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子名份,价值几何?

(2022-10-14 08:16:35) 下一个

有一天,雅各熬汤,以扫从田野回来累昏了。 以扫对雅各说:“我累昏了,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 因此以扫又叫以东。 雅各说:“你今日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 以扫说:“我将要死,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 雅各说:“你今日对我起誓吧。”以扫就对他起了誓,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于是雅各将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以扫吃了喝了,便起来走了。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分。 创世记 25:29-34

这是记载在圣经里一个有趣却是难懂的故事,是发生在两个亲兄弟而且是双胞胎的两兄弟之间的故事。哥俩儿在为一点食物做买卖,而且也不是几百斤粮食,就一碗红豆汤而已。

之后两兄弟的母亲利百加让雅各装成他哥哥以扫去欺骗他们已经年迈、眼睛昏花的父亲,雅各照他母亲的话做了,就从父亲那里得到了长子的祝福。

不少人认为雅各行事不仁不义趁饿打劫,用一碗红豆汤买下了哥哥的长子名份。

可是照我看,这就是雅各和以扫之间的一个协议,一个愿买一个愿卖,并无不公平之处。而且事情的关键不是买与卖,而是对那个长子名份的心态。一个对其朝思暮想不顾一切要得到,一个对其满不在乎有没有都不重要,什么长子不长子的又不能当饭吃,有人想要,拿去就是了。

这事情最初看上去就是两兄弟之间说说而已,并不是真拿红豆汤来做什么交易,还一碗一碗的卖。就是一个饿了要吃红豆汤,一个心里整天想着怎样才能拥有长子名份,照北方人的话说就是‘话儿赶话儿赶到那儿了’。如果真正做交易,如果以扫看重他的长子名份,他可以说我的长子名份是万万卖不得的,雅各你想都别想。我打的猎物可以分一些给你;或者你喜欢怎样的野味我吃饱了就去给你猎来,我打猎的功夫一流这是你知道的;我的打猎武器弓箭可以给你一件反正我以后还可以再做;或者我的衣物可以给你一件;或者我帐篷里所存的各样羊皮狼皮虎皮你可以选一两件;或者我的帐篷可以给你…总之以扫应该有很多的东西拿来做这份交易的,如果他们之间真要做交易的话,偏偏在他眼里心里最没用的东西就是这个长子名份了。

可是雅各却是认真的,他马上让以扫起誓。以扫就起了誓,把自己的长子名份卖给了雅各。

以扫再糊涂也知道起誓可不是闹着玩儿的,起了誓就当真了。两兄弟都是那个了不起的伟人亚伯拉罕的孙子,以撒的儿子。神曾多次向他们的爷爷和父亲显现,并与亚伯拉罕立约,要赐福给他的后代。犹太人世世代代以耶和华为他们的神,尊耶和华为圣,起誓的时候都是指着耶和华神起誓,几千年前的以扫哪能例外呢。

所以其实呢雅各并不需要欺骗,他本可以来到父亲面前理直气壮地说,以扫已经把他的长子名份卖给我了,请你为我祝福。你若不相信,我马上就把以扫叫来,你自己问问他,他这事儿可是起过誓的。

雅各的母亲本来也可以这样帮助雅各说,当两个胎儿在我腹内争闹的时候,我曾求问过耶和华神,祂说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这事儿我从前也跟你说过的。

奇怪的是雅各没有这么做,他的母亲也没有这么做,而是选择了欺骗雅各的父亲以撒。

为什么呢?圣经没有讲,人们只能猜测。我猜想最大的可能是雅各一定跟他父亲以撒说过此事,但是遭到父亲的严厉斥责,父亲不喜欢也不认可雅各和以扫之间的这宗买卖,虽然以扫起过誓。雅各的母亲利百加也一定跟以撒讲过耶和华神给她的话,只是以撒不相信利百加的这话,所以雅各的母亲才出此下策。

长子名份,价值几何?

首先在世人眼里长子名份意味着财富。古时候中东一带的传统是在父亲过世之后长子得双倍的遗产。然而比财富更重要的是要子承父业,传承和带领家族沿着父辈的心愿前行,按照现在的话说就是父亲的接班人。比子承父业还要重要很多很多倍的是继续尊父亲的神为神,爱祂事奉祂。所以后来就有了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以色列民族的神,一直到今天一切相信耶稣基督并尊祂为救主和个人的主的人的神。

以扫知道这位神吗?当然!重复一遍:他可是亚伯拉罕的孙子,以撒仅有的两个儿子之一。

以扫有把这位神当成他的神吗?我想这就是问题所在了!

圣经说以扫贪恋世俗,轻看了他的长子名份;以扫也轻看起誓,本来已经起誓把长子名份卖了,却要求父亲把长子的祝福给他。指着神的名起誓是戏耍吗?

以扫没有子承父业,也没有得到长子的祝福。亚伯拉罕,以撒是牧羊的,以扫却是打猎的;亚伯拉罕,以撒都尊耶和华为他们的神,以扫却凭己意而行,为了一点点食物,竟把自己的长子名份出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