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我的偶像田馥甄

(2022-08-05 05:43:47) 下一个

很多体育明星和演艺明星是我的偶像,所以我的偶像某某某在我嘴里有点我的朋友胡适之的意思,通常当不得真。但田馥甄有点特别 - 如果你有机会问我的太太儿女们我最喜欢的华语女歌手是谁,他们一定会说田馥甄。我的女儿甚至说,田馥甄是我的梦中情人。这种可能伤害夫妻关系,可能伤害我虽内心狂热但外表道貌岸然形象的事,我当然要避之不及。所以虽然田馥甄确实是我过去六,七年最喜欢的华语女歌手,我从来没有写她的冲动。

 

但世事无常,Pelosi台湾之行的蝴蝶效应,居然导致田馥甄因为发了一张吃意大利面的照片在大陆可能被封杀,这就让我不得不冲动作文了 -当然这只为了田馥甄,不为Pelosi:政治事小,偶像事大。

我听田馥甄唱歌其实很晚,初识是在浙江卫视的一档综艺,叫“梦想的声音”。那是一档翻唱的节目,田馥甄唱了一堆我熟悉的其他歌手的代表作,但她每首都唱出自己独特的味道,尤其她每每转音都仿佛挠到我心最痒处,让我有飘飘欲仙之感。而浙江卫视也趁机炒作田馥甄和林俊杰的旧绯闻,让一档音乐节目拍出了相亲节目的味道,特别符合我的八卦爱好。总之,田馥甄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成了我的偶像。

我于是找来了许多她的歌曲来听:魔鬼中的天使,小幸运,渺小,你就不要想起我,寂寞寂寞就好 。。。真的是天籁之音。她的声音,唱法,有王菲的味道,但对我而言,她的形象不像王菲那样具有压迫感,更符合我的审美偏好。所以看田馥甄唱歌,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我甚至找来了S.H.E.歌来听 -我大概是极少数先成为田馥甄歌迷,后成为S.H.E.歌迷的人。其实S.H.E.的歌曲和田馥甄个人歌曲的风格颇为不同,喜欢一方的人未必喜欢另一方。但我或者因为爱屋及乌的缘故,对S.H.E.也是一听钟情,于是曾经数次制造这样的惊悚画面:美国街头,一位明显中年后期的东方男子,突然用假声哼出”Super Star” 或者“全世界都说中国话”的片段。。。

因为对田馥甄和S.H.E.音乐的关注,我的八卦情怀自然让我对他们的个人生活也倍加关注。虽然我能看到的或者只是经过包装的表像,但S.H.E.的姐妹情深,如同Twins的姐妹情深一样,也是深深打动我的地方。我甚至想过,如果关于田馥甄性取向的传闻是真,其实她和离婚的任家萱是不错的一对;当然,这是在任家萱官宣小恋人之前。

 

这一两年,因为需要热爱或烦恼的事太多,我对我的偶像田馥甄有些疏于关心,但绝想不到她会以一碗意大利面再次杀入我的视野。但在民族主义喧嚣的今日,这似乎又是那么的自然合理。我不知道田馥甄在台独问题上的立场,也不在乎。和艺术相比,和美好的感情相比,甚至和八卦绯闻相比,政客的表演是多么不值一提的东西,政治又是多么不值一提的东西。

 

此刻,在我为台湾海峡两岸的和平祈祷的原因里,又加上了一条:我的偶像田馥甄。

 

2022年八月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哭笑不得,意大利面没被封杀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