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锦涛老矣

(2022-10-16 13:08:13) 下一个

中共二十大开幕,我看了一点视频。如同中共百年党庆,我主要想看看难得的胡锦涛出镜。和上次相比,他看上去更老了。

 

中共政客如云,胡锦涛是让我比较牵挂的一个。相对张扬的前任和跋扈的后任,他的存在感较低,也没做成核心。相对前任的英语俄语不挡,上海话苏北话齐飞,和后任的大白话加错别字,他的语言太中规中距,甚至乏味。相对前任的执政十三年,垂帘若干年,和后人的定于一尊,他退下后亲信全被肃清,影响力大减,只留个高风亮节的虚名。

 

何况,他如同我认识的大多数文革前的政治辅导员一样,对中共赤胆忠心,对马列铭记于心,中国在他治下并没有进一步走向政治民主,和胡耀邦赵紫阳时代比甚至明显倒退。至于经济方面,我实在不记得他有任何有意思的创新。而官员贪腐,生态环境恶化,也在他的任期内更为明显。

 

但尽管如此,我依然很喜欢胡锦涛。

 

这一方面大概因为他私德良好,符合中国人对好人概念的理解。中共贪腐,人人有份,但十数年来坊间似乎未传出胡本人贪腐的任何消息,关于他儿子的也是其所在的国营公司的一些传闻,而其让女儿女婿退出商界更已是佳话,这比之几乎任何中共大老,都有天壤之别。至于男女关系方面,虽然风度翩翩,但与老同学夫人琴瑟和谐,不像前任有歌唱家佳话,后任更是因男女传闻冲冠一怒,封了铜锣湾书店。总之,在私德方面,胡锦涛算是做到了极致。

 

但私德从来不是衡量政治家的好标准。比较出名的私德出色的华人政治家,前有汪兆铭,后有马英九。前者不用说,后者虽然也是我喜欢的人物,但他的政绩,我也只有呵呵二字可以概括。所以胡锦涛虽是中共领导人的私德冠军,光凭这点我是不会喜欢胡锦涛这个政治家的。

 

胡锦涛之所以成为我喜欢的领导人,最因为他的三字名言:不折腾。一部中国史,就是帝王将相的折腾史,也是普通民众的受难史。折腾的好的,以千万民众的生命血汗换来帝国强大,万世英名,比如汉武帝之类;折腾的坏的,以千万民众的生命血汗换来帝国衰亡,万世恶名,比如史上多数帝王。但无论折腾好坏,帝国兴衰,帝王声名,当世的老百姓是一样的倒霉。当然后代老百姓的机遇可能会有所不同,所以雄主昏君还不算一模一样,但对活在当下的普通人而言,这点区别大概也没有太大的意义了。

 

中国的历史上,最难得的是不折腾老百姓的皇帝,但汉文帝宋仁宗之类,实在太少。胡锦涛的十年,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不折腾老百姓的十年。有些热爱胡锦涛的人似乎很怕无为之治这样的标签会损害他的名誉,总要搬出免除农民税收,领导抗疫抗震之类做为他的有为之功。其实,如果所有人都不记得胡锦涛做了什么,而经济民生却在任期内腾飞,那他就真的做对了什么。

 

胡锦涛这种存在感较低的国家领导人,仿佛多他没事,少他也行,这其实更符合多数民主国家领袖的定位。而这种特质在中国特别重要,因为以中国人的智慧才能和吃苦耐劳,只要你不束缚他们,他们会有无尽的创造力。当然,像胡这样党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中共忠实党员,大概会把我的表扬当成侮辱的。

 

所以我一直以为在中共执政的前提下,中国能有胡锦涛这样的领导人是幸运的事,然而以中国人的运气,好日子是过不了多久的,试看今日之中国。

 

大概也因为今日之世,我特别喜欢看胡锦涛难得出镜的机会,仿佛重温一段太平盛世的梦。而看着他日趋衰老的面貌,我难忍阵阵心酸,为这位老人,也为我热爱的故国。

 

2022年十月1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rry2010' 的评论 : 确实是一大政绩,其实乡村选举,同意香港普选,推进两岸和平都是政绩,不过我觉得就算没有这些,胡凭不折腾也算干的不错,。
harry2010 回复 悄悄话 老胡免了几亿农民的农税,这算一大政绩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