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苛政猛于新冠

(2022-11-01 07:16:55) 下一个

中国新冠感染人数最近多了起来,封控的城市乡村也多了起来。即使媒体严格控制,关于封控下城市乡村人民的状况也还是有些披露出来,比如富士康民工的故事。所以,一直不想对中国抗疫政策妄加评论的我,又有点忍不住了。

我所以不敢对抗疫政策妄加评论,是因为我对新冠病毒一向有一种敬畏之心。自己感染之前如此,得过病之后也如此。这种敬畏之心起于对生命的敬重,发展于对科学的崇尚和对未知世界的迷茫,并因生命的短暂脆弱,科学的局限和外面世界的复杂而更趋深刻。所以我对“新冠即大号流感,死不了多少人“的观点一向不感冒,因为即便小号的流感对弱势人群(比如老人,基础病患者)也颇有杀伤力,而任何生命的提前结束都是令人伤感的事,花如是,秋叶如是,宠物如是,更何况和我们一样的人。更何况,一种感染率超高的病毒,即使致死率低,也会死很多人,很多和我们一样怕死的人。更何况,时至今日,新冠依然有很多未解之谜,比如长期后遗症之类。

所以在没有证据证明新冠病毒对人类有某种益处之前,以它对人类的已经造成的危害而言,说它像可恶的吃人老虎,像“泰山之侧”食吾父吾夫吾子的恶虎,应该不算为过,虽然恶虎远不是世上最可怕的东西。而针对新冠这只恶虎采用一些特殊甚至有些苛刻的手段,是任何政府的当有之议。所以我对中共实施一定程度的严苛措施,是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甚至有一定程度的理解的。

防疫政策是否在合理区间,关键是这些手段是否解决问题,是否会造成新的问题,而造成的新的问题是否比恶虎更可怕。所以新冠时期有苛政并不意外,澳洲新西兰韩国台湾都有过。关键是苛政和恶虎的对比权衡,是苛政猛于虎还是虎猛于苛政。

那么中国的防疫政策,是苛政猛于新冠,还是新冠猛于苛政呢?对于这个问题,我这种海外赤子或者敌对势力是没有资格发言的,因为我确实没有切身体验中国的抗疫苛政,说到底是隔靴挠痒。真正有权利发言的是“泰山之侧”的中国民众。可惜,我们听不到这样民众的声音,我只好不揣冒昧,最大程度的抛开对政权体制等方面的“偏见”, 就事论事,对中国的防疫政策说两句。

让我先假定中国防疫政策有很多好的方面,欲知详情,参见人民日报新华社乃至胡锡进推特,我就不多说了;我只说不好的方面,所谓苛政。中国的新冠苛政,大体归于两类,一类以蠢为主,一类以坏为主。强调为主,是很多苛政既蠢且坏,归类只是便于分析罢了。

 

以蠢为主的苛政,包括对食物乃至马路的消杀,层层加码的隔离时间,频繁的核酸检测,等等。概括来讲,这是对无效措施的使用和有效措施的滥用,是既缺乏科学精神(对病毒特性认识不清),又缺乏全局观念(对防疫和经济发展的平衡认识不清),外加固步自封的产物(满足于对新冠原型防控的相对成功,而不能对进化中的病毒做出调整)。这种以蠢为主的苛政,还常因有坏的因素参与(比如核酸检测的利益链)造成更大的恶果。

 

以坏为主的苛政,种类则更多, 只能举几个例子。

 

物理隔离是几千年来防疫的传统招数,继续使用可以理解,但是大搞就地隔离,比如把大批人隔离在剧院商店菜场工厂里,或者把大群人送往所谓方舱,就是很恶劣的措施。因为把人送回家里或让人留在家里是最安全(减少交叉感染)而又对民众相对方便的隔离措施,而就地隔离或转移方舱的唯一优势,无非方便统治者管理。这是圈养畜生的老套路,用于猪都有动物保护者抗议,何况用于人。

 

居家隔离有它的作用,但绝对的隔离,而不满足被隔离者的生存需要,就是绝对的残暴。比如非新冠患者要就医,普通民众要吃饱吃好,都是被隔离者最基本的物质需要,而精神层面的需求也不能忽视。中国居家隔离的特色,就是在不同的时间区域,绝对隔离,绝对残暴,而且此起彼伏,从不消失。

 

这还是和抗疫能扯上关系的苛政。至于挂抗疫的羊头卖各类狗肉的苛政,更是恶劣之极。河南利用健康码阻止银行客户抗议活动只是冰山一角,白卫兵闯入最神圣的私人家庭以防疫为名所做的许多事,在多数地方是够得上反人类罪的。

 

坏的苛政也罢,蠢的苛政也罢,虽然最重要的是其产生的影响,但在我这里,动机也是重要的因素,毕竟杀人还有过失与谋杀之分。而就这点,中国的抗疫苛政特别恶劣。因为无论是以坏为主的苛政,还是以蠢为主的苛政,它们的设计原理都完全相同:揣测主子心意,而不是针对病毒的特点,关注民众的生命生计。主子说抗疫是大局,那么实施再苛再恶的政策,只要服从这个所谓大局,就是站对了立场,就是大节无亏,就能保官甚至升官。至于老百姓亏点钱,吃点苦,失去点本来就不多的自由,根本无所谓。而且,虽然嘴上说一切为生命,但只要不是因为新冠丢了命,那就根本不算命,丢了没关系,做鬼也幸福,毕竟如伟大领袖说过,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

 

说到这里,中国的抗疫苛政是否猛于新冠,大家应该知道我心里是有答案的。但是,我说过,对此有资格发言的只能是中国正在体会抗疫苛政的民众。可惜我听不到他们说什么,但即使能听到,我对他们是否能正确比较苛政与新冠,颇有些怀疑。一是一些中国人民太会吃苦耐劳,忍辱负重,尤其是习惯之后,对苛政往往坦然受之,有时还甘之若贻。二是一些中国人民太受官媒和传递正能量的自媒体的影响,对新冠的认识,还停留在20年初武汉时期,大概以为新冠不只是虎,而是世间所有可怕种种的综合和升级。如此天平一升一降,本来简单的对比结果就难说了,尤其是智叟们都“润”了之后。

 

好在,还有历史。我有一种莫名的自信,若干年后,中国的史家回看这些年,会秉笔直言:苛政猛于新冠。

 

2022年十一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