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中国新冠死亡人数

(2023-01-18 12:15:01) 下一个

中国这一波新冠疫情到底死了多少人(或者更准确的说,会死多少人),是一个很多人都关心,但大概永远不会有答案的问题。

中国官方当然已经给出答案,从最初的死了五六个,到最近的所谓有约六万人在医院死于新冠,变化不可谓不大。

这个六万人的数字自然是无比正确的。这倒不完全因为中共是永远伟大光荣正确的,而是因为中共有绝对的给新冠死亡下定义并随时改变定义的权力,所以一定有产出无比正确的符合自己定义的新冠死亡人数的能力。

不过这个数字虽然无比正确,对我了解中国这一波新冠疫情到底死了多少人却没啥帮助。因为我受境外敌对半敌对势力长期影响,已经习惯了看敌对势力比如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或者半敌对势力比如新加坡发布的新冠死亡人数,所以就非常反动的想要知道按照敌对势力或者半敌对势力的算法,中国这一波新冠疫情到底会死多少人。

 

这个当然是Mission Impossible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方面我没有中国疫情的原始数据,一方面不同的敌对势力或者半敌对势力其实也没有新冠死亡的统一标准(这又是制度优越性的体现了-如果中共统治全世界,一分钟就可以给出全球统一标准)。所以,我只能用上海人民长期行之有效的科学方法,毛估估(沪语,大约猜猜),来为我反动的好奇心找答案。

 

毛估估的起点,是这一波奥米克隆的致死率到底是多少。我决定用香港和台湾十二月的数据的平均值为起点。用十二月的数据当然理由很简单,因为这是大陆疫情爆发的时候。用香港台湾的平均值,一是因为人种相同,二是既包括了彻底的反动势力(台湾),又包括了介于革命势力和反动势力之间的香港,体现我分析问题的高度政治觉悟。不过一看数字,发现政治觉悟对了解病毒毒性作用不大,因为台湾和香港十二月的致死率基本差不多,就是千分之二左右。

 

不过这千分之二大概是个偏高的数字,因为分母,即感染人数,即便在病毒追踪做的很认真的台湾和香港,还是会低估的。究竟台湾香港真实致死率会比千分之二低多少,我当然不知道,但既然我采用的是毛估估的科学方法,就假定台湾香港真实致死率是千分之一到二吧。

 

毛估估的下一个参数,是大陆感染人数。根据各地最近发布的感染比例,大概最终各地至少百分之七八十的人会感染。为了简易起见,就算十四亿中国人里最终会有十亿感染(百分之七十)。

 

有了这两个毛估估的参数,如果按照台湾香港对新冠死亡的定义,假定大陆的新冠致死率和香港台湾一样,中国大陆大约会有一百万(千分之一)到两百万(千分之二)的新冠死亡。

 

一百万到两百万的死亡是可拍的数字。但很不幸的,这可能也是即便中共采用最合理的开放措施也难以避免的。所以这不是问题最最可怕之处。最可怕的,是我绝对不相信大陆现在的新冠致死率会和12月台湾香港致死率一样低。

 

这至少有两点理由:第一,台湾香港是已经经历过几番新冠肆虐,又有极高比例人群接种了虽然不咋地但是已经是现在最好的mRNA疫苗,其民众对抗新冠重症和死亡的能力,绝对不是新冠处女地又有很多老弱人群甚至连更不咋地的灭活疫苗都没接种的大陆可比。第二,台湾香港十二月的感染比例比同期的大陆低不知多少倍,所以不可能出现同样的医疗挤兑,更不可能出现退烧药都买不到的事。

 

考虑到这两点,大陆这波疫情的致死率,一定比12月台湾香港致死率高,而且高不少。是千分之三(三百万),千分之五(五百万),还是百分之一(一千万)?我不知道,但每多一个千分点,就多一百万生命的消失。如果说上面提到的和同期台湾香港致死率相当的一百到两百万是开放无法避免的,这高出的每个千分点,多消失的每一百万,在很大程度都是中共急转弯,不为开放做任何准备的策略的牺牲品。

 

而这些政策的牺牲者,多属于弱势人群 - 老人,基础病患者,等等。我对一个政府好坏的一个重要判断标准,就是它如何对待弱势人群。因为政府需要公平对待公民,但绝对的对每一个人都公平是任何政府都做不到的。那么,政策偏倚必须倒向弱势者,而不是强势者。这当然是因为我是人,应该有爱心同情心;但即便抛开这些,想到我有一天在某些方面也可能成为弱势者,我也会全力支持这种偏倚。

 

我对中共为何突然转变清零政策写过两篇文字,但我最怕的,也最不敢想的,是这种转变是残酷的社会进化论的理性设计。这个突然转变,简单说就是要阳快阳,要死快死,我最怕的就是其后有让老弱者死去的残酷设计:大量的老弱者死去,自然就“改善”了执政者担心的会拖累经济的人口结构,自然就有了让活下来的人过上更富裕的生活的可能,自然那些活下来的人就更可能感念执政党的丰功伟绩,感谢领袖的英明伟大了。

 

人最基本又最后的尊严,是不要让他人摆布自己的生死。但有些限制是不可避免的,比如法律禁止安乐死,躺在病床上的人就可能想死也未必如愿。不过人类社会应该有底线,就是必须让想活着又有可能活着的人活下去(死刑犯属于不可能活着一类)。任何团体或个人直接或间接通过政策剥夺这点最基本又最后的尊严,就是反人类。

 

我至今愿意相信独裁者再残酷也不会以政策系统化的消灭老弱人群,我也不相信如果真有这样的算计,我们会发现带硝烟的枪(smoking gun)。但如果我不愿意相信的算计是真的,我希望会有带硝烟的枪,并且有一天这枪会从深埋的地底出土,如同有一天我能真的知道有多少同胞死于这次新冠疫情。这虽然不能讨回因政策原因而逝去的生命,但有望让历史为这些逝者讨回公道 - 这对逝者或许没啥意义,但对生者或将生者意义重大。

 

上帝保佑逝者,上帝保佑生者!

 

2023年一月1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您和麦姐对这句话的认同。祝您和各位新春快乐,健康平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我对一个政府好坏的一个重要判断标准,就是它如何对待弱势人群。”好见地!我举双手赞同。春节到了,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对一个政府好坏的一个重要判断标准,就是它如何对待弱势人群。”赞同!
半路过来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他们是,反正控制不住又能减少老年人,何乐不为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无耻没有底线,视民众如草芥的邪恶体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