一样换人,军阀名字也记不住。这一段历史,我学得糊里糊涂,思路很乱。具体发生什么,为什么会这样,我没有搞清楚为什么会这样。

终于遇到有人可以给我讲明白,左嵬不愧有才,把大历史的来龙去脉讲得很清楚。他不仅大历史的脉络很清楚,还会分析史料,比如把第二次鸦片战争前,英国人的说法,和中国广州巡抚说法冲突,拿来分析,猜测当中谁在说谎。还有皇帝的心态,官员明明打了大败仗,说辞上如何凑报皇帝,不激怒皇帝,不被惩罚。真的做官有术。还有他分析的许多历史细节,人物做事说话背后的原因。真像历史说的,“天下没有新鲜事,什么都是重复发生过的“。

比如,他讲起,第二次鸦片战争前,中英发生矛盾起因是一条船。那个船的老板明明是中国人,偏偏要把船注册香港,挂英国国旗,请英国人做船经理,中国人做水手苦力。水手里混了两个中国政府通缉的中国犯人,广州水师去抓人,船停在港口里,没有挂英国旗,水师态度蛮横抓了一大批中国水手。在广州的英国官员出手干预,偏偏又跟英国政府上报,说中国水师撕毁船上的英国国旗,要求英国政府派兵打仗,广州大员又坚持说水师没有撕毁英国旗,那个大员不知道英国为什么要派兵打仗,原因是英国的商品进入不了内地。广州大员以为他自己能搞定洋人,没有把冲突及时上报皇帝,导致咸丰被北上的英国海军打得措手不及。。。

又讲到郭松焘去英国出使,朝廷让他去找一个副使,他找了自己的朋友,结果陪着他去英国的那个朋友给朝廷不停打小报告,说郭在英国崇洋媚外。原因是郭松焘受到慈禧委托,要他写西洋游记,他的西洋游记把西方先进的东西记录的太真实,被朝廷出版,在官员中传阅,引起保守派弹劾,他朋友不愿受到牵连,先背后举报他。这个朋友其实比郭更崇洋媚外。有一次,英国官员请郭的朋友参观监狱和济贫所,他推说不去。却很有心眼,悄悄记下地址,过了一阵子,事先不通知英国人,突然去拜访。他说,之前不去,就怕英国人提前准备。他恐怕知道中国官场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是怎么做的。他突击去查看英国人的监狱,吃惊于英国监狱犯人的人道待遇,回来写日记,说英国监狱真仁义也。比郭松焘还要崇洋媚外。看这一段,觉得清朝汉人大员一点儿也不傻。心眼挺多的。装保守只是为了迎合皇帝而自保。

皇亲贵族和旗人,皇帝想让旗人专心练兵,以少数镇压大多数,给后代吃喝不愁的生活待遇,后代却渐渐颓废不能任事。在帝国要转型时,一点儿也撑不起来。最后奔溃。特别是两次鸦片战争为什么老是输掉,我以前一直没有想明白,直到左嵬说到原因,我特别同意他的分析。除了英国的船坚炮利,英国人的炮射程很长,中国人无法靠近英国人回击。还有英国人的船速很快。当时从印度调配海军的速度比中国政府从邻省抽调军队的速度更快。中国因为维稳老百姓,军队名义上多,其实分散各地,每次调拨一批人,靠走路,比英国海军速度慢多了。又因为中国炮火打不到英国船,不能出动出击,在几千公里的海防线防御,英国海军移动进攻目标,中国军队要疲于奔命走。。。这个仗无论如何打不赢。而英国人的弱点是,中国地方大,人多穷。英国要盘剥中国利益,它只能依靠买办代理人。英国想依靠清廷间接剥削中国利益,但是清廷从天朝上国,变成老吃败仗,被汉地知识精英抛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