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为了忘却的六四

(2022-06-04 13:31:45) 下一个

六四又到了,我想忘也忘不了。

 

作为一个八九年在校的大学生,我对六四的镇压者,领导者,乃至参与者(包括我自己)在这个事件中的角色都渐渐失去了兴趣。我忘不了的,只是六四的死难者。

六四的主要镇压者,当然是邓小平。他虽然永远无法洗清手上的血,但他给中国人民带来空前的繁荣也是定论;而因他不愿从根本上肃清带给中国人民灾难的制度祸根,造成这种繁荣不可持续,我相信也会是历史的裁判。

六四的学生领袖们,他们在当时和此后的作为,都不值得我为他们浪费笔墨。

 

六四的参与者中,别人我不敢看不起,我至少可以鄙视自己吧。我大概不是六四过来人里太无耻的。毕竟,我还不曾忘记六四的血,不曾为中共献媚。但我是否为中国民主进步做过一点事呢?没有,一点都没有。往好里说是因为我厌恶政治实践,但更根本的,还是因为我害怕中共。我最不能谅解自己的,是在香港的那些年,每到六四,就想着到维园参加烛光集会,但每年都迈不动腿。因为惧怕中共的监控无处不在,会对我或家人不利。就在这惧怕中,一年年过去了。维园的烛光晚会,终于被中共彻底从空间中抹去,如同六四在中国大陆被从时间中抹去。

 

六四中最美好最不能忘的,当时是,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必然是,六四时那些年轻的死难者。这当然有美学角度的感受 - 或者他们在死亡前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而死,但从旁观者的角度,世界上有什么比青春四溢的理想主义者为自己的信仰自己的国家献出生命更壮美的行为吗?写出为了忘却的纪念的那位先生的诗很像对他们的写照: 我以我血荐轩辕。

 

但即使抛开美学层次,单从世俗功利的角度看,他们的死也意义非凡。

 

我认为他们死亡的最大意义,是迫使中共,至少是邓小平和他的衣钵传人,接受一种未成文的和中国人民间的契约:只有让中国人过上富裕舒适的生活,人民才会接受中共统治的存在,因为人民已经展示了拼命的可能。所以,中共在六四后才把束缚在中国人民身上的锁链略微解开,而中国人以其智慧勇气创造了辉煌的二十多年,过上了相对幸福的生活。这种幸福,有相当一部分是六四死难者用生命换来的。

 

那么这种意义是否因为习博士现在把中国倒退到半文革的灾难状况就消失了?我不以为。在中国历史的漫漫长河里,苦难黑暗是常态,二十多年的安乐幸福,已是千载难得。八九年后的二十多年的好生活已够国人偷着乐,天天积极学习习思想而早已忘却六四的国人,哪里有资格求六四死难者保佑更多。

 

对于相当一部分美国华人,六四死难者的最大意义是绿卡。我对国内民众忘却六四死难者更多的是悲悯,对六四绿卡获得者,如果他们忘却了死难者,我就只有鄙视了。

 

至于我自己,六四死难者的最大意义是让我坚定了离开中国的决心,在九十年代就来到了美国。尽管美国有太多的问题,但我一天都没有为来美国这一选择后悔。我发自内心的认为,我今天的相对幸福的生活,离不开六四死难者的牺牲。

 

那些和我年龄相若,在六四献出生命的死难者,他们的生命和青春一起定格在1989年。我们会老,他们不老, 他们永远带着青春的激情和纯真!我的同学啊,我的兄弟啊,我的战友啊,也许我只会偶然想起你们,但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2022年六月四日,泪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思想的文章
coorslight969 回复 悄悄话 六四一开始是反腐败,谁腐败呢?自然是当权者。谁当权呢?
赵紫阳。后来赵紫阳下台了。发现好像反错了。又开始纪念赵紫阳。
其实就是屁民的一场闹剧,被政治家利用了而已。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对64绿卡的评论非常到位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书写此话题的博主,向所在国的主流媒体投书,以获得更多民众的同情和支持,那样,岂不更有意义和作用?对中国人民也更有帮助?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皖南曾經有一個大地主,不聽其女兒移民海外的勸告,結果,中共上台後,在第一波運動就沒了命。趕快逃離那烏雲遮天的牧場,是上策,沒準哪天風向又變了,牧場又成了屠宰場。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清醒的认识,六四的意义不会消亡
桃花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繁荣不可持续,这个结论还下的太早,可能只是一些人的希望。
低产阶级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以其智慧勇气创造了辉煌的二十多年,过上了相对幸福的生活。这种幸福,有相当一部分是六四死难者用生命换来的。”
非常赞同你的这句话!有些人说六四后经济的发展是镇压的结果,完全是本末倒置!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诚实,说出六四绿卡。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同感。6-4是我退伍的主因。但我觉得经济的发展与6-4关系有限,主要是外资的涌入,不能说6-4改变了关于外资的政策。另外,大家都老实了,既然无法跟枪杆子斗,那就赚钱吧。当时有句话:北京人什么话都敢说,广东人什么钱都敢赚。
无论什么政府,都是要发展经济的。政府吗,当然好事坏事都是它干的。
补充一点:6-4平反在GCD执政时不再可能了,我们都看不见了。也许像排华法案那样百年后吧。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tu64' 的评论 : 您的分析从逻辑上完全正确。但过程中人民的苦难,不会因为结局如何而改变,所以我还是讨厌这样的过程。而恶的过程,也会使取代中共的可能和中共一样的可怕。所以我不在乎中共前程如何,如果未来中共能在中国实现民主,让中国人民长期过上真正幸福的生活,我也会感谢它。当然,这种可能很小。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确实,我们让自己变得好一点是最重要的。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ke_michigan' 的评论 : 多谢。知音难得。
zuschauer 回复 悄悄话 忘不了六四!
lake_michigan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下,这是这个周年纪念64写得最好的一篇,感同深受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良心和良知!独裁专制体制是泯灭人性的体制。
ahniu 回复 悄悄话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tutu64 回复 悄悄话 六四表面被镇压了,但之后大陆全面放弃政治改革,只要不反共,向钱冲,道德沦丧,可以无底线地做任何事:腐败,毒奶粉,铁镀女..走了一条歧路至今,中共世上臭名尽显,其后果严重危及中共前程。不是坏事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赞作者的反思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网上传播最多的那段录像里的年轻人是89一代学生的代表人物,他青春洋溢,意气风发:Why, it's my duty.
走出非洲67 回复 悄悄话 纪念64,永远不会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纪念六四的文不少,反思自己的却不多,或许我们改变不了世界,但终是可以让自己变得好一点儿。谢谢作者分享好文。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共产党还有一天在台上,六四就不会被人忘记。 这是共产党的永远的耻辱。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五四、六四都与CCP有关,但角色互换了。虽然广场通道公交车里的嬉笑交谈声仿佛就在几天前,但随着亲历事件一代的式微,淡出历史舞台,记忆必将淡化,最终接近忘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