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人

在北美的一些琐事经历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读书的吃苦和毅力也是环境逼出来的。

(2023-08-18 11:39:47) 下一个

我们那个时代,父母放羊,但中学里抓得多。每天数理化三门课,一套教材配练习册,还有老师发的卷子,自己买的几本教辅书,每天回家吃完饭就刷题,班上人人如此。

学校每周一次单元小考。三个月一次期中大考。期末大考全年级总分排名,每个人要排,还公开通报名字,完全没有隐私,我读书就是被逼的,要面子,垫底会被人看不起。

每个人,不管想不想读,六个月做了几百张考卷。我算是读书惫懒之人,完全被学校带节奏。

这里公校不带节奏。都靠自己加料。娃父母没法不操心,碰上娃不争气的,比如我家,又懒又笨根本推不动。没有学习吃苦的毅力。

大环境没有一堆教辅题和考试题要娃应付,学校也没有什么考试排名逼娃。锻炼不出国内那种衡水中学心态。读书的吃苦毅力也是环境培养的。这个无论如何比不过国内的娃。

跟着学校走,真把人急死,九年级代数一,怎么十一年级就整出AP微积分。还十几门AP5分,这是紫檀标配。甩手给学校,娃肯定整不出来啊。

我扳着指头给我家算,就是考进纽约最最卷的重点高中,排名在百分之五十,也就去个石溪州大,估计我家娃就算拼老命考进重点高中,最多排中位,大概率CUNY, SUNY毕业. 紫檀都不好意思说呀。

现在也别看不起CUNY, SUNY, CUNY SUNY 的工程和护士专业也是卷上去了,大部分普娃卷不到CUNY工程和护士专业。我亲戚女儿没卷到,健康科学本科毕业,去做老人院护工。如果女孩去读CUNY会计商科,毕业只有去小公司打18块一个小时的工,小公司招人,一堆CUNY毕业的来应聘。以后只能住黑人区廉租房,要想爬出纽约廉租房,等第三代。让娃住廉租房,肯定不是我们出国的初衷吧。

也别看不起刷题吃苦的毅力,从护工往上爬到NP,或者PA,就靠这个读书吃苦的毅力。这种毅力还是国内学校能培养。什么美国学校的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跟我家普娃有关系吗?我家娃读书不就是找个打工的好位置吗。

现在州大也不容易,凡是毕业后能拿十万以上的专业,就没有一个不卷的。我家娃要不刷题,也肯定是卷不上的。

所谓的领导力,才艺,创新力,都是名校造出来的浇头,给有钱人的娃包装用的,名校说这些就像给名牌包包贴金牌,为了好看啊。穷娃要相信这个,没有读书吃苦的毅力,就是得不偿失。

有人说读不好书,美国有很多出路。这真是瞎话。美国最是贫富两极分化,像发达国家里的印度。读不出书的娃只能去做卡车司机,trades 或者开外卖店。这些女娃做不了。

美国资本对低端打工人剥削厉害。纽约女护工刚刚时薪二十一刀,前几年只有十五刀。在上海医院,女护工一万一个月,相当于普通办公室人员的一点五倍。做十年的上海女护工能攒下三百万。相比之下,美国的女护工只能住廉租房。这就是资本对低端打工人剥削更厉害。美国一批批无证移民,永远不缺低端打工人。书读的不好,就是跟他们抢工作。

读个大学,就能舒服挣钱的年代,在中美早就不存在了。读了no name 大学的不灵专业,大概率就是二十刀的时薪,纽约廉租房一辈子。廉租房附近的学校,会很好地完成任务,把住廉租房的孩子继续留在那片区。孩子要爬出廉租房区,要加倍使劲努力。阶级固化,就像父母偷的懒,都要子女努力偿还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