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人

在北美的一些琐事经历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和邻居妈一起研究高中课程单。

(2023-08-14 18:04:53) 下一个

昨天去邻居家串门,邻居儿子今年九月去纽约一个天主教私立高中读书。去年她儿子去补习班补习shsat, 想考纽约公立重点中学,他没有考上。接着又去考纽约私立高中,被纽约一个天主教高中录取,学费八千多,她拿了奖学金一分不用出。那个学校很小,只有四百个学生,毕业生百分之57%能上四年制大学。

她高兴得跟我来报喜。我说为什么没考上纽约公立重点高中,她说她儿子补课太晚,只补习了一年,其他考生都补习了两三年。我记得他儿子很乖的娃,去年一整年没有下楼和我们家玩,几乎天天晚上上补习班的网课。她妈给他花了好几千补课。

然后她问我,儿子申请什么大学好。我家娃还没上高中,但我是混紫檀的呀,看多了大家讨论,主意多少还是有一点点的。

我首先说,去你们高中,问往年的毕业生去哪里?再看你自家娃GPA和排名,比较一下,大致知道你家能申请到什么层次的大学?

她和我拿出手机,上niche看那个高中的评价。发现niche上面有透露往年毕业生去向。那个学校平均Sat只有1150, 我说1150太低了,基本上只有州大可以录取,merit based 奖学金也别想了。她一听我这么我,马上就楚起眉头,拿出手机搜索Sat补习班。说娃九年级一开学马上就要去补Sat。

我们又看了Niche上那个高中的毕业生去向,A+的学生去了NYU, A-的学生去石溪州大和宾汉顿大学,fordham大学,其余的学生都是CUNY和SUNY, 好一点的SUNY Hunter college. 还有的去纽约Pace university, 那个学校没什么名气还死贵死贵。

紫檀津津乐道的八大藤校,那个高中似乎一个也没有进。我起先觉得niche不够透露,又去找纽约市其他重点高中看同样的信息,什么康奈尔,哥大,宾大,cmu这些紫檀熟知的名字这才跳出来。原来只有纽约重点高中的孩子有缘名校啊。一般私立高中毕业生那是一个没有,全军覆没。

她妈又问我选什么专业,我心想在美国不就是紫檀三大俗吗?我问:你想儿子读什么专业?她说想她儿子去读工程学院。我心想,工程专业挣钱人尽皆知,老美也不傻。

我说,读工程要数理化好,于是我们拿出他儿子九年级的课程单一起研究。我一看就直摇头,为什么九年级除了生物,没有开物理化学,数学只有代数一。我说这个课程设计不合适想学工程的学生。代数一太慢,有可能你家11年级下学期来不及去考AP微积分。物理化学很难,9年级不上,11年级下学期肯定来不及上AP物理化学。11年级下学期拿不出几个重要的数理化AP,好的工程学院别想了。

然后她说要去找学校论理,为什么不早开物理化学课?又问是否应该花钱请老师私教。我说门门课花钱私教,花费大了去。要不你儿子拿书自学?不懂找老师问。看来高中有自学能力太重要了呀。我们又去看可汗的物理课,课后只有四道作业题,题目太少,不足以应付AP考试。我和邻居妈一起叹气,想不出怎么办?

然后我们再一起研究他儿子的课程表,她气愤的说,她儿子要花时间补数理化,宗教课碍事浪费时间,她不想上,学校不让取消。我扑哧一笑说,人家办教育的目的就是来传教的。否则哪有只收八千一年的道理?你收了好处不能不让人家宣教。

除了必须上宗教课,课表上还有英文,西班牙语,代数一,生物,global studies, 五门主课加艺术,音乐,PE。 我说,五门主课差不多够忙的。放学再去社团,回家做作业再让孩子去自学或者补课物理化学,也实在没有时间了。

我摇摇头,说这些课不适合穷人家的孩子,穷人读书就是想翻身挣钱的,这些课是提高素养,但就是不来钱啊。英文和历史专业不来钱。生物课除非去学医护能用上,生物专业也不来钱。西班牙语除非你去服务西班牙社区,否则也没用。而且不是从小学的外语,是学不深的,高中那么忙,掺乎一门新的外语,学不深以后用不上,还占据宝贵的高中时间,就是为了满足大学四年外语的要求。一堆艺术课,专业搞艺术的还是一九原则,你一个业余上艺术课的,能靠它混饭吗?

她妈听了就生气的说,难道这些课就是为了failing 我家娃,浪费时间不说,还害我家娃最后上不成工程学院。我说害你不至于,就是不合适穷人家的娃。Liberal arts 是学法的,一直就是ruling class 。你如果没有家底,不合适上层建筑,没资源的娃只能做skill worker, 但这个课表不是培养skill worker 的。

我心想,中国的高中课表其实更加适合普娃,物理化学初二就开课了,这样学五年,更容易能衔接上大学物理课。象美国这样,九年级也不开课,高中二年之内就要出AP物理,misson impossible 真的是在为难孩子.

要说他家娃的遗传基因,他们父母都是大学生。他爸第一代移民,大学读飞行员专业,他妈也是大学生。他娃读书很用功,天天晚上网课到八点娃。她是推妈,给娃到处找补习班。这样的娃不能读上工程,美国学校淘汰率还是很可怕的。

我有问他家娃文科好不?她说她家娃阅读速度还可以,写作不行。我说撞枪口了,这个课程表偏文。别以为文科很好读,一样花很多时间写paper, 如果不擅长,写文科作业就够折腾的,哪里有时间再补习数理化。如果高中前两年GPA不好,出了几个c, 四年综合GPA低于3.6,很多工程学院不收的。尽管是文科,也不要想当然认为它好读好拿分。唉,美国孩子也是不容易的。CUNY和SUNY里面,凡是毕业后挣个十万的工作,都卷死了。比如护士专业,紫檀看不上眼,却因为CUNY学费低廉,毕业工作年薪高,申请卷死了。计算机和工程学院也热门死了,只有百分之五的高中生能读上。老美和我们一样,也是冲着书中的黄金屋去读书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纽约不一样。自己去查new York special high school examination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這一篇,好像只字未提娃咋想 ?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頭一次聽說美國需要考高中,以前孩子也申請過私立學校,提交材料後就收了,根本不用考任何試。
carolinewong 回复 悄悄话 私立学校一般都强调文科,就算是理科课程也要写大量的报告,如果写作不行的孩子挺受罪的,不如在大公校多修stem课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