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雅各向拉结所发的爱情

(2022-10-24 12:52:36) 下一个

“拉班有两个女儿,大的名叫利亚,小的名叫拉结。 利亚的眼睛没有神气,拉结却生得美貌俊秀。 雅各爱拉结,就说:‘我愿为你小女儿拉结服事你七年。’拉班说:‘我把她给你,胜似给别人,你与我同住吧!’ 雅各就为拉结服事了七年;他因为深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 创世记 29:16-20

圣经中有好几位雅各,这位爱拉结的雅各是亚伯拉罕的孙子,以撒的儿子。这雅各是圣经中鼎鼎大名的一位,上帝还亲自为他改了名字,称他为以色列,是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先祖,并拣选以色列及其子孙们成为祂的选民。

都说一个人的品格在他的爱情观和婚姻生活中表现的最为真实,这话我信。

创世纪中记载着雅各有四个妻妾,可他只爱其中的拉结,他只想娶拉结为妻,另外三个妻妾都是别人硬塞给他的。可笑吗?是的,但那也是几千年前中东那一带的民俗。不过,民俗归民俗,爱情是爱情,两者是纠缠在一起了,但是不可混为一谈,对吧?四个妻妾一共为他生了十二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们也都是凡人,跟我们一样,这其中多少的争风吃醋,悲欢离合,明夺暗斗,嫉妒陷害都在所难免。

雅各可不理会这些,他毫不掩饰、一如既往地爱着拉结,并且爱屋及鸟,爱拉结所生的两个儿子约瑟和便雅敏甚于爱其他妻妾所生的儿子。

雅各爱得硬气,因为他眼里、心里就只有拉结,他想要娶为妻子的也只有拉结,你能怪他不公平么?

其实雅各并不是真要偏心拉结或是怎样,也没有刻意着冷落其他的妻妾儿女们,他只是照着他自己的心意去行而已。你说雅各至少应该考虑一下其他妻妾及儿女们的感受吧?那样当然很好,可那就不是雅各了,不是看七年如同几天的雅各了。一个人的爱情使他过七年如同几天,那爱是深了去了的!

关于拉结,创世纪里讲述的不多。先是说拉结生得美貌俊秀(29:17),又说拉结偷了她父亲的神像(31:19)。

但是创世纪中却讲了很多雅各爱拉结的事情,比如他因为深爱拉结,就看七年如同几日(29:20);当雅各不得不去面对他的哥哥以扫的时候,“叫两个使女和她们的孩子们走在前头,利亚和她的孩子们在后头,拉结和约瑟在尽后头”(33:2)这样以扫若来击杀前面的,后面的还有些时间逃跑。

并且在雅各的内心深处,只有拉结生的儿子才算儿子。当各地都有饥荒的时候,唯独埃及有粮,雅各就差遣其他妻妾所生的儿子们去埃及买粮。那时在埃及地作宰相的约瑟想知道他同父同母的弟弟便雅敏是否也被他的同父异母的哥哥们害了,也为了试验他的这些哥哥们是否在撒谎,就要求他们把便雅敏带来埃及才卖给他们粮食。当雅各的这几个儿子们把约瑟的话告诉雅各时,听听雅各是怎么说的吧。雅各说:“我的妻子给我生了两个儿子,一个离开我出去了,我说他必是被撕碎了,直到如今我也没有见他。现在你们又要把这个带去离开我,倘若他遭害,那便是你们使我白发苍苍,悲悲惨惨的下阴间去了。”其实约瑟的这些哥哥们也都知道,如果便雅敏不在了,雅各必死,因为雅各的命与拉结生的两个儿子的命是连在一起的(44:27-29)。

这是雅各真情流露的时候所说的话,其实在一般的情况下他也认其他妻妾所生的儿女们,并且在利亚过世之后把她葬在迦南曼利前、麦比拉田间的洞里;那洞和田是亚伯拉罕向赫人以弗伦买来为业作坟地的。他们在那里葬了亚伯拉罕和他的妻子撒拉,又在那里葬了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49:30-31)。

拉结除了美貌并无其它美德,雅各信靠耶和华神,拉结却偷她父亲拉班的神像,也与她姐姐利亚大大相争。

我们都在思考爱情到底是什么。有了人类就有了爱情,关于爱情的文字至少存在几千年了吧,这么多年来人们又说又写又唱的,可是谁能把她琢磨得透彻呢?然而爱情可不管你能否琢磨得透,她一旦绽放出来,就像姹紫嫣红、形态各异的花儿一样,常常美的让人心痛,香得令人窒息。

爱情一定是高于生命的,这一点没有疑问,的确有人为所爱的人付出了性命;爱情一定是排他的,爱情只能两个人共享,容不得第三者的,这应该也没有疑问,有些人得不到所爱的人一生郁郁而终,也有些人得不到所爱之人会去将其杀戮让别人也得不到;爱情是盲目的,这好像也是对的,情人眼里出西施么;爱情的特征还有很多很多,爱情这个话题是从始祖亚当夏娃就开始了的,直到如今人们仍然被爱情所激动所控制,为爱情而癫狂。

自从罪入了世界,爱情也受了污染,那是一定的,只是程度因人而异。爱情到底是什么,真说不清楚,可是什么一定不是爱情,倒可以举些例子的:比如要和一个人结婚,把一切都了解清楚,一样一样地定夺看看哪样于己有益,哪样于己有损,综合下来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那就一定不是爱情,而是一宗交易了;再比如与情欲,贪婪有关的情感肯定也不是爱情。

虽然我相信没有人能把爱情说得清楚完全,但还是可以把某个人的爱情描写记录下来,就像画花儿一样,一朵一朵的画,因为每一朵都不一样;这里只是读到雅各向拉结所发的爱情时心有所感,发几句议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