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英王驾崩有感

(2022-09-10 08:04:14) 下一个

我对英国女王几乎不了解,之所以还要说两句,有三个原因:第一她是我最早一睹芳容的西方女人之一(可能见到燕妮马克思和若干“列宁在十月”里的俄罗斯大妈更早些):由于集邮,得了些那时代难得的香港邮票,仪态端庄的年轻女王给锁国时代少年的我留下了些许美好的回忆和向往;第二是疫情间无聊,连看了五季Netflix拍的”皇冠“,又做了些相关史料的阅读, 算对温莎女士有了些了解;第三是现在满城争说女王,赶时髦我自然不甘人后。

 

女王的驾崩,仿佛带我回到了二十世纪初的中国,那时稍为了解点西方的中国知识分子,都看到了满清专制统治甚至中国千年专制统治的日薄西山,所以改为争论这件事: 中国应该实行君主立宪,还是共和?据说那时的争论很激烈,有时还超越君子动口不动手的界限,很多血溅三尺的暴力故事。不过,伟大的中华民国确立了共和体系,更重要的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延续了共和体系,当年的讨论,当然就只是共和伟人战胜君宪小丑的江湖传说了。

 

不过君主立宪制在二十一世纪的依然存在,特别是女王驾崩后的世界各地的反应,说明中国当年的讨论,可能还是有些意义的。我就乱侃几句。

 

首先,无论是君主立宪,还是共和体制,都比专制独裁要好。因为专制独裁,无论是否有名义上的君主,无论民主共和是否写入国名,本质上就是君主不受宪法制约的独裁。试看今日世界的若干大国小国。

 

其次,就个别时间段个别地点个别案例而论,君主立宪有时好过共和体制。就以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和她父亲乔治老王爷的时代而论,即便抛开希特勒的德国斯大林的苏联这种伪共和不谈,我也是宁愿作个屈腿鞠躬的英国臣民,不做从尼赫鲁到甘地到莫迪时代的东方明灯印度的共和国民的。

 

最后但最重要的,从长远来看,共和体制一定比君主立宪好。这又有几层意思。第一,人生而平等,对一个莫名其妙的人鞠躬屈腿甚至下跪,虽有活动筋骨之利,毕竟有损尊严,让我不爽。第二,君主立宪下君主虽不可干政,但其地位所带来的影响力,其实不可低估。尤其是长期服役的君主;所以这就有点轮盘赌的意思,君主坏到啥程度,能活多长,都要听天由命。伊丽莎白女王算好人长命,换个坏的呢?所以赌博的事,还是限于赌场之内,不要成为政治体制。第三,现代立宪君主的价值,很多在其娱乐性高低。伊莉莎白女王家善于找漂亮的儿媳,儿女中又多私生活好折腾的。所以八卦多多,娱乐性强烈,民众出的门票(纳税养皇室),也算物有所值。换个无聊的,那些税实在都被浪费。第四,选总统可以选长得好看的,比如里根肯尼迪奥巴马马克龙还有芬兰女总理;君主没得选,让我天天在电视报纸上看一张恶心脸,太影响食欲。

 

希望可爱的敬业的老太太的仙逝,能对全球共和体制的进一步普及有所裨益。这里有一点对于故国的私心 - 故国帝王思想太源远流长了,索性全球对君主体系做个了断,或者能使故国现在将来都少些做皇帝梦的人。

 

中秋快乐,共和万岁!

 

 

2022年九月1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虽说思想自由,但这种思维让人遗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