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卫,大卫!

(2022-11-04 19:00:41) 下一个

还在威尼斯窄窄的石板路上东张西望的时候,心里边已经有了些许期待了,因为刚刚预定了明天一早去Florence的火车票。

Florence,中世纪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不管是不是艺术家都该去看看。火?上拿出一本杂志来打发时间,因为连不上网。这本杂志是旅行前顺手塞进包里的,还真巧了,竟有一篇文章讲到米开朗基罗的艺术,他的成名之作是大卫。本就喜爱圣经里的大卫,真有些等不及的想看看他的雕塑了。

我不懂艺术,但是读过圣经的人心中都或多或少的有一个大卫,期盼着米开朗基罗的大卫跟我的不要相去太远。

跟着导游进到Academia里。导游很专业,她从Rape of Sabine 的石膏模塑开始,铺垫了几尊未完成的大理石雕像,然后前面,是了,大卫,大卫!

大卫那样的年轻飘逸,双目清秀,容貌俊美,是?少年的身材,从?骼到肌肉都散发着?春的活力,虽然跟成年人相比有一点点单薄。大卫微妙的神情,像是云淡?清,又有一丝什么的瞥在眉间,虽然不易察觉。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志在必得。他的头微侧着,望向远方,左手握着甩石机,甩石机的带子随意地搭在肩上。

顺便插一句,圣经中可没讲过大卫是左撇子,但是导游说米开朗基罗的确是,所以他很自然地就把甩石机给放在大卫的左手上了。

大卫看上去没有要去血战沙场前的恐惧、担忧,或是紧张,一点儿都没有!可也不是无所谓的样子。而且瞥在眉宇之间的那一点什么好像不是对非利士人的轻视,外邦人的军队在大卫的眼里不算什么,用不着视或者轻视; 也不是对以色列军队的不满,他还是个少年,照当时的传统,他不该,也不会对?辈们说好说歹;他或者有些困惑,永生神的军队在等什么吗? 他看上去到底不是那么开心,少年人的一点?涩也掺在里面...

没错儿,雕塑家们是要用雕塑刀把他们的人物释放出来,可米开朗基罗是怎样几锤子就把这说都说不清的情绪给凿出来的呢? 真服了他了,天才到底是天才。

其他的雕塑家们或者是在释放人物,米开朗基罗释放的可是灵魂,对,他释放的是灵魂,难怪他的大卫怎么看都是活的!

米开朗基罗是怎样恰到好处地把握住大卫的心理,然后再精准地把他凿出来的呢? 要我看,这两个人的灵魂要先相遇相撞才成;雕塑家要非常喜欢并且真心欣赏大卫才成; 大卫要先活化在他的心里才成,然后,然后就是不吐不快了,当然是从他的雕塑刀下。

还有米开朗基罗要雕塑大卫,该选哪个一阶段呢? 毕竟圣经中记载了太多大卫的事情: 是撒母耳膏立大卫为以色列王的时候呢: 大卫的7个哥哥们看着大卫被膏,有诧意的,有生气的,有摇头的...,不过不小心的话这些人物都有可能喧宾夺主,抢了大卫的风头;是大卫正式蹬基做以色列王的时候呢?是大卫跳舞迎接约柜的时候呢?当然了,少年大卫迎战歌利亚的故事最具戏剧性。不过即便是这个故事也有很多的选择,比如可以是大卫抡起甩石机向战场跑去,那种很有动感的一幕;或是歌利亚扑倒在地,大卫取下巨人的刀用力割下他的首级,那个胜利的一幕,中世纪的一些油画取的正是这些段落。

都不是,米开朗基罗取的是大卫迎战巨人歌利亚这个故事的开始,那略显单薄的身躯惹人爱怜,那微妙的神情留给人多少遐想,艺术家的水准真真高下立?。

被人群熙裹着从一个展室到另一个展室,心里割舍不下大卫。出了Academia,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大卫雕像的复制品,我们就在对面的台阶上坐了下来。

附近圣玛丽亚大教堂的晚钟响了起来,慢慢地把最后一缕光束敲入了地平线。天暗了下来,大卫的身影依稀可?。

朦胧中,巨人歌利亚骂阵的声音隐约传了过来,以色列阵营一片寂静。大卫的雕像有些晃动,然后大卫就从雕像的基坐上走了下来,直奔战场而去。大卫手中拿杖,弯腰捡了5粒光滑的石子,放在牧人带的囊中。那巨人手持特制的战刀,身穿盔甲,只有眼睛与一小部分额头露出来。

巨人歌利亚用手遮阳望过来,不相信是个少年人前来应战。及至他看清楚了大卫,就咆哮起来,你个小屁孩儿拿根棍子上来,你当我是狗吗? 你给我滚过来,我现在就把你的肉给天空的??和地上的走兽吃。

大卫开口说话了,你来跟我打仗,是靠着刀枪盔甲; 我来跟你打仗,靠的是万军之耶和华的名,就是你所辱骂的带领以色列军队的神。今天祂必将你交在我手里,我必杀你,把你的肉和你军队的肉给天空的??和地上的走兽吃,让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

大卫从囊中掏出一块石子来放在甩石机里,迎着歌利亚就冲了上去。但?大卫把甩石机抡了起来,那甩石机越转越快,之后那块石子飕的一声?了出去,正打进了歌利亚的额头。那巨人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咕咚一声扑倒在地。 非利士人?他们的巨人首领歌利亚死了,就都转身逃跑。以色列阵营杀声四起,趁势追了将去,好一场鏖战...

我回过神儿来,揉了揉眼睛再望过去,暮色中那座白色大理石雕像仍然矗立在基坐上,大卫还是那样年轻俊美,还是那样的神情。

(写于20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