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我们都是非洲人

(2022-06-23 05:18:49) 下一个

最近有件小快我心的事,就是那个骗一群天真烂漫的非洲孩子说“我们是黑鬼,智商低”,然后录视频放上网的中国人被非洲警察逮住了。之所以说小快我心,而不是大快人心或小快人心,是因为我没有信心说很多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会和我一样为此高兴。

 

中国大陆歧视黑人的大有人在,其中不少同时还是对白人的盲目崇拜者,其背后复杂的极度自尊又极度自卑的心理,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的。我还是来说说美国的华人吧。

 

美国华人中间固然也有拥有上述复杂心理者,但即便很多心智健康甚至拥有良好品质的华人,也对非裔美国人整体上有相当敌视的心理。我和不少人聊过,大概知道有两点重要原因,一是很多华人有被非裔美国人打劫或其他负面的经历,二是学校的Affirmative Action让很多华人家长有非裔美国人占尽便宜,华人吃了大亏的感觉。后者因为连着华人视为比自己的性命还重要的孩子的命运,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吧。

 

关于第一条,本人在学生时期也有过在公寓大堂被一个黑人小孩用刀抵住腰部,洗劫一空的经历,所以我不否认这种事情有一定普遍性。但我也有过非裔美国人兄弟姐妹对我热情相助的经历。所以,我说非裔美国人和其他人种的人一样,有好有坏,并非矫情,而是出于亲身体验。

 

我也常被反驳,说非裔美国人犯罪率就是高,所以非裔美国人比其他人种更有犯罪倾向。这种说法表面上似乎言之成理,但我以为没有看到本质。我有很多朋友同事是非裔美国人,他们行为举止和我们相近,与那些街头犯罪的非裔美国人完全不一样。为什么?因为他们生活优越。所以,那些街头犯罪的非裔美国人之所以犯罪,不是因为他们是非裔,而主要是因为他们生活贫困或其它负面生活环境所至。中国老话说,穷山恶水出刁民。生活环境经历,而不是人种,是导致犯罪的重要因素。

 

说到第二条,毫无疑问,非裔美国人和华人的录取标准确实不同,甚至相差很远。但我以为这未必是坏事。

 

首先,很多华人孩子只是被排挤出名校,他们依然可以在州立大学或其他学校受到良好而性价比更高的教育,他们的未来依然光明。这不是唱高调,而是亲身体验。本人别无所长,唯善考试。又几度转移人生目标,所以收集了若干公认名牌学府的不同学历。虽然名牌学衔比我多的人很少,但在生活事业上比我强的人却如过江之鲫,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没有我那样光鲜的学历,很多只有普通大学的学士学历。当然我之不成器主要是个人能力和努力不够,毕竟我过分贪玩,好逸恶劳,不求上进,又心高气傲,只想躺着至少站着把钱挣了。但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我的名校同窗里,不似我这般死撑着名士派的大有人在,但很多甚至“混”得比我还差。而跳出我个人经历,放眼世界,真正有大成就的很多没有所谓的名校文凭,有些还有名校退学履历。

 

我当然不是说名校学历没用,毕竟名校文凭至少有敲门砖的作用。 我只想强调进不进名校没有那么重要。但无论华人孩子进名校是否重要,让更多的非裔美国人进入大学,包括进入名校,依然有其特殊意义。Affirmative Action不仅是对美国历史上蓄奴的黑暗一页进行补偿,也是改变非裔美国人生活环境,进而改变整个美国社会环境,让各人种都得益的重要手段。

 

再回到我的那些非裔美国人朋友同事们,他们中的不少人是家里第一个上大学或者第一个进名校的人。他们所受的教育,很大程度上导致了他们和街头的那些非裔美国人完全不同的命运。如果越来越多的非裔美国人能有机会接受相似的教育,那不仅能够改变他们自己和他们的后代的生活环境,也能使包括我们华人在内的所有人的生活社会环境得到提高,毕竟我们生活在同一个美国。特别是在亚裔倍受仇视,而非裔针对亚裔犯罪也大有增加的今天,即便纯粹从利己的角度出发,我们也应该大力支持Affirmative Action。

 

行文至此,我当然知道上面的文字在对儿女寄于无限希望视其为人生后半期唯一目标的华人家长眼里大概是苍白的。所以我也在考虑我为什么会对种族肤色的差异确实无感。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我有不少和非裔美国人交往的愉快经历,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和左派自由思想有较多共鸣。但这应该与我曾经是科学工作者也有关系。现代人类学和考古学的主流观点,是人类起源于非洲,后来历经迁徙,遍布全球。所以,世上的所有人都来自非洲,就像绝大多数的美国人都是外国人,绝大多数的现代汉人有古代胡人血统,绝大多数的上海人原本都是外地人一样。种族歧视,根本上就是歧视自己。

 

我们都是非洲人,四海之内皆兄弟!

 

2022年六月23日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碰上一群只进不出的华人,还是离远一点好。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歧视现象世界各地到处都有,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尤其严重。

中国的歧视是制度性的。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被人卖了还替人数钱。
华人祖祖辈辈不欠黑人的,凭什么要被AA,把自己应得的资源让给黑人?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歧视文化无处不在。
歧视乡下人,歧视河南人,歧视江北人,歧视外地人。歧视农民工。其语言恶毒一点不比这些歧视黑人的少。
他们就是不歧视无恶不作的伟大领袖。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种族是平等的,文化是优劣的,信仰是真假的。
我思我爱我在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