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9 姥姥的私塾在窗外

(2022-07-20 18:24:06) 下一个

姥姥按照她妈妈的嘱咐,寸步不离地跟着舅姥爷。

姥姥陪着舅姥爷一起去上学,到了私塾,姥姥就不能进去了。但是她不放心舅姥爷,就在外面守着,时不时的在窗外朝里面望一眼,看看她的弟弟是不是在好好念书,是否有人欺负他等等,回去好向她的妈妈报告。

也因为等的时间太长,姥姥没事做,就在窗子外面看着先生上课,跟着先生认字儿,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几年下来姥姥倒认了不少字儿。据母亲讲像三国演义,聊斋志异之类的书姥姥都能读,母亲和舅舅们写的家书如果不是很潦草,姥姥也能读。但是姥姥不会写字,有时需要写信的话还要去找人代笔。母亲笑说,你姥姥不会写字是因为姥姥念的私塾是在窗外,是站着念的私塾,里面的学生有笔墨纸砚,姥姥什么都没有,只凭眼看耳听心记。

眼看耳听心记就能识字?姥姥多聪明啊!

我的姑姥姥跟我的姥姥是同年代的人,姑姥姥的父亲有十个儿子就她一个女儿,所以宠爱有加,姑姥姥小的时候她的爸爸也让姑姥姥跟着她的哥哥们去念私塾,想让她多少也认几个字。姑姥姥说她去了两次就不肯去了,因为她学不会,她说她看着那些字儿都差不多。我的弟弟小时候顽皮不好好读书,姑姥姥常常要管他,他就学着姑姥姥的口吻说我学不会,我看这些字都差不多呀,姑姥姥就要追着他作势要打他的屁股了。

母亲说姥姥还会心算,像鸡兔同笼、店客分银这样的数学题,我们用方程解很容易,但是姥姥不会方程,她用心算也能算出来。像鸡兔同笼这样的题目,在母亲和她的弟弟们上学了以后姥姥还拿给他们算,还教他们怎么用心算。我就好奇了,问母亲说,姥姥又不会写字,她怎么给你们出题呢?母亲就半念半唱道:野鸡兔子四十九,一百条腿在地上走…;隔墙耳闻客分银,不知几人和几银 …。我想那一定是姥姥的调调,而姥姥大概又是学的私塾老先生的调调。

姥姥真是厉害,她有很好的记忆力和超强的思维能力,她不过一般的旁听听就能学得这样好。我常常想姥姥要是生在现代,肯定是个学霸。

我们小的时候,姥姥偶尔会来我们家小住一段时间,帮着家里做做针线活儿,缝缝棉衣棉裤。不太记得她有读书或是看看报纸什么的。不过那时候正是文革期间,除了红宝书以外家里也不敢存放其它的书籍了。父母挨批判,我们在学校里夹着尾巴做人,读书识字的事儿谁在乎呢。姥姥七零年还是七一年就过世了。

听说美国政客家里晚餐桌上讨论的是时事,有时父母还要考一考孩子们诸如今天主要的新闻是什么,每件事情孩子们怎么想,孩子们的观点是什么;而大部分的华人家长在晚餐桌上都是问孩子们,今天的考试考了几分,作业做了没有,你才考了99分,你同学有考满分的吗?那一分你是错在哪里啦,你现在知道正确的答案了吗?所以孩子们的世界观很大一部分就是这样形成的,不是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么。

所以姥姥也是受过教育的人,或者算是受过特殊教育的人吧,另一种的知书达礼,而且她有她自己的思想。我的奶奶,姑姥姥都是姥姥的同辈人,年龄也差不太多,但是她们真的很不一样。平时碰到社会上的一些事儿,母亲常常会说,还是你姥姥说得对呀:家有贤妻,丈夫不做恶事;娶妻娶德,嫁夫嫁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园中的紫丁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Isn’t she smart! I love her too :-)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1 Love your smart grandma.

2 "我的弟弟小时候顽皮不好好读书,姑姥姥常常要管他,他就学着姑姥姥的口吻说我学不会,我看这些字都差不多呀,姑姥姥就要追着他作势要打他的屁股了。"------ Hilarious 姑姥姥 & 弟弟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